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撕裂旧日 试驾东风本田Civic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9:58  名车志
撕裂旧日试驾东风本田Civic

东风本田Civic外观图片

东风本田Civic外观图片

  人们似乎只有在概念车上才能看到汽车设计师的那种超凡脱俗的设计,领略到绝对超前的概念。到了量产车上,一切发生了变化,没有一个车厂甘愿冒险将一款主力车型设计得“与众不同”,超出普通人对车的理解范畴。但是这一次,本田却要我们好看……

  由于工作之便,我们在几个月之前就看到了欧洲版的两厢Civic,它的外形设计,尤其是内饰设计,让人大吃一惊。对保守的英国人、德国人来说,Civic轻松地把他们给镇住了。似乎只有设计C4的雪铁龙设计师,对此不会有他们邻居那样的少见多怪。

  东风本田宣布国产Civic的确是个好消息。鉴于国内部分消费者所谓的审美习惯,东风本田引进的是美版三厢Civic,这让一些铁杆欧版迷们颇感“遗憾”。国内A级车市场可能是竞争最残酷的,福克斯、速腾、马自达3相继登场,现在又轮到Civic,让人目不暇接。为了能抢先给读者一个印象,我们到Civic在上海拍摄广告的片场前去“探班”,在下一期试车报告出来之前,先和大家谈谈我对Civic的一些初步印象。

  虽然国产Civic不如两厢欧版来得那样酷,但扁扁的车灯和欧版雅阁也有几分相似,锐意十足。如果从侧面仔细看,你会发觉,Civic的A柱向后倾斜的角度还是挺大的,这样,整个车形看起来颇具动感。但是坐到驾驶座位上,调节到恰当的位置后,发现驾驶座姿相比另外三款竞争车型来说,比较靠后。由于不能开动车辆,所以该车的操控特性将在试车报告里进行详细阐述。


东风本田Civic内饰图片
 

不装DVD显示屏的简配版简洁、干净。         自动挡变速箱座充满质感。  

  毫无疑问,Civic的内饰设计是整车两大亮点之一。马自达3手动版的黑色内饰,从用料、按钮布局等等来说,是传统内饰设计里面比较时尚的;速腾的内饰虽然做工精细,但毫无精彩可言;花冠的内饰中庸、平淡,福克斯的内饰甚至成为很多人言之必提的诟病。坦率地说,本田的设计师也“仅仅”将Civic的仪表盘由原来传统的三联表式变成双层立体式,速度仪表改由数字式表示而已,而转速表仍旧采用指针式并位于底层仪表盘的中央。虽然改动并不是很大,但是产生的效果和竞争对手相比则有天壤之别;再加上蓝色背光显示,整体氛围被营造得颇为“冷酷”、神秘。如果说Civic的外形有可能不会一下子吸引你,但是其别出心裁的内饰设计定会和你的灵感撞出火花。和欧版不同的是,国产Civic的方向盘是两辐式,而欧版是三辐式的。我个人认为,欧版三辐式的看起来更有运动气息,不过国产两辐式的也很另类。


东风本田Civic发动机图片

  东风本田在国内会推出6款不同配置的高中低3个档次的车型,每个档次有手动档和自动档车型各1款。在中档的手动档版本上,我们发现中控台上搭载的是DVD语音导航系统,这在国内同级别其他车型上还是首次(其他竞争车型基本上都是自动档才配DVD语音导航系统)。此外,整合在DVD语音导航系统内的音响系统,也是让人颇感意外。通过触摸式显示屏,我们可以调节音响重点输出的范围,例如,重点输出范围是前排驾驶座还是后排乘客席,简单地讲就是可以分区控制;位于仪表台上的喇叭更是令这一系统效果显得尤为出色,在同级车里无出其右。Civic的轴距达到了2700毫米,是这个级别车中最长的,其内部空间和凯越相当。不过前排座椅的包覆性较为一般,而且质地相对较软。由于我们只看到Civic中档这一级别的车型,该级别车的前排座椅是手动调节座椅高低,不知道高档级别车是否为电动调节。


       前排座椅是手动调节。                  Civic的内部空间宽敞、舒适。

  Civic另外一大亮点便是其1.8升i-VTEC发动机。该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03千瓦,扭矩为174牛·米,排放满足欧IV标准。对比了国内所有这一级别的车型,我们发现,在1.8升组里面,Civic的这款发动机的功率可以说是傲视群雄,甚至比一些2.0升发动机功率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之所以有如此出色的动力表现,i-VTEC的成熟运用功不可没。配合这款发动机的是一款5速手动变速箱,但是东风本田方面未公布其自动变速箱是几速。不过可以确认,该款自动变速箱不带手动模式。在北美,Civic搭载的是5速自动档变速箱。此外该款车型所配的是横滨205 / 55 R16 91V的轮胎。我们发现,现场还摆放着从车上拆下的前后大包围和尾翼,但是东风本田的人表示,Civic不会出“运动款”,这些包围和尾翼在4S店内都能买到,属于购车后的选装件。


东风本田Civic仪表板

  可以这么说,即使在非常有限的接触时间内,你也很难不被其出色的内饰、优异的发动机性能数据所打动。现在就剩下一个问题,开起来会是什么感觉。想必很多改装发烧友又要迫不及待了,国产Civic可能又是一款出色的改装坯子,EP3在赛场上的威名就不需要多费口舌了,相信很快就有将215匹马力的K20A换装到国产Civic上的改装车型,想到这,血都要沸腾了……

东风本田Civic技术规格表

车型

Vti

// (mm)

4500/1755/1450

轴距 (mm)

2700

发动机型式

直列4SOHC i-VTEC

排量 (L)

1.8

最大功率 (kw/rpm)

103

最大扭矩 (Nm/rpm)

174

变速箱

5档手动

  历经8代的本田的Civic

  1972年Civic诞生

  现代感与领先技术完美结合的世界流行车,正式登场。1972年,第一台凝聚本田技术精华与设计理念的Civic轿车诞生。次年,Civic搭载本田自主研发的CVCC低公害发动机及自动变速箱,在全球率先达到当时对汽车排放最严格的法规——1970年美国净化空气法(即马斯基法)的排气规定(其他汽车厂商都认为不可能达到),并于1975年在美国申请到基本许可。

  ● 1972年~1974年,获得日本CAR OF THE YEAR 最佳汽车奖。

  ● 1972年,获美国环境保护局(EPA)燃油测试综合最优秀奖。

  ● 1974年,获美国环境保护局(EPA)燃油测试第一名。

  1979年Civic第2代面世

  持续7年的全面更新与升级后,Civic成为“1980年代优质汽车价值典范”。在经济性、舒适性、行驶性能等各方面均有更出色表现。1980年拥有更高燃效的CVCC-II发动机诞生。搭载CVCC-II发动机的Super Civic,以高马力、扭矩,低油耗和出色的环保性能,获得人们青睐。1981年,Civic旅行车和四门轿车采用加入了OD(Overhead Drive)功能的无级变速本田变速箱,提高了在高速行驶时的宁静、舒适程度和燃油经济性;Civic不仅在日本,更在以北美为中心的世界各国为人所喜爱。

  ● 1979年,获日本通产省大臣发明奖。

  ● 1980年,获美国MOTOR TREND杂志“U.S. Import Car of the Year 1980”最佳进口汽车奖。

  1983年Civic第3代面世

  MM— Man maximum Mechanism minimum(乘坐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被应用于Civic,作为本田的核心设计理念,由此发扬光大。基于MM理念,Civic发展出包括3门、4门、5门等多种车型,提供更大的有效乘用空间,实现了以往同一级别的轿车无法达到的最大空间,带来空前的驾乘感受;与此同时,Civic导入油压反力感知方式的动力式汽车方向转向装置。1984年,Civic Si搭载本田适时4驱DOHC 16气门发动机,实现强动力、低油耗的完美结合。

  ● 1983年~1985年,获得美国环境保护局(EPA)燃油测试第一名。

  ● 1984年,获日本汽车大奖、日本CAR OF THE YEAR 最佳汽车奖。

  ● 1986年,获美国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第一名(Best model领域、Basic small car领域)。

  1987年Civic第4代面世

  走在以人为本的时代前端,在人与科技完美融合理念的前提下,第4代Civic诞生。1987年,本田为Civic研制出并配备16气门发动机及四轮双叉悬架系统,整车优良的性能,带来更出色的行驶表现和驾乘感受。1989年,本田正式发表Civic SiR,搭载当时具有绝对优势的DOHC VTEC发动机,同时实现高马力与低油耗,走在时代前沿。

  ● 1987年,获德国BILD AM SONNTAG报纸方向转换装置金奖。

  ● 1988年~1989年,获美国CAR&DRIVER杂志评选十佳汽车奖。

  ● 1989年,获法国L'AUTOMOBILE杂志信赖性调查中型小排量汽车第一名。

  ● 1989年,获澳门大奖赛连续三年冠军。

  1991年Civic第5代面世

  第5代Civic拥有依循空气动力学的未来派外形,及可满足年轻人不同需求的可调室内空间。1991年搭载SRS安全气囊,1992年应用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第5代Civic更以革新的VTEC发动机,宣示了驾驶性能与超高燃油效率的完美融合:170马力的DOHC VTEC发动机,超高燃油效率的VTEC-E发动机,平衡性能极佳的VTEC发动机。经由安全技术的升级和高比率环保回收材料部件的使用,Civic为人与环境和谐做出重要贡献,并展开一片广阔的前景。

  ● 1991年~1992年,获日本CAR OF THE YEAR最佳汽车奖。

  ● 1992年,环绕英国一周以百公里耗油3.6 L的成绩打破世界吉尼斯纪录。

  1995年Civic第6代面世

  超越传统“民众车”基础车型的概念,第6代Civic是引领时代、具有全球观的轿车,从全球车视点出发,追求世界标准。1995年,Civic通过世界最严格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ULEV超低废气排放标准。同时,它应用一系列的新技术来满足顾客对高性能、高安全和低排放的强烈需求。新技术包括高动力、低油耗的3Stage-VTEC发动机,以及代表新一代技术的自动无级变速箱。

  ● 1995年~1996年,获日本CAR OF THE YEAR最佳汽车奖。

  2000年Civic第7代面世

  第7代Civic以“创造小型轿车基准”为开发理念,满足所有的重要标准:超大的室内空间,出色的经济性,顺畅的驾驶感,对驾乘者和行人顶级的安全保护。得益于本田的G-CON碰撞安全技术,第7代Civic拥有了更高的安全标准。低底盘的大座舱设计,使室内空间更加宽敞舒适。2001年,搭载了本田独自开发的IMA系统,诞生了微型但仍然可以体会驾驶快乐的“Civic混合动力车”。创造了从未有过的价值与快感,使汽车制造向更广的领域展开。

  ● 2001年~2002年,获日本CAR OF THE YEAR最佳汽车奖。

  2006年 Civic第8代面世

  全新 Civic搭载先进的1.8升 i-VTEC发动机及更多技术精髓,国产Civic值得期待……

  ● 2006年,获美国MOTOR TREND杂志CAR OF THE YEAR最佳汽车奖。

  ● 2006年,获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最安全小型汽车金奖。

  ● 2006年,获加拿大汽车记者协会AJAC最佳经济轿车奖。

  撰文:张立 摄影:龚振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