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心”升级 试驾天津一汽丰田威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4:04  名车志
“红心”升级试驾天津一汽丰田威驰

天津一汽丰田威驰外观图片

  如今中级车市场的竞争并没有因为油价的持续走高而出现任何松缓,反而是愈加激烈。2002年就已经进入一汽丰田产品目录的威驰,为了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同时也为更多地获取小排量轿车的市场份额,这款入门级丰田近日经历了一次蜕变。

  如今多数消费者在选择家用轿车时,已经不再单纯地把外观形象作为选车的首要标准。他们会更加理智地比较和权衡各个车型的利与弊。再加上商家都加快了车型引进步伐,加大了市场宣传力度,愈发的使同级别轿车的竞争更加激烈。此次丰田公司对旗下的威驰轿车进行了大幅度改款,我们从中可以体会到该级别车型的新一轮拉锯战已经拉开了序幕。

  威驰轿车在2002年上市之妆,就以其动感、可人的外形和内饰设计加上TOYOTA这块金字招牌在车市上火了一把。虽然近几年这款车的销量一直很稳定,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初人们对它外形的新鲜感,以及后来其他厂商更多新车型的涌入和新技术的广泛使用,今天这款入门级丰田的优势已经消失殆尽了。


天津一汽丰田威驰外观图片

  没有竞争力对于一个车型来说就意味着生命周期的结束,所以威驰的改款已不可避免。但在如何改变和改变到什么程度这样的问题面前,丰田并没有选择敷衍了事的“整容”,而是对威驰做了换心的外科手术,将现有的1.5升传统5A-FE顶置双凸轮轴16气门EFI发动机更换成新一代1.5升SZ-FE双凸轮轴VVT-i发动机。这款原厂代号为3SZ-FE的1.5升双凸轮轴VVT-i发动机的具体性能参数我们尚不得而知,不过著名的VVT-i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作为目前丰田的主力发动机技术,在雷克萨斯花冠等车型上广泛使用,其省油、高效、低排放、质量轻、噪音小等优点让我们对新威驰的动力单元充满信心。这样的变化无疑能使以前威驰”仅仅是外观不错”的印象彻底被颠覆,在整备质量变化不大的新威驰上配备这台强劲的“心脏”无疑会为这款小车赋予更多的运动特性。

  打开前盖,VVT-i的标志赫然印在发动机上,十分亮眼。当然它给你的冲击绝对不仅仅是在视觉方面。启动发动机后,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车内的噪声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只有把手放到机器上,微微的颤动才会告诉你它正在工作状态。从起步到正常巡航速度的整个加速过程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有通过亲身驾驶才能让你真正体会到改款的意义何在。在平稳行驶状况下,发动机转速稳定在2300—2700转/分,发动机噪音轻微,动力输出平稳,加上典型的日系车悬挂,给人留下了舒适的驾乘感受。在猛踩油门时,发动机转速提升到3500—4000转/分时,动力输出显得强劲有力,驾驶者会得到明显的推背感,伴随而来的不断提升的速度会令你倍感刺激,而这正是老款威驰所欠缺的。强劲的发动机带来的还有其他方面的好处,在炎热的夏天即使你让空调全速工作,对于排量为1.5升的威驰的动力也没有造成太大损失,发动机对油门的反应依然十分灵敏。


(上)当年这套内饰设计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放在今天就略显平庸了。    (中)升级的核心部位就在发动机舱的内部。   (下)在小型车级别中,威驰的后备厢空间始终处于领先。

  5档手动变速箱并没有在此次改款中发生任何变化,档位依然不很清晰,尤其是5档十分生涩,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悬挂系统同样有些偏软,路感并不很清晰,但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十分合适,可以提供非常好的舒适感。威驰的操控性尚可,即使是在高速急弯中,车身也不会出现过分的侧倾。由于身长和宽分别为4285和1695毫米,所以紧凑的车身配合灵动的操控很适合在城市拥挤的道路上钻来钻去。

  “心脏”手术只是新威驰变化的一部分,对于外观、内饰以及配置等方面也有一定的改变。以往的威驰内饰仅仅只能算有特色,但却不能算个性十足,这次改款也并没有做出重大调整,只是增加了诸如带MP3功能的音响系统,不过老款威驰出色的音响效果还是在新款上被很好地继承了下来。

  在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面前,随着本田思迪日产Tiida、标致206雪佛兰乐风现代雅绅特等多款新车相继入市,大大加剧了这一级别车型竞争的残酷性。相较于老款威驰,新车型更具竞争力和性价比,流畅的车身线条和紧凑大方的尾部设计,强劲的VVT-i发动机都是它赢得竞争的有利条件。(试车:习乐、靳轲、杜波 撰文:杜波 摄影:周之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