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蓝德纷争再起 北京奔驰欧蓝德面临老化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7:15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三菱欧蓝德(Outlander)将于明年以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北京奔驰欧蓝德的生产许可将于今年到期的说法也不绝于耳。对此,《每日经济新闻》昨天从北京奔驰-戴克公关高级经理吕强处证实,北京奔驰(原北京吉普)与三菱签订的欧蓝德技术转让协议有效期为10年,此前有关北京奔驰欧蓝德的生产许可将于今年到期的言论是毫无根据的。

  三菱:生产许可今年到期

  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本部代表村井基树日前在湖南长沙透露,原装进口Outlander将从明年开始在华销售。对于目前在北京奔驰产销的国产欧蓝德,村井基树称,按照2002年三菱汽车与原北京吉普签署的技术许可协议,后者的生产许可将于今年到期。

  对此,吕强予以否认:“该协议签署于2002年,其中关于合同期限有‘本合同将在满足合同双方需要的条件下,于中国政府部门批准之日起生效,并持续生效10年。’的规定,也就是说应该于2012年到期,与今年底到期的说法相差甚远。”对于是否还将继续生产欧蓝德,吕强表示肯定,同时称,就日前村井基树发表的有关欧蓝德技术许可协议到期的消息,北京奔驰-戴克正在与三菱交涉,要求对方予以澄清。

  律师:提前毁约需两条件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东表示,跨国公司因为股权变化而影响中国合资企业的案例越来越多,“欧蓝德”纷争同样源于此。2002年11月,三菱汽车与原北京吉普签署技术许可协议,许可原北京吉普生产销售三菱Outlander,但随着戴-克与三菱合作关系的实质性解体,三菱与北京奔驰的关系也“渐行渐远”。

  对此,吴东认为,在合约期内,三菱有义务履行合约。如果三菱要提前终止此协议,除非有两种原因:一是三菱必须在当初的协议中说明是因为与戴-克的关系才和北京吉普合作的;二是三菱与北京吉普的合同是附属于母公司的合同,这样如果母公司不存在,合同当然也随之解除。如果排除以上两个因素,三菱必须履行十年的合同。

  忧患:车型面临老化危机

  但吴东同时认为,即便三菱履行合约,北京奔驰欧蓝德仍可能面临风险。“以前,三菱作为北京奔驰-戴克国产化的战略伙伴,考虑到自己的中国战略和深度发展,必将把全球最新的车型拿到中国的合资企业来生产。但往后,三菱可能不会再将新车型拿过来。”

  其实,负责三菱进口车销售的三菱商事(上海)有限公司之前就曾强调,即使北京奔驰还继续生产欧蓝德,与进口的Outlander也将是完全不同的产品。据了解,明年将在国内销售的进口Outlander,是三菱去年10月在日本推出的新一代车型,没有国产化的打算。(俞凌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