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菲亚特两年磨一剑 推出派朗能否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9:57  网上车市

  2006年9月3日,菲亚特派朗正式上市,1.7L手动加速版的定价为8.53万元,1.7L手动领航版的定价为9.43万元。对于一款搭载1.7L发动机的新车,派朗最低8.53万元的定价本也可以大放异彩,但是由于福美来二代低价上市在前,因此派朗的价格似乎并未给消费者带来惊喜,相反,倒引来了不少争议,从而也使得派朗的前景不够明朗。

  派朗的优劣势

  按照南京菲亚特的说法,排量在1.5L-1.8L之间的紧凑型轿车及伊兰特、凯越等中级轿车的低端车型均是派朗的竞争对手。在此本文选择了中级标杆车型伊兰特及近日刚刚上市的福美来二代作为参照车型,以比较派朗的竞争力。

  参数比较:

  配置比较:

  从上表的参数可以看出,派朗在车身大小、动力性能等方面离中级车型的标准确实存在一定差距,这便也成了派朗与中级轿车竞争的主要劣势。其次从配置方面来看,和中级标杆车型伊兰特相比,派朗的配置在与同价位车型的比较中还是存在一定的优势;但与此同时,派朗在配置方面的优势又显得不够突出,与福美来二代相比,略处下风。总之,派朗作为南京菲亚特在沉寂了两年多之后推出的一款新车,性价比优势固然不可忽视,但这种优势又显得不够锋芒,使得派朗的市场前景不够明朗。

  派朗的价格约束

  提起价格,华晨骏捷、福美来二代应该在较多的消费者心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派朗作为寄望于改变南京菲亚特低迷现状的一款车型,按道理,其更应该在价格上突显优势。但是事实却并未如此,究其原因应主要因为派朗本身所受的束缚因素较多。首先,派朗和华晨骏捷、福美来二代等的出身就不一样,华晨骏捷、福美来二代都属于自主研发性车型,虽然部分技术仍需外协,但受外方的牵制较小,尤其在定价环节自主性较强;而相比之下派朗的身份就显得更为复杂,在技术、资金、利润分配等方面都更加复杂,在定价方面就也不能十分洒脱。其次,从车型的大局分布来看,派朗的定价不仅仅要突现自身的性价比优势,同时也要顾全同系其它车型的处境;而骏捷、福美来二代则基本不受这一因素制约。

  就南京菲亚特全系车型的分布来看,在派朗上市之前,南京菲亚特已经形成派力奥、周末风、西耶那三驾并驱的市场形势,派朗的上市只是往已有市场的向上延伸,因此其定价也必须以现有车型尤其是西耶那的价格为重要参考。在派朗上市之前,西耶那自动档车型的市场售价在8.4万元左右,手动档的车型的市场售价则最高在8万元左右,因此为了保持各车型间的良好价格梯度,派朗的低价就只能被约束到8万元以上。

  之所以说派朗的定价要在西耶那之上,依据显然是两者的价值大小。具体以对比西耶那1.5GLX靓彩版和派朗1.7手动加速版为例,派朗在车身大小尤其是在发动机方面明显高出西耶那一层,就这一参数来看,按照惯例,派朗1.7的价格应该比西耶那1.5高出1万元左右;然而在配置上,西耶那1.5GLX靓彩版的配置却要比派朗1.7手动加速版丰富,比如四门电动、真皮座椅、铝合金轮辋等西耶那1.5GLX所拥有的配置,派朗1.7手动加速版并未纳入标配,而这三样配置的价值应也在1万元左右。因此,就这两方面的比较来看,派朗1.7手动加速版的价值与西耶那1.5GLX靓彩版相当,但结合派朗在外形等方面的改进,其价值应高于西耶那。

  参数比较:

    配置比较:

  派朗的市场前景

  上面已经提到,派朗是一款相对中庸的车型,虽然具备一定的性价比优势,但不够突出。因此从这一点可以判断,派朗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应也相对中庸。按照南京菲亚特厂方的预计,派朗将会在上市后三个月内销售1万辆,笔者认为实现厂家的此种预期尚需努力。

  其次,上面还已提到,派朗的定价主要是以西耶那为重要参考,因此派朗和西耶那两款车的性价比本身区别不大,而从西耶那平淡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派朗欲扭转市场也仍需时日,从而也决定了派朗难于出现短期内旺销的局面。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