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摒弃还是延续 试驾一汽奔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4:56  汽车杂志
是摒弃还是延续试驾一汽奔腾(图)

一汽奔腾外观图片

  “一汽奔腾”,有人说它还是一部红旗,也有人认为奔腾已经完全脱离了红旗的干系,它就是它自己。不论是看似华丽的外衣,还是其表面掩盖下的传承于马6的部分,C301转变为奔腾,已实实在在的出现。厂家表示奔腾42%完全自主创新,58%借鉴马6平台,究竟是摒弃过去红旗的一切,还是对最民族的延续,置身新疆与其相处或许才会了解一切。

  看上去确是部新车

  其实很难讲对于一汽轿车的情感,只在大脑皮层中还存留着中国第一辆轿车的光辉,但却丝毫跟那些需要埋单的一汽红旗轿车扯不上关系。现如今,一汽给人们的印象大都是捷达的老而弥坚,奥迪的官劲与牛气,有多少人还记得红旗名仕、红旗世纪星们?曾经的民族第一品牌在市场上已经越来越沉默,而听到最多的就是出租车司机们的抱怨,心目中的红旗轿车到哪里去了?引进洋品牌确实不错,但仅仅有拿来主义的勇气怕是会失了原本的底蕴,洋为中用也就显得势在必行。

  于是,“一汽奔腾”出现了。


一汽奔腾外观图片

  从外型看上去,奔腾确实是一部前所未见的新车。整个线条都显得很年轻,并不像是为沉闷的人设计的,据说其造型由意大利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亲自执笔设计。饱满敦实的车头线条显然更接近欧洲车的造型,宽大的前水箱格栅由镀铬做金属装饰,并由三个横金属条线将其均分,格栅靠上的横条正中一汽轿车的“①”字车标镶嵌,让人似乎联想到LEXUS的某些设计特色。前灯和翼子板线条的结合是奔腾外型的最大特色,也是最出彩的地方,宽大的长梯形前大灯,侧转向灯随翼子板并行的双线条向后拉伸,并与侧面的腰线结合延伸至车尾。前进气口和两个圆状雾灯的组合也似乎仿似改款前天籁的造型。楔型的侧面转向灯与侧身线条很好的融合,后车门和车窗合为一体,更宽大的门开面积设计将后门边线延伸至后轮毂,也显示了奔腾对后排宾客的重视。而车尾部的造型更像是PASSAT的线条,竖置的双梯形后尾灯和其中间圆环装灯组合搭配,形成截然不同的另一种风格。更为宽大的16英寸五辐轮圈,则在严肃的整体外型下透露出些许运动的感觉。外部线条颇显锋利,棱角与弧面的结合给人以强而有力的感觉。

  我要说的是,一汽奔腾确实下了“表面”工夫。

  内装似曾相识

  置身于舱内,浅黄色的真皮座椅和整体浅色内饰色调结合统一,厚实的座椅乘坐十分舒适,还显示出一些高级感。但手握方向盘时,顿生熟悉之感觉。黑色的三辐方向盘,在3点、9点位置分别集成的控制按键,如果将一汽的LOGO换成Mazda的海鸥标志,那几乎就无差别;而之后又在方向盘后的仪表板上找到共同点,无论是0-8(X1000)的转速表,还是0-240(Km/h)的速度表,乃至两表之间的P、R、N、D、M档位显示,包括全部的指示和灯光显示都与Mazda 6的仪表盘完全一致;在回到中控台上,三个圆形空调调钮和音响、CD按键也基本与Mazda 6如出一辙。

  不过还是可以找到不同的地方。主副驾驶前的空调出风口形状由Mazda 6的5个圆型变为奔腾上4个传统的矩形,中控台空调钮上面“FAW”也显示了奔腾的出处。而贯穿整个中控台,乃至延伸到车门和把手上的桃木装饰,还是显示出奔腾与Mazda 6在内装上的不同定位,Mazda 6蕴涵更多运动元素,而奔腾则更显稳重和豪华。


内饰           变速器          中控台               发动机

  不过,再往下看,中控台与变速箱融为一体的曲面之内,变速箱的曲槽造型和手刹样式,以及侧门控制按钮、两侧的上出风口、方向盘右侧的控制键、手套箱、内车顶灯,甚至天窗和后视镜,完全与Mazda6别无他样。借鉴Mazda6平台的那58%部分,显然包括奔腾的内饰。借鉴是可取的方法,而延续优点也不为过,但42%完全自主创新不应该遮遮掩掩,否则这个自主永远不可能达到100%。

  驾驭感大同小异

  外部的设计,内饰的装修,这都不是一部车最应该注重的,而那些机械的结合与动力、驾控的表现才是车的本质元素。所以,当我打开发动机盖,里面的陈设让我失去了一半的兴趣,除了MAZDA的标志换成了“一汽”的1字以外,别无其他不同,于是我只能抱着大同中取小异的态度去试驾这部奔腾。

  同样使用的是Mazda 6的2.3升直列四缸16气门引擎,多点喷射双顶置凸轮轴的设计,120Kw/6500rpm的最大功率和204Nm/4000rpm的最大扭矩显然也从数据上印证了这一点。与Mazda 6相同的当然还有这部五档手自一体的变速箱,实际的变速情况和Mazda 6也极为相似。由于这次试驾是从乌鲁木齐至奎屯的高速公路上开始的,于是最先了解到的就是奔腾的高速性能和直线加速性能。虽然动力与Mazda 6相同,但更大的车身和更重的质量,让奔腾的起步加速似乎与Mazda 6相比,显得不那么轻盈,但相对也显得更为稳健。不过这并不是说明奔腾的加速性就不好,虽然没有得到具体的数据,但从测试中可以判断,奔腾的0-100Km/h加速应该也在10秒左右,对于这部4.7米长,1.6吨重的中级车型显然是不错的成绩。从转速表上,还可以得知一个信息,在时速100Km的时候,奔腾的转速保持在1800转左右,这比Mazda 6的2000转更低,带来的直接效益当然就是省油,也弥补因车身重带来的额外油耗

  噪音的感受在公路行驶时最能直接体验到,但奔腾在这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纵使行驶在辽阔的新疆大草原上,强烈的大风并未让奔腾有太过明显的风噪。我更多的将注意力集中在油门、方向和路面形成的美妙画面和旋律上。奔腾的性能方面宽容度足够,完全可以让人放心地对油门、刹车和方向随意把玩,而车的反应则是绝对的听话。不过从底盘传来的路面信息还是保有明显的日本车风格,感觉底子不及欧洲车般那么坚实。不过奔腾所用钢板比较厚实,显然没有日本车那么单薄,对于颠簸的反应过滤得比较纯粹。

  对后坐的体贴

  奔腾对于公路切线超车和转向6应付有余。而转向的感受似乎与MAZDA 6又有区别,更注重舒适的奔腾显然对后坐的体贴要更高,悬挂在细微间偏向舒适,但过弯的侧倾依旧不是很明显,即使去强劲的玩耍,都不会有过多担心,倾斜都保持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在上下起伏的山路上,体会到了奔腾更运动的一面,抓地牢靠随弯而动,在多弯的情况下,始终可以保持60-80Km/h的速度,丝毫没有过山车般的忐忑感,加之美景的衬托,很容易让人的玩车神经更加紧绷,玩起来也不愿放手。从舒适与玩乐结合的角度评价奔腾,可以得到不低的分数。

  在安全性方面,Mazda6配备的安全设备也理所应当的出现在奔腾上,奔腾具有在同级别车型中较为先进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系统,自主品牌开始注重轿车的安全性确实是可喜的趋势。奔腾装备了制动防抱死系统(ABS)、电子制动力分配(EBD)、牵引力控制系统(TCS)、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等主动安全电子设备,而且车身采用3H高刚度设计,达到了欧洲NCAP五星标准,同时提高了A柱的强度,并安装了包括单级引爆式前排双安全气囊、座椅侧气囊以及带侧碰撞传感器的侧气帘在内的6安全气囊气帘装置。而且奔腾还抬升了车顶侧部曲线,增加了后座乘员头部空间,同样间接提升了安全性和乘坐舒适性。

  结束新疆之行

  伴随着告别一汽奔腾,我们的新疆试驾之行结束了。奔腾的英文名称Besturn,显然是个Made in China的创意,“Best+Turn”,意为“最好的一回”。确实,一汽轿车“红旗”品牌下的产品,这算是最好的一部。于是更让人期待的是奔腾的价格。

  不错,洋品牌们确实为一汽在市场上取得了丰盈的收益,但我们真正只为当别人的生产工人而兴奋吗?曾经的“解放”、“红旗”的辉煌早已过去,如今中国车的代言人几乎已经变成了奇瑞中华,甚至吉利比亚迪们,还有多少目光会关注到“红旗”这个曾经的第一身上?不过,奔腾让我们再次提了提神,不管它是谁人的画笔设计出来,又偷师甚至拷贝了谁的技术,至少一汽人懂得回过头来重视起自己的东西了,至少这是可喜的。在奔腾身上,我们还是看到了希望,希望下一部一汽轿车,不仅仅是用月饼盒包装的寿司,而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为人称道的产品。(Text:高杉 Photo:徐雨)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奔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