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露锋芒 试驾新Mazda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9:15  汽车与驾驶维修
再露锋芒试驾新Mazda3(图)

新Mazda3外观

新Mazda3外观

  一天之内被警察抓两回,而且其中一次还是在黑漆漆的枪口之下,这种待遇估计不是随便能享受的,但是记者却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这一切都要拜新Mazda3所“赐”。当然,记者是一个守法的好公民,只不过有时开开没有牌照的车上路试试而已,绝对谈不上什么犯罪。所以,这一切都来得-很突然,直到各位警察叔叔把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身边的新Mazda3上的时候,记者才算恍然明白过味儿来,原来他们要抓的不是我,而是“它”!

   比Mazda6更具有煽动性的外形使得我们的试车旅途处处受阻

   与新Mazda3为伍,注定了我们今天的旅程将会很不“平坦”。这不,刚刚在十渡遛了一个来回,我们就被路边辛勤劳动的“警察叔叔”拦截了下来。由于今天试驾的车辆办理了移动证,记者在下车时也就比较理直气壮了。但当看到警察叔叔胸前挂着的小型冲锋枪时(两会期间,进京车辆都要严格检查),仍然还是有点心惊肉跳,毕竟这是记者头一次这么近距离地与一把真枪打交道,虽然枪口并没有对着我。在简单的例行公事之后,这几位勤劳的人民公仆把更多的话语都留给了身边的这辆新Mazda3。的确,新Mazda3的外形拥有着无与伦比的魅力,才会使得接近它的人都想要仔细打量一番。

   就像每个对新Mazda3感兴趣的人在向记者发问时都要提到与Mazda6的区别那样,新Mazda3在外形的设计上延续了许多Mazda6的设计元素,车身的各个局部位置如果单拿出来的话,有很多都可以说是如出一辙,但是把它们集中在一个全新设计的车身上面,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又是Mazda6所不能比拟的。新Mazda3富有动感的前后比例搭配比Mazda6更富有运动感,长轴距、长而圆的发动机舱,以及短而高的尾部,更加贴近四门跑车的前后比例设计。仔细打量,新Mazda3前脸发动机舱盖上的两条刚劲棱线与前部盾形散热格栅自然相连,能够带来一种蓄势待发的气势。SAP运动型前后大型保险杠和侧裙边,外凸的设计大大增加了车身的肌肉感和安全感,也能够在车辆的运行当中增加视觉上的贴地感。而侧面的大型C柱与车尾厚实的行李舱盖的圆滑过渡,也增加了整车稳定与力量的视觉效果。短而厚的尾部设计,更加能够突出前脸发动机舱的冲击力,也使得新Mazda3更像是一款两厢半的掀背式跑车。


仪表板                  发动机

   也许更加要强调家庭化,新Mazda3的内饰设计比起Mazda6略显保守,但局部的亮点也将是引领潮流的

   红色历来都是马自达系列运动车型在首选背景色调,新Mazda3自然不会放弃这一经典的传统。浅色的内饰颜色,搭配深色的中控面板,配合些许桃木饰条,新Mazda3想要在Mazda6的基础上,传达一种更加贴近家庭的信息。所以,其中控面板选择了深色材料,按钮也不再过分地夸大,比起Mazda6可能略显保守。但是,如果针对于家庭用车的话,这种更加中性的设计也许才能够符合更多人的审美标准,更何况即使在这种中性的设计当中,依然包含着局部的设计亮点,比如仪表板的炮筒式设计,以及音响控制系统的同心圆弧设计,绝对可以算得上是引领潮流的设计。不过,对于整个内饰当中点缀的几条桃木饰条,虽然确实也是当下家庭轿车惯用的设计元素,但是对于Mazda系列车型所要表达的那种“酷”的感觉,帮助不是很大。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新Mazda3的座椅设计,无论是椅面还是椅背上的纹路都是与众不同的,与人体的线条更加贴合,而且着重加强了对于肩部的支撑。


轮胎                       换挡杆

   拥有与Mazda6同样强劲的动力输出,小车身的新Mazda3表现更加强劲

   新Mazda3采用了马自达最新一代MZR2.0 L高性能发动机,感觉应该与新Mazda6的2.0 L发动机为同一款,但是其功率在提升了2 kW达到了110 kW的同时,扭矩却减少了1 N·m为182 N·m,数字上的微小差异使得我们也不敢确定这两者到底是不是同一款,由于厂家的资料中也没有具体提及,我们也就不再深究了。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新Mazda3搭载的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与新Mazda6的还是有区别的。

   发动机在怠速条件下运转非常安静,伴随着油门踏板的升降,转速反应非常灵敏。如果采用平和的加速方式,那么新Mazda3的驾乘感觉与大部分的自动挡车型相似,可能在时间上会稍稍快一点,但是感觉并不明显。但是驾驶着这样一款非常具有煽动性的车型,经常性的急加速自然是免不了的,新Mazda3在这个时候的表现可就不一般了。首先,变速器会在驾驶者完全踩下油门踏板的同时,迅速把挡位降至2挡,使得发动机的转速能够迅速提升至5 000 r/min,而速度表指针的加速度也随之加快,直到速度被提升至120 km/h左右时,仪表板上的挡位显示才开始升为3挡。整个加速一气呵成,强烈的推背感贯穿全程。如果仍然采用急加速,但是并不把油门踏板踩到底,此时变速器会把挡位只降为3挡。此外,改良的斜坡控制可以确保发动机在下坡时制动,上坡时能够产生协调一致、自然感觉的牵引力,就像在平地一样。


新Mazda3内饰

   新Mazda3在悬架的设计上可能更加注重运动性能,所以路感和通过性是其首先要保证的。那么稍稍偏硬的悬架虽然在经过一些坑洼路面时会感觉到有些颠簸,但是传递给驾驶员的路况信息却是最真实和及时的。所以,新Mazda3在转弯时的稳定性与轮胎的循迹性也是相当好的,侧倾合理,转向及时灵敏,符合运动型轿车的操控要求。此外,新Mazda3在高速行驶时的胎噪和发动机噪声被抑制得很好,而风噪声反而是最明显的。车速一旦超过120 km/h,风噪声就开始逐渐显现出来,但此时音响系统也会随之自动提升音量,这一点与Mazda6是一样的。

   出色的安全性能为高速行驶保驾护航

   新Mazda3在被动安全方面,采用了先进的防撞分布和吸能系统,该系统基于马自达独特的3H车身结构,在可能的撞击中能够防止车身变形和有效地分散撞击能量。此外,在机构上,新Mazda3还采用了易脱落式发动机/底部横梁构造、水平移动可溃缩式转向轴、可溃缩式制动踏板、大型B柱、车顶辅助横梁以及高张力钢板等多项技术和措施。主动安全方面,ABSEBD以及机械制动辅助系统也都为标准配置。


新Mazda3外观

   截止记者发稿前,新Mazda3的价格还没有最终确定,不过根据目前大部分业内人士的猜测,其大概的价格区间可能在15万~18万元。这个价格在国内的运动型轿车当中,属于中上游的水平。下有赛拉图运动版,中有福克斯运动版,上有速腾,对它造成了合围之势。不过,以它的价格和配置水平来看,性价比并不低于它们,再加上马自达系列在中国消费者当中建立起来的良好口碑,以及新Mazda3外形上的优势,使得它还未上市就已先声夺人,据说已经有大批的准车主已经锁定了它,这种旺盛的人气是令人羡慕的。(文/图 白帆)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