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举多得 试驾东风标致新307 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03  汽车知识

  与一般汽车厂商对旗下车型进行改款的通常做法不同的是,东风标致并没有对新307的外观进行什么改变,而是在内在品质上狠下功夫,通过引入CMS技术,将整车的科技水平推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在一场不期而至的小雨的伴随下,我们体验了东风标致新307的CMS技术所带来的全新感受。CMS是智能多路协控系统的缩写,它通过统一的传输协议和车辆的电气网络来实现对车身的集中控制。控制单元所产生的各种数字信号通过一组总线,传送到分布在车身上的各个电子单元,而电子单元的信息也通过总线反馈回控制单元,以此来实现交互。这种一对多的传输方式一改以往一对一的线束布局方式,不仅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车上布线的复杂程度和线束数量,而且具有更高的可靠性,且便于检修。有了CMS技术,新307在人性智能化、安全性、动力性以及环保等多方面都有了不小的改善,真可谓是一举多得。

  人性智能化与安全性方面

  通过CMS技术的引入,东风标致新307的智能多语种交互式信息屏可以显示包括音响、警示和行车状况在内的多种车辆信息,并通过图示与文字相结合的显示方式,界面非常友好。通过信息屏,使用者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用车习惯对车辆参数功能进行个性化设定。

  例如根据雨量及行车速度自动调节的智能型无骨雨刷,在这场小雨中,我们就托了它的福。只需调到自动模式,驾驶员便可以安心得认真开车了,不必理会窗外雨量的变化,智能型雨刷会帮你搞定一切。而且无骨雨刷的刮除效果非常理想,只是在车辆高速行驶中不时地出现一些跳动。

  视听双感官的倒车辅助系统也是东风标致新307的一个亮点。在挡位挂入倒挡时,四点式倒车雷达进入工作状态,当探测到车后有障碍物时,它会通过车内音响系统中位于后排左右两侧的低音扬声器进行声音报警,驾驶者可以根据声音的方位及频率来判别障碍物所处的位置及距离。不仅如此,信息屏还会通过图形来描绘障碍物与车尾的距离及方位,让倒车变得更加安全和便利。

  新增加的双区自动空调系统也让新307在人性智能化及舒适性方面更进一步。驾驶者及乘坐者可以通过对空调控制面板的操作,来独立调节各自区域范围内的温度,以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的个性化需求。新307的空调系统内还具有粉尘过滤系统和活性碳滤网,不仅可以有效地过滤灰尘,还能够滤除异味,让车内乘员能够享受到更好质量的空气。

  除此之外,大灯在外界光线变暗时自动开启、行车中自动落锁、智能防盗报警器、发动机密码防启动系统、火灾危险防范系统、常见故障信息中文提醒、大灯延时熄灭“送你回家”功能、可以直接播放MP3的音响主机、锁车后车外后视镜自动折叠等功能,都是新307在人性智能化及安全性方面的具体体现。

  动力与环保性能方面

  基于CMS技术的高速信息传输,东风标致新307的发动机得以应用更新的CVTS连续可变正时系统。借助CVTS的鼎力协助,发动机凸轮轴的相位变化能够在50度范围内得到连续控制,使发动机在各种转速下都能够达到最佳的进气效率,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此外,配合LITENS正时驱动结构的应用,发动机可以运转的更加平稳顺畅,并有效减小噪音。

  新的数据显示,2.0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比以前增加了9kW,达到了108kW,而扭矩也提升了10Nm,最大值达到了200Nm,且在2000~5000rpm的转速范围内都可以输出最大扭矩的90%以上。厂家公布手动挡车型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9.1秒。

  我们首先试驾了4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式变速箱的车型。换挡平顺自然,驾驶轻松自在是留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而真正对新款发动机动力提升最直接的体会还是来自5速手动变速箱的车型,在任何挡位,只要保持转速在2000rpm以上,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都是非常灵敏且直接的,加速超车都可以很轻松地实现,如果手动变速箱各挡位的入挡过程能调校得更润滑一些就更完美了。在保证良好动力性的同时,发动机运转的安静及细腻程度也很值得赞赏。可以说在全转速范围内发动机的运转声音都不扰人,让你可以放心大胆地给脚下的油门加力,来压榨发动机释放更强劲的动力。

  通过对ECU智能控制单元的更新,发动机各系统软硬件的优化,以及增加的OBD功能,使得新307发动机的环保性能得到了改善,排放水平达到了欧Ⅳ标准。同时具有了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并且无需改装即可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乙醇汽油,让各地区的用户都可以安心使用。

  结束语

  引入了更加先进的CMS智能多路协控系统后,东风标致新307在多方面的科技含量都得到了极大的加强,总体表现令人满意。截止到本刊截稿时,该车的价格还未公布。但我们觉得只要售价不比老款车型的高,就会大大提高新307的性能价格比,以换取更好的市场表现。(刘洋/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