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华普汽车总裁:踏踏实实做好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9:17  燕赵都市报

  对于很多人来说,上海华普汽车也许并不足够知名,但在业内,华普及其总裁徐刚先生却可以说有口皆碑。虽然这仅是一家2005年销售量尚不足25000辆的小型汽车生产企业,但其产销年增长100%以上、能够自主研发发动机、在细分市场中如鱼得水的业绩,却让很多业内专家称赞不已。记者日前专程采访了徐刚先生。

  自主品牌要具备四个要素

  “我们当初的自主研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当初没人跟我们合资,也没人转让技术给我们,只能靠自主研发。”谈及华普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成就,徐刚多少有些无奈。至于什么是“自主”,他认为应该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自主品牌、自主研发或创造、自主制造和生产及自主标准,否则就不属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

  徐刚进一步解释说,自主品牌必须要给自己的汽车取一个含义深刻而且定义清晰的中文名字,而不是将英文字母生硬地改写成中文,那种产品不能强行说成是中国自主品牌;有中文名字后,还应具备研发和创新能力,如掌握发动机、底盘、悬挂等主要造车技术,而不是采取将国外的东西直接买来装配的“

  拿来主义”,一定要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掌握制造技术后,还必须具备生产能力,在生产过程中还要不断提升员工及团队的素质,以制造出性能稳定、安全的产品;具备以上几个要素后,在生产制造及销售中,还得逐步建立和掌握中国汽车自己的行业标准,而不能套用国外的东西。如果不具备这四个要素,中国汽车就永远没有出路。

  自主创新的核心是自主研发

  对于自主研发在建立自主品牌中的核心地位,徐刚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尽管“以市场换技术”的模式可以达到一定的目的,“而且我们也要承认在管理、现场工艺以及开发流程中有所获取,但是我们不得不正视现实,我们得到的国外技术并非核心技术,更不是先进的核心技术。”徐刚认为:目前国外汽车企业还未完全垄断中国汽车市场,近几年是中国自主品牌能否发展的最后机会。

  徐刚说:就自主品牌自身来说,大多数汽车技术并不像外国公司说的那样高精尖。他举例说:技术分四个级别:一是小学水平,仅仅是改头换面;二是初中水平,调整发动机的匹配;三是高中水平,改变车门和车身;四是大学水平,开发全新底盘。现在,吉利和华普都处于“大学在校生”的级别,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并不太大。

  从2005年开始,徐刚积极推行独特的产学研“三联合”模式,即联合科研院所、联合国外工程技术公司、联合知名供应商,增强自身科研实力。上海华普汽车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成立了上海华普汽车-上海交大联合汽车工程研究院,并以此为依托全面研发具有产业化前景的低成本混合动力、柴油动力机及网格化车身等汽车核心技术;同时联合同济汽车学院开发的数项科研技术也初具成果,在2005年11月份上海举办的第七届国际工博会上,柴油动力、混合动力科研成果成功搭载在上海华普汽车的经典车型海域303和最新车型海尚305上,展示出其产业化前景和商用前途。

  自主品牌不要贪大求全

  虽然华普近年来一直以高于100%的速度在迅速增长,但徐刚却坚持认为,华普的目标并非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成长为大汽车企业,而是要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地把细分市场做精、做细、做强。华普的目标是进入细分市场的前三名,在未来5年内占据国内乘用车市场3%的市场份额。如果按照2010年国内乘用车达到500万辆~600万辆的规模来计算,届时华普的销量要达到15万辆~18万辆。

  徐刚认为,目前国内个别自主品牌贪大求全,一心想着跨越式发展,而忽略了自身的基础和国内国外的各种环境,面临诸多困难和隐患。当前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应当认清差距,提升素质,改变形象,积极应对各种挑战。

  (本报记者:刘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华普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