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动 试驾华晨宝马523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03  汽车族
心动试驾华晨宝马523i(图)

华晨宝马523i外观图片

  现在汽车换型很快,在产品处于壮年时还流行中期换代,为的是保持足够的新鲜感。虽然像宝马这样的经典豪华车型动作不是十分频繁,但该做的改进一点也不少。最近的变化来自国内生产的宝马5系,不是所谓的中期换型,而是以动力升级为主的全系列改进。

  以前,华晨宝马生产三种型号的5系轿车:分别是520i、525i和530i。动力升级后,525i和530i型号仍然保留,520i变成了523i。看了上面的变化,有些人可能会有疑问:三种车型中只有一种产生了变化怎么能叫全面升级呢?别忙,听我慢慢解释:从520i到523i,发动机排量发生了变化,从2.2升提升到2.5升,功率从170马力提升到177马力,扭矩从210牛米提高到230牛米。而525i和530i虽然发动机的排量没有变化,但采用了改进的镁铝合金发动机,功率和扭矩也分别得到提升,525i车型功率升高到218马力(原来192马力),扭矩为250牛米(提高5牛米),530i功率是258马力(原来231马力)扭矩300牛米(与原来持平)。

  国产宝马5系现已全部装备新型镁铝合金直列6缸发动机,这一系列发动机有如下几个特点:采用第2代Valvetronic全变量电子气门,带Double VANOS双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曲轴箱和气门室盖采用轻量化镁铝合金。

  Valvetronic全变量气门是宝马引以为豪的发动机控制技术,它利用复杂的机械驱动曲面,控制气门升程的连续无级变化。由于这种无级变化,控制进入发动机气缸空气量的工作使命就可以从节气门转到气门上来。千万不要小看这种变化,它使长期以来内燃机控制总进气量再考虑各气缸均匀进气的方式彻底改变。我们知道,内燃机的燃烧靠混合气,油气比例是控制燃烧的关键。相对于用总进气量控制燃油喷射量的方式,用每个气缸进气量来控制燃油喷射的方法显然具有更高的精确度,因而能够相应提高发动机的燃烧效率、提升动力、降低油耗和排放,这就是Valvetronic全变量气门系统的优势所在。第2代Valvetronic控制更精细,可以把发动机的工作顺畅程度和节油效果再提升一步。

  双凸轮轴可变正时系统也是可以无级调节的,它可以把进、排气凸轮轴的开关点从相对滞后平稳过渡到相对超前的位置,反之亦然。该系统主要靠正时链与凸轮轴之间的调节装置改变凸轮轴与曲轴之间的相位关系。该系统配合涡旋气道能改善发动机燃烧过程、提升动力、实现低速平稳运转、降低排放和油耗。

  镁铝合金材料在发动机上的应用主要是降低重量,尤其是车头部的重量,这对于强调50/50前后重量分配的宝马轿车十分重要。目前,镁铝合金主要应用在曲轴箱和气门室盖等部位,减重效果明显。如宝马530i上的3.0升发动机重量仅有161千克,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宝马5系的升级主要表现在动力领域,但还有一些其它方面的小改进。如增加了发动机按钮启动方式和后备厢盖车内开启按钮,使车内现代感和人性化设计得到了提升。现在,只要把钥匙插在方向柱上的钥匙孔内,按动前面板上的启停按钮就可以控制发动机的运转和熄火。行李厢盖开关位于发动机舱盖开启拉杆边上,使用起来也很方便,且增加车内行李厢盖开启按钮符合国内大多数人的用车习惯。另外,现在宝马5系的iDrive按钮已经不是那种亮晶晶的模样了,在它顶部增加了一块皮质材料,显得有一份雅致和体贴。

  此次升级改造中宝马523i变动最大,使他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为此,我们远赴海南试驾升级后的宝马5系轿车以523i为主。印象中,宝马汽车试驾活动一般不安排在一些风景秀丽的地方,但对试驾场地要求比较严格,如要有赛道或大块平直路面。宝马的一贯作风是通过场地试车展现其车辆出色的操控性能,并通过穿桩比赛这样的活动增加驾御乐趣。本次试驾活动分两部分,一是不可缺少的场地试驾,二是高速加山路的实地驾驶,能让参与者比较全面地考量一辆车的基本性能。

  场地试驾包括穿桩、紧急制动、紧急变线、大迂回行驶等内容,主要体现车辆底盘、转向、制动和加速性能。宝马523i在这里表现出良好的动态稳定性和转向精确性,制动柔和、稳定,ABS反馈力度恰倒好处。紧急制动后变线是很有用的危险规避动作,宝马523i行动起来得心应手,方向右转后左转再回正的整个过程流畅自如,没有一点忙乱或不安。最有意思的还是关闭动态稳定系统后,体验车尾甩动的感觉。不过正常行驶时,强烈建议开启动态稳定系统,下午的普通道路试驾我们正是这样做的。

  如果说场地试驾主要体验了宝马5系的共性,那么道路驾驶就是体验523i发动机特性的时候了。相对于原来的520i车型,宝马523i的动力装置在最大功率和扭矩方面都有提升,其中扭矩的提升幅度更大一些,表现在车辆行驶状况上就是更有劲一些。在试驾的高速公路上,宝马523i尽情展现了他动力澎湃的一面。无论高速、低速,523i的瞬间加速能力都很好,这不但得益于平缓的发动机扭矩曲线,也得益于6速自动变速器良好的设定。与进气门联动(而不是与传统的节气门)使油门响应良好,动力输出跟进及时。整车的持续加速能力突出,在正常的驾驶情况下没有感到任何动力衰减的迹象。发动机的声响依然是宝马传统的音调,加速时音频纯正,有一种清脆的机械感。

  此番动力升级后,华晨宝马旗下共有4种生产车型,分别是530i、525i、523i标准配置和523i高配版。整个车系价格上总体略有上扬(新消费税的影响),但最低价格却有所下降。可以说在动力升级的基础上降低了市场门坎,给喜欢宝马的人们增加了想象空间。

  听培训师讲那宝马的故事

  张灵康

  宝马亚太地区首席培训师

  张先生是我们的老熟人了,几乎每次宝马的试车活动都有他的身影。这次,他除了一如继往地带领我们进行试车活动,还向我们简要介绍了宝马5系发展的历史。

  1972 -1981

  第1代宝马5系诞生,总共生产了699049辆。

  第1代宝马5系共装备过6种发动机,从518的90马力发动机到M535i的218马力发动机。

  1973年,第一款6缸车型宝马525i发布。

  1981-1987

  第2代宝马5系共生产了722328辆,第2代宝马5系在宝马历史上的重要贡献有:慕尼黑工厂首次为宝马5系车型装配柴油发动机;宝马524td装配115马力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宝马525e装备低转速的2.7升低油耗汽油发动机;首次推出M5。

  1987-1996

  第3代宝马5系产量增至1333438辆,1991年宝马的柴油机技术取得了巨大的飞跃,采用了涡轮增压和空气冷却技术的柴油机。

  1992年,宝马5系首次采用8缸发动机,装备在540i上。

  1995-2003

  第4代宝马销售超过140万辆,当时世界最快的4门房车宝马M5采用了400马力的发动机。

  2003.5-现在

  第5代5系

  2003.5宝马新5系在嘎那国际电影节上首次公开亮相。

  当年7月,6缸车型520i和530i率先投放欧洲市场。

  在9月份的法兰克福车展上,525i和顶级车型545i加入5系大家庭。

华晨宝马5

车型

BMW525i

BMW523i

BMW530i

发动机型式

I-6 DOHC ,每缸4气门

I-6 DOHC ,每缸4气门

I-6 DOHC ,每缸4气门

驱动型式

前置后轮驱动

前置后轮驱动

前置后轮驱动

排量(ml

2497

2497

2996

最大功率kwps/rpm

218(160)/6500

177130/5800

258(190)/6600

最大扭矩(Nm/rpm)

250/2750

230/3500

300/2500

变速器

6速手自一体

6速手自一体

6速手自一体

悬挂

/双球节控制臂;后/铝质整体后车桥

/双球节控制臂;后/铝质整体后车桥

/双球节控制臂;后/铝质整体后车桥

制动

/通风盘;后/通风盘,ABSDBCDSC+

/通风盘;后/通风盘,ABSDBCDSC+

/通风盘;后/通风盘,ABSDBCDSC+

//(mm)

4841/1846/1468

4841/1846/1468

4841/1846/1468

轴距(mm)

2888

2888

2888

整备质量(kg)

1570

1565

1575

油箱容积(L)

70

 70

70

行李箱容积(L)

520

520

520

座位数

5

5

5

价格(万元人民币)

56.93

48.43-51.06

64.88

  文/林扬 图/周巍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