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咆哮中级 广州丰田凯美瑞(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20  名车志

  同级别竞争车型

  广州本田雅阁2.4豪华版

  两者在动力、行驶性能方面是旗鼓相当,配置方面凯美瑞要比雅阁更加丰富些,如果凯美瑞240V的价格要比雅阁2.4豪华版便宜,甚至一样的话,那我们作出选择就非常方便,但是如果前者的价格比后者贵不少,那倒是需要掂量一下。总之,这回可真的是针尖对麦芒。

  我的观点 张立 | In My Opinion

  凯美瑞各方面的均衡表现显示了丰田的强大实力。不过坦率而言,和雅阁、天籁相比,在技术层面上,凯美瑞未能全面领先,各家的实力应该在伯仲之间。此外,不同版本之间的配置也是互有胜负。造型和内饰上的比较则更多地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谁能最终胜出?谁能成为市场上的王者?价格显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当然,优良的历史成绩能增添不少印象分。

  凯美瑞的历史

  荣誉之路

  凯美瑞,自上世纪80年代面世以来,凭借其出众的舒适空间和优良的产品品质,在世界范围内享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很高的美誉度,在诞生仅23年就突破1000万辆的销量,全球年销60万辆,在过去的9年中有8次荣登美国中级轿车销量榜首。同样,凯美瑞多年来一直蝉联中国进口车销量冠军,如今正式在广州国产第六代凯美瑞。它能否成为人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中级轿车之王,我们拭目以待。

  初生牛犊力压雅阁

  竞争无处不在,比如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国际米兰与AC米兰,再如丰田凯美瑞与本田雅阁。凯美瑞与雅阁的竞争是从1983年开始的,这一年,丰田推出了前轮驱动的凯美瑞以取代当时市场上款型较老的Corona。

  在此之前,本田雅阁已经上市许久,销售得很不错,所以丰田推出的凯美瑞就是以它为竞争对手。第一代凯美瑞的轴距达到2600毫米,几乎比当时的雅阁长150毫米; 2.0升 92马力的4缸发动机,超过当时雅阁的1.8升86马力的发动机;变速箱有5速手动和4速自动变速箱可选。凭借其过硬的质量,良好的性能,不错的舒适性和极佳的可靠性,凯美瑞很快就成为市场上的畅销车型。

  ● 1985年被美国《Consumer's Digest》杂志评为“美国故障率最低的轿车”。

  ● 1983-1994年被美国《Consumer's Digest》杂志连续评为“性价比最佳的轿车”(Best Buys)。

  成功占领美国市场

  1987年换代后,第二代凯美瑞使用了更加现代化的2.0升DOHC发动机,16气门设计使其马力提高到115马力,比当时的新一代雅阁(本田雅阁1986年完成升级)多17马力,而且大多数第二代凯美瑞都使用了自动变速箱。

  1988年关于凯美瑞的重大新闻是丰田提供了2.5L V6发动机和全轮驱动供消费者选装。2.5L V6发动机同样采用了当时先进的DOHC技术,每缸拥有4个气门,输出功率为153 马力。这款精制的V6发动机使凯美瑞在平稳安静的操控中获得更强有力的加速度。巨大的需求量使丰田决定在美国生产凯美瑞,1988年,第一辆美国产的凯美瑞在肯塔基州乔治敦工厂驶下生产线。1989年,凯美瑞成为美国排名第5的畅销轿车!1991年,ABS成为部分凯美瑞的高配置型号的选装件。

  ● 1990年被《Family Circle》杂志评为“年度家用轿车”。

  ● 1990年美国丰田工厂获得J.D. Power工厂质量金奖。

  ● 1990年被J.D. Power 评为“同级别最优”。

  ● 1990、1991年连续被J.D. Power评为“产品质量Top 10”。

  更大更好的美国口味

  为了迎合美国消费者的口味,第三代凯美瑞在各种尺寸上都变得更大;正是在第三代,凯美瑞晋级为中级轿车。长度加长了近150毫米,宽度增加了近50毫米,轴距和轮距也相应有所增加。光滑圆润的外形完全根据空气动力学的原理来设计,就是在门把手处也看不到生硬的棱角。新车进一步加强了隔音和发动机的平顺,使凯美瑞高速时的安静程度超过很多昂贵的豪华车。第三代凯美瑞同样非常注重安全性,驾驶舱侧气囊、3点式安全带作为标配,而ABS则成为凯美瑞所有款式的标配。

  为了驱动更重的车身,第三代凯美瑞装备了2.2升130马力的4缸发动机或3.0L升185马力的V6发动机。部分凯美瑞装配有V6发动机的较高端型号,可以在8秒钟内完成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

  此后的几年时间内,第三代凯美瑞经历了一系列小规模升级,并且车型系列不断丰富。1992年,丰田推出了一款可扩充至7座的凯美瑞旅行车; 1994年,为了与本田雅阁Coupe竞争,丰田推出了两门版凯美瑞。但是,这两个改款车型都没有取得相应的成功,因此在1997年换代时,它们被放弃。

  ● 1992-1994年连续被《Family Circle》杂志评为“年度家用轿车”。

  ● 1992-1994年连续被J.D. Power评为“产品质量Top 10”。

  ● 1992、1993年连续被《Car and Driver》杂志评为“十佳轿车”。

  ● 1993、1994年美国丰田工厂连续获得J.D. Power工厂质量金奖。

  ● 1993年被J.D. Power评为“同级别最优”。

  ● 1993年入选《汽车杂志》“全明星”。

  ● 1996年被《Consumer's Digest》评为“最值得购买的家用轿车”。

  ● 1996年被《大众科学》评为“Best of What's New”。

  美国最畅销的轿车

  延续了凯美瑞每5年换代一次的传统,1997年,第四代凯美瑞上市销售。第四代凯美瑞在外形上的最大变化是由圆润变为楔形,尺寸也进一步增加,轴距加大50毫米,这使后排座上的乘客拥有更舒适的腿部空间,其他尺寸也稍有增加。

  此外,第四代凯美瑞的发动机也更加强劲有力,2.2升的四缸发动机可以输出133马力,V6发动机的功率更是高达194马力。V6首次成为凯美瑞基本型的可选配置,装备有V6的基本型凯美瑞完成0-100公里仅需8秒!第四代凯美瑞的所有型号都以ABS为标准配置,侧面气囊也在1998年成为凯美瑞所有型号的标配。

  很明显,美国消费者非常喜爱凯美瑞,1997年凯美瑞首次成为美国销量第一的轿车! 1999年,名为凯美瑞 Solara的两门车重新出现在凯美瑞的阵营中。与前代凯美瑞两门版不同的是,从Solara身上看不出任何四门款凯美瑞的痕迹,因为它不再是一个四门版的改款,而是出自丰田的全新开发。正因为如此,凯美瑞 Solara大受欢迎,风靡一时。

  ● 1997-2000年凯美瑞连续四年成为美国最畅销的轿车。

  ● 1997-2000年连续被《Consumer's Digest》杂志评为“性价比最佳的轿车”。

  ● 1997、2000年被《Consumer Reports》杂志评为“最好的家用轿车”。

  ● 1997年被《Consumer Reports》杂志评为“最可靠的89-95年二手车”。

  ● 1997年入选《汽车杂志》“全明星”。

  ● 1997年被《African Americans on Wheels》评为“年度轿车金轮奖”。

  ● 1999年被J.D. Power评为“质量最好的轿车”。

  ● 1999年被IntelliChoice公司评为“综合指数最佳的中级车”。

  ● 2000年被《Money Magazine》评为“安全性最佳”。

  ● 2001年被AutoPacific评选为“汽车满意度奖”最佳中级车奖。

  ● 2001年被《AutoWeek》杂志评为“美国最好的轿车”。

  稳固的王者地位

  再一次符合凯美瑞每五年换代一次的传统,丰田在2002年推出的第五代凯美瑞,车身更具质感,并且拥有更佳的空气动力学性能,看起来更雅致更高档。轴距又加大50毫米,车高增高60毫米以上,其他尺寸也稍有增加,使车内空间更加宽敞,后备厢更加宽大。

  新开发的4缸发动机运用了丰田的VVTi技术,2.4L可释放157马力。而3.0LV6发动机现在为192马力,比前代略低,这是为了降低排放、实现超低公害而做出的牺牲。V6只装配了4速自动变速箱,而4缸发动机则有4速自动和5速手动两款变速箱供选配。

  改进的悬挂使车身转弯时得到了更好的控制,方向控制既轻松又改进了以前虚位过多的情况。2003年V6发动机也运用了VVTi技术,功率提高到210马力,匹配5速自动变速箱。

  2004年凯美瑞 SE运动版装配了3.3L的225马力发动机和5速自动变速箱。2004年第二代凯美瑞 Solara双门轿车问世,外形有雷克萨斯SC430的影子,动力系统与第五代凯美瑞相同。2005年4缸发动机提升功率至160马力,并开始匹配5速自动变速箱。

  ● 2002-2005年凯美瑞再次连续4年成为美国最畅销的轿车。

  ● 2002年被《Money Magazine 2002年汽车导购》评为“最好的家用轿车”。

  ● 2002年被“国际汽车养护博览会(International Carwash Association)”评为“最容易清洗的轿车”。

  ● 2002年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40英里/小时前方侧撞实验中被评为“最佳”。

  ● 2002年被《底特律新闻》评为“年度轿车”。

  ● 2004年被《2004年汽车年鉴》评为“最佳选择”。

  ● 2004年被《Consumer Reports》列为“最好的轿车”。

  ● 2004年被《AAA and Parents》杂志评为“最好的家庭用轿车”。

  ● 2005年被《2005消费指南》列为“性价比最佳的中级车”。

  ● 2005年被《Consumer Reports》列入“最可靠轿车”。

  传奇在延续......

  在第五代凯美瑞进入第五个年头的1月,在美国底特律车展上,第六代凯美瑞卓然而出。整车尺寸略有提升,而轴距和轮距提升幅度更大,使第六代凯美瑞拥有更宽敞的内部空间;同时,在舒适性、安全性、操控性、高科技等诸多方面超越了上代产品,并因此在级别上获得了又一次提升。

  在2005年11月的中国广州车展上,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将生产全新一代凯美瑞,并正式命中文名为“凯美瑞”。(试车、撰文:张立 摄影:龚振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