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终极版桑塔纳 试驾桑塔纳30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1:22  汽车之友
终极版桑塔纳试驾桑塔纳3000(图)

桑塔纳3000外观图片

桑塔纳3000外观图片

  转眼之间,桑塔纳2000已经10岁了!其间虽然车身骨架没变,但局部的整容手术做了两次,发动机已经换了三茬,装备一再追加,名字也变成了3000。即使是这样,它依然与时尚无缘,而更像个朴实、耐用的工具,出租公司、经费有限的政府部门、还有那对老车情有独钟的个人都是它忠实的拥趸,每月7000多辆的销量更是让那些刚上市的新车羡慕不已。

  是什么支撑着它走到今天,并即将成为第四个累计产销百万辆的国产车呢?除了特殊的市场需求,最重要的是不断的变化。不久前,桑塔纳3000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可能也是最后一次改进——换上了2.0升发动机。

  说起这款发动机,我们是再熟悉不过了。高尔夫、领驭、途安、新甲壳虫……多款大众车型上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只是用在3000上,功率和扭矩分别调低到80kW和168Nm,这样的数据在时下的2.0升发动机中实在是太落伍了,但作为一款注重低速扭矩和燃油经济性的2气门发动机,用在桑塔纳3000上倒也算合适。


桑塔纳3000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可能也是最后一次改进——换上了80kW、168Nm的2.0升发动机

  别看每缸只有2个气门,它的技术并不算落伍:独立点火线圈、电子节气门、符合国Ⅲ法规的排放系统应有尽有。当然,由于车型本身太古老了,装了这款机器的桑塔纳3000开起来全然没有帕萨特或途安的感觉。怠速时发动机的抖动传递到了方向盘和换档手柄上,加速时,电子油门的响应好象和机械式的油门没有太大的差别。

  和这款发动机配套的依旧是大众经典的AG4自动变速器,技术上没有什么亮点,以低成本和高可靠性见长。

  大众正在努力适应中国市场。这种感觉在不久前试驾波罗劲情和劲取时就很强烈,这次又强化了一下。以往桑塔纳硬梆梆的悬架软化了许多,而反应略微迟钝的刹车则变得灵敏起来。后者当然是受欢迎的,但悬架的改变恐怕只有坐在后排的领导喜欢,而驾驶者却要忍受起步昂首、制动点头、侧倾偏大等诸多不适。


桑塔纳3000内饰图片

  14万元的中型轿车该有那些装备?新的桑塔纳3000为国产车做出了榜样:ABS、气囊、天窗、真皮座椅、自动空调、6碟CD、倒车雷达,当然,车窗和后视镜必须是电动的。有关新款桑塔纳3000的另一个关键词是“移植”。行李箱盖加了一条镀铬的装饰条——领驭就是这样处理的;前面虽没用上时髦的大嘴前脸,但散热格栅的面积还是尽可能地扩大并加了镀铬装饰条,仪表、灯光开关、方向盘和天窗开关都来自4代高尔夫,阅读灯和空调控制器则原封不动地移植自帕萨特。当然,有些东西还是要保留的,比如宽敞的后排座椅、纤细的档把和位于档座上的电动车窗按钮。


桑塔纳3000内饰                          后排座椅

  试车时一位同事说了一句:“大众的桃木库存用不完了?”有可能!因为整个仪表台都覆盖着大面积的仿桃木装饰板,从材质到色泽都显得有些低档。不过这也算不上什么缺点,因为这款车已不再面向大都市的时尚人群,我们不喜欢,不等于所有的人都不喜欢。

  和以往形成鲜明的对比,上海大众对这款车相当地低调。对于一个已有10年历史和稳定用户群的产品,花再大的力气推广也不见得有效。更重要的是,桑塔纳3000已经成为官场、商场上一个特殊的道具,很多人不喜欢但是不得不买,从这个角度看,它才是真正的“没有竞争对手”!(李 洋/文 林 时/摄影 )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