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者归来 试广州丰田凯美瑞(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9:55  汽车与驾驶维修

  笔者试驾的是一款16气门VVT-i直列4缸2.4 L发动机车型,从输出参数来看,它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的水平。与之匹配的是一款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高速平稳行驶状态下,它的油门响应相当迅速,急加速则略有延迟,这当然是为了确保经济性而有意调整的。从实际的操控感受来看,凯美瑞的悬架系统软硬适中,整体上是以满足舒适性为目标的。驾驶它你会感叹车有多好,但不大容易知道路有多糟糕。

  凯美瑞的弯道表现相当不错,60 km/h过弯,车身略有侧倾但四轮抓地力道十足。更高车速下过弯,笔者就听到“嘀嘀”的警告声响,这是VSC车辆稳定控制系统介入的信号。高速行驶时的制动稳定性尤其令笔者满意。与众多日系车型相比,凯美瑞的制动感觉更德国化,硬朗的制动风格使得笔者对它的制动距离充满信心。

  当然,作为全球中高级轿车的销售冠军,凯美瑞在经济性方面的表现相当不错。笔者的短途试驾只能获得即时油耗。2.4 L凯美瑞90 km/h定速巡航的油耗大约在7~8 L/100 km,这是在几乎满载的情况下。

  安全装备亮点颇多


AFS随动转向大灯、大灯清洗、倒车雷达开关、外后视镜调节按钮等都集成在转向盘左侧    智能钥匙能够给车主带来很多惊喜,无匙启动装置几乎成为丰田车型的标准配置

  下面再拿出广州丰田的资料补充一些凯美瑞在安全性能方面的装备。与丰田的众多新车型类似,凯美瑞也采用的是目前丰田最先进的GOA车身。前脸侧面浑圆的造型也是典型的保护行人的设计。在赛道上笔者高速误撞“雪糕桶”,停车后就发现前保险杠支撑杆发生了形变,但表面的车漆却几乎没有损伤。这说明凯美瑞的漆面比较硬,而保险杠的设计则力求吸收碰撞能量,降低碰撞对行人的威胁。驾驶舱内配备6安全气囊和可溃缩式转向柱等。制动安全装备除了一般的ABS+VSC+EBD,凯美瑞还配备了TRC循迹防滑控制系统,它能够抑制车辆在湿滑路面上起步、加速时打滑,确保特殊路况下的安全性。

  价格,但不仅仅是价格

  总试驾里程不足50 km的接触,笔者尚难全面体会这款新车型的性能,很多细节还有待读者朋友到广州丰田的特约店里去试驾体会。就笔者的体会而言,这款凯美瑞的外观设计、配置水平和动力性能在同级车中都拥有均衡的优势,你能从凯美瑞上看到不少亮点,但却难以找到它在竞争对手中的绝对优势。这也正符合一款热销车型的特征——没有绝对的优势,但综合性能却绝对出众。但凯美瑞的真正实力恐怕还不仅仅在性能上,广州丰田在成本上所做的功课以及老款佳美耐用的口碑才是它最终赢得消费者的杀手锏。2005年进口到中国的第5代佳美2.0 L和2.4 L车型的售价在31.5万~37.5万元,这个价格并不算低,但佳美依然是进口车的销量冠军,由此可见消费者对这款车价格的接受程度。如果仅从进口转国产这个角度来说,广州丰田在凯美瑞的定价上有相当大的发挥空间。

  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专访

  Auto D&S:广州丰田如何看待新企业生产全新产品的问题?

  袁仲荣:我们认为新企业能够避免老企业的因循守旧的弊端。就以我所负责的发动机厂为例来说,我们的发动机企业95%的人没有干过发动机,通过培训,他们能够很快进入角色。运行到现在,我们废品率在丰田系统里是一流的,我们产品能够出口到丰田全球的其他工厂里。发动机厂的成功就说明,通过培训,我们能够让新员工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

  Auto D&S:凯美瑞的国产化率如何?

  袁仲荣:凯美瑞目前的国产化率是70%,这个70%是指构成整车价值的70%。如果从零部件重量来看,那么我们的国产化率可达95%。在这95%的国产化部件里,93%的零部件物流都是在珠江三角洲内实现的。丰田在国产化方面有能力也很主动。我们要做一款同级别车型中拥有领导地位的产品,更高的国产化率有利于这个目标的实现。在广州丰田汽车城里,我们的物流成本能够极大的降低,这些都是我们控制成本的秘诀。

  Auto D&S:凯美瑞目前只有2.0 L和2.4 L车型,但它的北美版是有3.5 L的,广州丰田是否会引进这款产品?

  袁仲荣:3.5 L的凯美瑞是不是进入国内,我们还在研究中,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其中刚刚实施的消费税会是其中的一个制约因素。至于后续的产品引进计划,我们目前还不能透露,广州丰田肯定不会只有凯美瑞这一个产品,但我们首先得把这个产品做大做强。

  Auto D&S:凯美瑞上市离不开特约经销店,目前广州丰田特约经销店的网络布点工作进行得如何?

  袁仲荣:我们目前有100家特约经销店,涵盖了国内所有大中型城市。我们的特约经销店内部功能区与国内的雷克萨斯店基本相同,店内的客户服务系统采用的也是丰田全球最新的版本,售前、售中和售后将实现一体化管理,一对一服务、看板管理和标准化快修能够保证凯美瑞的用户享受到丰田在全球最新的服务。 (文/图 Blueknight 华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