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金刚甲虫” 试驾双龙爱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6:02 南方都市报

  上汽双龙新款SUV的车名ActYon,来自英文中的Active与Young,蕴含活泼、年轻之意,中文名爱腾,即ActYon的谐音。

  金刚甲虫令人瞠目

  对于爱腾来说,外观造型是其最大的卖点,它大胆地表露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开着爱
腾去试车,一路上这款来自韩国的SUV抢尽风头,路人给予的关注程度绝对不亚于见到一部顶级跑车。

  与其说爱腾漂亮,倒不如说它另类,其突破常轨的外观设计类似法国纪录大片《点点虫》中披着“盔甲”大型昆虫,内凹的大型水箱护罩是爱腾的“尖牙利嘴”,外凸的前保险杠构成了爱腾有力的“下颚”,配上两只锐利的大灯,活脱脱一只巨型金刚甲虫,再套上高耸的车身,就连坚硬的外壳也如此活灵活现。

  柴油引擎节能环保

  不过,你千万别被爱腾另类的外观所蒙骗,这款车骨子里还是走实用路线。作为一部实用型SUV,爱腾绝对做足本分。先说它的2.0升引擎,1998cc四缸柴油引擎是中型SUV的标准装备。这款引擎最大功率达到141ps/4000rpm,310Nm的最大扭力能够在1800-2750rpm之间持续发放。

  起步的一瞬间,你会感觉这具2.0升引擎表现略微慢了两拍,但速度逐渐起来之后却不会因为要拉动将近1.8吨重的车子而显得乏力,而在这一过程中,动力的发放因为四速自动变速箱配置默契而表现得十分顺滑,另外,驾驶者只要提高转速或者保持一定的油门角度再次加油,就能够获得更为直接、爽快的加速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爱腾的柴油引擎采用先进的共轨喷射技术,使得引擎供油更加精确恒定,从而达到降低油耗以及污染的目的,也正因此,爱腾的排放达到欧洲Ⅲ号标准。另一方面,爱腾在怠速以及加速的过程中,柴油引擎特有的噪音依旧难以避免,但是仍在记者接受的范围内,至于路噪以及风噪,爱腾则抑制得相当不错。

  刹车表现优异

  架上AX22汽车专业测试仪对爱腾进行加速、刹车测试,在晴天,干燥的柏油道路上;试驾车开着空调、车上只有驾驶者一人的工况下,双手紧握住方向盘,全油门加速,柴油引擎随着转速攀升而发出怒吼,起步瞬间车身并没有即刻发,大约过了1秒钟之后,好像踩油门的指令才传达到变速箱一样,重达1.8吨的车身向前冲出,这颗柴油引擎果然平顺,即使在全力加速之际,也不见声嘶力竭地抖动,变速箱换挡也相当顺畅,在毫无压力的情形下经过多次测试,爱腾取得最佳的0-100km/h成绩为14.65秒,通过速度为100.5km/h。

  紧接着进行制动性能测试,爱腾除了具备经过强化的四轮碟刹制动系统,ABSEBD也都列为标准配备,加上18吋的大轮胎,配备表现不俗。经过几次的100-0km/h测试之后,爱腾测得3.71秒的最佳刹停时间、以及43.374米的最好刹停距离。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发现爱腾的刹车踏板行程并不算长,轻轻施加力道就可以发现制动力逐渐释出,在全力踩下踏板的同时,ABS系统回馈对于踏板的影响并不明显,驾驶者不会因为回馈冲击而受干扰。

  测试爱腾的隔音效果,车门车窗全闭,空调风量位于一挡,发动机处于怠速的状态下,环境噪音为52.2分贝,实测得爱腾车厢里面的噪音为48.2分贝,行驶过程中的隔音表现,在一般市区道路(柏油路面)上行驶,保持时速40-80km/h直线行驶,车内噪音的平均值为55.6分贝;保持时速100km/h匀速行驶状态下,测得爱腾高速行驶的噪音平均值为66.6分贝。由于高车身与大空间的缘故,隔音工程一向是SUV车型比较难以克服的难题,作为一部中型SUV,爱腾这样的隔音效果堪称出色。

  车厢设计感强烈

  坐进爱腾的车内,感觉视线良好且空间宽敞,内装的精致度也很讲究,属于都会型SUV。黑色的基调塑造平行四边形的中控台与正圆的变速箱界面、空调出风口,令爱腾的车厢设计感十足。不过,另类别致的造型并没有影响爱腾的实用性,中控台上各项功能仍是一目了然,控制音响与空调的各种按键分布有序,工作状态随时可通过两个液晶显示屏幕显示。

  在空间表现上,其中后座采用平整式地板,令乘客乘坐更为便利,并且,四六分的后座倾斜角度也可做多级调节,乘客甚至可倒卧在后座上舒适地休息。除此之外,车主只要一个动作将后座向前放平,与行李箱形成非常平整的载货平台。唯一不足的是,由于备胎放置在尾厢底部,因此爱腾的尾厢离地非常高,乘客要取放行李,就必须费些力气了。

  转向轻盈灵活

  爱腾的悬挂系统采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结构,乘坐起来比较舒适,同时路面弹跳反应也不会太模糊。操控上,这款车属于方向盘轻盈、转弯半径不大的类型,即使是女性车主,驾驶这部车也毫不费力。

  爱腾车体不长,车身重心偏高,在模拟蛇行绕桩的测试中,难免令人信心不足。在连续过弯时,过轻的方向盘未能提供扎实的转向反应,车身侧倾明显,对转向的响应也不算敏捷,当然一般人是不会无缘无故地以这种方式驾驶SUV。而在直线加速时,爱腾车身动态表现稳定,只是在经过路面坑洞时,方向盘会明显受到干扰,此时驾驶者必须紧握方向盘。舒适性方面,低速行驶的时候,爱腾的悬挂对碎震抑制相当有效,但遇到大坑洞就有些不足,震动明显传到车体上,影响乘坐舒适性。

  爱腾的分时4轮驱动,适合多种复杂路况。这套系统通过电子按钮控制的2轮/4轮驱动方式的切换,方便、灵活、不易损坏。日常使用采用的后轮驱动,遇到潮湿或越野路段,则可用4轮驱动方式轻松通过。

  - 结语

  爱腾另类的外观颇能迎合时尚一族的胃口,其4WD四轮传动系统提供一定的Off-Road能力,作为一款都市用途车辆,它拥有张扬的外形,实用的内涵,对于那些追求个性的买家来说,十分相宜。(本版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双龙爱腾四驱豪华版
  发动机 XDi200XVT
  变速箱 4速自动
  排量 1998cc
  最大功率 141ps/4000rpm
  最大扭矩 310Nm/1800-2750rpm
  理论油耗 6.8升/百公里
  最高时速 160km/h
  排放标准 欧Ⅲ
  制动方式 碟/碟
  悬挂方式 前双叉臂及螺旋弹簧/后五连杆及螺旋弹簧
  轮胎 P255/60R18
  重量 1795kg
  轴距 2740mm
  长度 4455mm
  宽度 1740mm
  高度 1680mm
  参考价格 28.98万元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