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音炮 试驾马自达3(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00  《车》杂志
低音炮试驾马自达3(组图)

马自达3外观

马自达3外观

  展现着更具个性以及更加运动的特色,新马自达3向人们宣告了自己的到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当人们说起一款好车时,总离不开运动、个性等字眼,而对于向来以运动特色著称的马自达来说,更是被这些字眼包围的常客。的确,在马自达家族中,既有拥有转子发动机的RX-8跑车,又有我们熟悉的马自达6,他们都是被人们公认的运动健将。如今,随着马自达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进一步扩张,其家族中的又一员战将——马自达3也来到了中国。

  与家族中的其他成员相比,2003年才刚刚诞生的马自达3只能算是个毛头小伙,不过正是这位初来乍到的“新人”,却迅速在中级轿车市场掀起一阵狂潮,获得了全球汽车市场的高度好评,并一举拿下60多个重要奖项。经过了几年的打拼,马自达3完成了一次全面换型,新马自达3对所有核心技术进行了全面升级,吸收了包括新马自达6在内的新一代马自达产品的精华,而落户中国的马自达3,正是其换型后的新一代产品。


马自达3外观
 

马自达3外观

  需要说明的是,马自达3最终落户在重庆的长安福特,通过其车尾“长安马自达”的铭牌就能看出其身份,但是其销售渠道却是依靠一汽轿车马自达6的营销网络来完成,这一点与大多数合资品牌国产后的情形不同。对于马自达的这种做法,我们不想过多地评说,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借用已经在国内树立起一定品牌形象的马自达6,来加快消费者对马自达3的认知度,这无疑是个精明的举措。此外,经过多年的经营,一汽马自达已经有了相对完善的营销网络,这要比为马自达3单独构建一套营销体系划算得多,而省下的这部分成本自然会最终体现在车价上,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一点比什么来得都实惠。

  好了,闲话少说,言归正传。时间进入3月,本以为总算要迎来春暖花开的好日子,没想到一股冷空气突袭北京,还带来了久违的漫天黄沙,没办法,整个周末只能蜗居在家里看电视,不过正好,两天的休息也让我为周一开始的试驾养足了精神。尽管周一依然刮着风,但是天很蓝,这让我们一行人心情都不错,好天气才能拍出好片子,工作第一嘛。

  提到车,我们迫不及待地杀向目的地怀柔,糟糕的是正好赶上周一的早高峰,只能随着车流无奈地缓缓蠕动,不过这却给了我一个体验马自达3变速箱的好机会。轻轻推入一挡,脚下稍一松劲,离合器立刻接合,感觉离合器踏板回位很有劲,不过位置设置得稍微有点高,对于驾驶时习惯了脚后跟不离地板的我来说,有点不太适应。还好变速箱的适应能力很强,稍微跟点油,车子就能稳稳地起步,没有一丝的抖动现象,而且发动机也非常安静。反复换挡中,感觉马自达3挡位非常清晰,而且短行程让入位很轻松,另外挡把的手感也相当不错。走在拥挤的车流中本就是件让人头疼的事情,我却还要小心旁边车辆对自己的额外“照顾”,除了要经常放下车窗,回应对方对这车的询问和赞美,更要小心那些为了一睹马自达3真容,而对我围追堵截的汽车发烧友们,还好马自达3轻盈的转向让我应对自如,不过感觉低速时方向盘设置得有些过于灵活。

  经过无数次的摘挡、换挡之后,我们终于驶入京承高速,压抑许久的心情总算有了释放的机会。收费站的横杆刚刚升起,一脚油门下去,伴着轮胎的尖叫声,我们在收费员的“注目礼”下急驶而去。迅速推入二挡后,随着发动机转速快速向红区逼近,强烈的推背感滚滚而来,发动机低沉的吼声则在向我们表明着自己的实力。三挡状态下,马自达3的时速已经冲过了100公里,推入四挡,丝毫察觉不到动力输出有所减弱,车速迅速飙升到160公里/时,升入五挡,发动机转速稳定在4000转,速度的提升开始变得平缓起来,考虑到安全因素,我并没有向马自达3公布的200公里/时的最高车速发起冲击,而是以180公里的时速稳稳前行。保持住油门,发动机的吼声小了很多,尽管是在180公里/时的高速状态下,对车内的影响依然不是很大,反而是此时的风噪声有些扰人。高速行驶中,马自达3表现出良好的稳定性,侧向风袭来时,车身丝毫不受影响,方向盘此时也变得沉稳起来,与低速时的表现大相径庭,驾驶中令人很放心。


仪表板                         内饰座椅

  进入怀柔的山区,蜿蜒的山路让马自达3的运动特质再次表露无遗。在国内,马自达6素有弯道之王的美称,而注重驾驶感受的马自达3同样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以80公里/时的车速急驰在怀柔的山路上,马自达3稳健的底盘功夫发挥了重要作用,略微偏硬的悬挂给予车身足够的支撑力,清晰的路感经由方向盘时刻传递到手中,指挥着车头精准地指向前进的方向,过弯时显得游刃有余。不过美中不足的是,马自达3的座椅有些不够舒服,对身体的侧向支撑不够,连续过弯时身体容易被甩来甩去。此外,尽管有腰部支撑功能,但我调节了半天始终没有找到舒服的感觉,驾驶一天下来,腰部还是感觉有些劳累。

  经过长途跋涉,终于抵达了山清水秀的怀柔风景区,我们也借着休息的时间,来细细打量一番眼前的马自达3。虽然没有马自达6那么修长的身材,但新马自达3紧凑的车身造型,同样能轻松打动人心。车头部分是马自达3展现自我的最佳部位,雾黑处理的前大灯、与车身同色的五边形散热格栅、宽大的下进风口以及两侧的雾灯,让马自达3轻松拥有一副咄咄逼人的面庞。车身线条从车头至车尾过渡和谐,短小的尾部让马自达3颇有些两厢半的感觉,还好简短的尾部并没有影响到后备箱空间大小。车尾加装的小尾翼,再次向我们暗示着它的运动能力,这是手动挡马自达3与自动挡车型在外观上的唯一一点差别。

  在强调运动特性的车型中,采用全黑色调内饰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手动挡马自达3同样选择了这一风格,而其自动挡车型,则采用了更加趋于均衡的深浅搭配的内饰色调。整个内饰中,三个炮筒式仪表盘最扎眼,夸张的造型、外围的金属装饰圈,再加上红色的背光设计,立刻让人不自觉地兴奋起来。三辐式方向盘已经成为马自达车型的传统,除了可4向调节外,马自达3还将音响控制键也纳入其中。梯形中控台还算层次分明,只是按钮过多,有些杂乱的感觉,另外空调控制键的塑料外圈,影响了整体档次。

  出于方便驾驶员的考虑,马自达3只有驾驶员座椅可电动6向调节,后排座椅完全放倒后可与后备箱连通,大大提升储物容积。不过受到整体长度的限制,后排座椅与车门开口的距离有些近,上下车时难免会碰到腿。

  在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中,紧凑型中档轿车间的竞争最为激烈,这其中,还有数款以运动特色打拼市场的车型,这就意味着马自达3一面市,就将面对诸多对手的挑战。尽管现在马自达3的最终价格还未公布,不过我们可以相信,依靠真本事闯天下的马自达3,距离一炮走红的日子已经不远。(撰文/王鹏 摄影/杨子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