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福田“链合创新”打造产业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17 南方都市报

  广泛缔结战略联盟,将集成知识、链合创新定为核心发展战略

  福田“链合创新”打造产业新模式

  新华社、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福田近来成为各家中央级媒体关注的焦点,成为创新型企业的典型。“链合创新”,福田汽车总经理
王金玉在一个月前与潍柴动力、德国BOSCH公司、奥地利AVL公司缔结国际化战略联盟的签字仪式上首次正式提出的概念眼下已成为一种全新的产业模式。

  展开广泛的国内外合作

  自主创新不再是一时一地一企业的内部澎湃,而成为贯穿始终、无所局限的全新实践,放大了创新的延伸能力,而寻找志同道合的战友是其中第一步。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大功率

柴油机制造商,潍柴动力很早就与上游500多家供应商、下游整车厂结成了战略合作联盟,共同对液压、电器等关键零部件进行系统匹配和改造。同样的理念使得福田与潍柴一拍即合,双方签订协议共同开发专为福田重卡配套的新产品,使用双方共同注册拥有的“潍柴欧V动力”品牌,同时共同设立一家基于整车需要的动力系统技术研发中心;并整合各自的服务网络,实现两网合一。

  推出共有品牌、合并服务网络,在两家并无资本联系的企业中,着实罕见。而福田除了与国内伙伴干得热火朝天,更是将目光时刻瞄准国外巨头。

  “合纵”确保国际化战略

  在将新的五年定位为国际化战略大推进年后,今年福田在加强与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厂商的合作方面来得更加大手笔,与著名的英国莲花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在欧马可上采用莲花加强型高速底盘。而国外研发支持体系中,还包括日本福田自动车株式会社、日本MIM设计公司、美国Motorola和日本韦斯通的名字。

  与康明斯的合作则是最引人注目的一单,福田今年3月与康明斯签订成立合资公司北京福田康明斯

发动机有限公司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今年三季度成立,项目总投资19.46亿元,注册资本10.19亿元。王向银坦言是由于国内排放法规升级的要求以及整个产品全球化的发展战略而选择了康明斯,这一合作,就是30年。

  福田的“合纵”创新得到了政府和学术层面的肯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卢中原表示:“发达国家企业层面联合创新开发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横向的竞争对手间的企业联盟,一是纵向的同一价值链联合创新,福田的链合创新正好与此吻合,在中国尚属首次。”“这会是中国目前国情下最有效率的一种自主创新模式。”零点调查公司董事长袁岳如是说。

  本报记者 吕静莲

  - 名词解释

  链合创新

  通过链合,整合价值链上下游企业,打破单个企业封闭式自主创新的模式,从而开创企业自主创新的一种新境界。据了解,福田还将集成知识、链合创新树立为其过去十年发展及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尽管产业链企业之间的集成联合并非第一天出现,但将这种盟友关系正式命名并提上相应的高度却成为福田又一个创新举措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