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雪佛兰景程的“中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8:24  中国汽车报

  “它没有特别的、令消费者一见钟情的强项,但也没有突出的、致命的缺点。”近一段时间,多位正在计划买车的朋友不约而同地这样描述国产景程Epica。

  上海通用生产的景程,是雪佛兰品牌下的一款车型,但它并非来自美国,而是源自韩国。善于整合全球资源的通用,在利用亚洲金融危机成功收购大宇后,便迅速将数款大宇的原型车经过适应性调整之后在韩国以外的市场推出,并冠以雪佛兰商标出售,其中之一便是这款原型为大宇Magnus的车型,在欧洲市场被称作Evanda,在加拿大和美国则被称为Epica。

  以“聪明务实的社会中层主流人群”为潜在用户的国产雪佛兰景程,一出世就承担重任,作为上海通用发力中级车市场的锐器。但世事并非如其所愿,从一开始,在配有2.0L发动机这一档的车型中,景程便遭遇到同是具有韩国血统的现代索纳塔和东风悦达起亚远舰的阻击。

  国产景程最先推出的是两款配有自动变速器的车型,采用的D-TEC2.0L DOHC双顶置凸轮轴16阀门汽油发动机来自通用澳洲霍顿,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达到94kW/5600rpm和180N·m/rpm,但与索纳塔和远舰相比,景程仍然有些不足。当油门踩到底时,虽然可以听到发动机的轰鸣声,但车的起步依然不紧不慢。对于一台排量达到2.0L的车来说,还真是有些不尽如人意。当然,这与自动变速器换挡时机的选择不无关系。国产自动挡景程的变速器是源自德国ZF公司的4HP-16电子自动变速器,仅有四速的自动变速器限制了景程性能的发挥。不过,上海通用新近推出了手动挡景程,部分弥补了自动挡款驾驶感不足的缺点。

  在燃油经济性上,景程也不占优势。配置表显示,景程2.0L手动挡的百公里90km/h等速油耗为6.7升,自动挡为6.8升,这个数据还是可以接受的,但与远舰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据有的用户反映,韩系车的燃油经济性在实际中的表现远不如其名声那么好,纳入雪佛兰体系的景程也没有改变这个形象。

  景程的底盘根据中国的路况进行了调校,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动力不足带来的缺憾。由于景程底盘的调校偏硬,其表现出来的舒适性没有索纳塔和远舰理想,但景程方向的控制很好,在方向回正的过程中,驾驶者所需的修正动作很少,车身对于转向时的跟随性到位,侧倾小、姿态稳健。

  国产景程的全系列车型只在前部配置了双安全气囊,不如前排有4个安全气囊的远舰为驾乘者提供的保护更周到。不同于现代索纳塔,景程全系列车型没有配置倒车雷达。据介绍,景程可以借助倒车自动调节后视镜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但总不如倒车雷达来得实际。

  景程、索纳塔和远舰的轴距相同,景程的车长还要大于其他两款车型,但是在后排空间方面,景程并没有体现出优势。在内部空间上,远舰和公私兼顾的索纳塔要大气一些。

  虽然国产景程是上海通用追求中级车细分市场的一个重要棋子,但从市场统计上看,要想追上老大哥索纳塔的产销量,尚需一段时间。总之,消费者的梦想是一致的,不但要求车辆价格要合理,还要富有特色,符合现代的感觉,毕竟市场是最终的检验标准。作者:朱孔源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