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提倡每月少开一天车 环保局副局长首先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8:29  新京报

  本报讯 今天清晨,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将从家中步行6公里上班。昨天,8个民间环保组织和京城112个车友会发起“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这位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当场表示支持和响应。

  这8个民间环保组织和京城112个车友会昨天代表20余万车友,在北京环保宣教中心向北京全体有车族发出倡议:保护北京的大气环境,多争取一个蓝天,每月少开一天车,尽可能多乘坐公共交通,或采用骑自行车的出行方式。

  机动车污染已经成为了困扰北京环境的一个主要源头。市环保局机动车尾气管理处处长冯玉桥昨天说,截止到今年3月底,北京的汽车拥有量达到了262万辆,居全国之首,预计到2008年,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350万辆,北京达到第一个100万辆汽车用了48年时间,而实现第二个100万辆却只用了短短6年时间。

  冯玉桥介绍,北京可吸入颗粒物成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到了全年的96%,其总量的23.3%就是来自机动车的排放;此外,北京大气污染物氮氧化物的64%、一氧化碳的92%、碳氢化合物的51%也都源于汽车排放。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强紫外光照射下极易发生反应,形成毒性更大的淡蓝色的光化学烟雾,对人的危害非常大。

  除了杜少中副局长外,昨天在场的数位环保局官员也表示将响应号召,减少开车出行。此外,据主办方介绍,希望参加活动的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电话和环保公众网三种方式报名。活动详情和报名办法可以查询北京环保公众网www.bjee.org.cn.(记者 马力)

  -对话

  少开一天车可减污3600多吨

  杜少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称希望更多市民参与活动

  新京报:“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有什么意义?

  杜少中(以下简称杜):这个活动宣传了环保理念,倡导比开车更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人们在利用汽车带来的便利同时,也需要抑制它带来的负面影响。当然,最主要的是它可以切实的减少机动车污染。

  新京报:具体能减少多少污染物呢?

  杜:我们的计算显示,如果北京每辆汽车每月停驶一天,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总量将减少3600多吨,其中可吸入颗粒物26吨、氮氧化物309吨、一氧化碳2917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413吨。一年下来,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将减少4.4万吨。

  新京报:今年的蓝天形势很严峻,环保是不是更需要市民的参与?

  杜:截至目前,今年蓝天只有71个,形势很不乐观。市委市政府已经在4月打响了攻坚战,而环境攻坚,需要打一场人民战争,尤其需要像这样的市民自发活动。

  我注意到,这项活动专门制作了“少开一天车”的车标,作为一个环保工作者,我希望看到越来越多贴着这种车标的机动车出现在北京街头。

  新京报:你是不是也将响应?

  杜:我明天早晨就不开车,步行上班。以后每个月都至少确保有一天不开车出行。

  新京报:家距离单位距离多远?

  杜:大约6公里。

  观点

  希望不仅停留在倡导层面

  环保组织人士希望能有一天“实实在在无车”

  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主任廖晓义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之前北京地球村曾向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递交推进北京无车日活动的相关建议,但没有得到回应。

  对于北京市环境宣教中心举行的“每月少开一天车”的倡议,廖晓义认为,希望不只是停留在倡导层面,“我们的愿望是通过呼吁,希望通过政府部门牵头,在某一天,实实在在地在某条街或某块地区实行无车。”

  据北京地球村“无车日”项目工作人员宋汐介绍,去年由北京地球村、自然之友等民间环保组织举行的“无车日”活动尽管没有实现某个街区的无车,但是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而且社会反响热烈。

  我国最大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相关人士昨日也表示,自然之友今年将继续与其他民间环保组织合作,推进“无车日”活动。(本报记者 郭晓军)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