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三菱欧蓝德2.4 MIVEC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4:08  汽车族
试驾三菱欧蓝德2.4MIVEC

三菱欧蓝德2.4 MIVEC外观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欧蓝德与我们的上一次亲密接触还是在去年“中国年度车型”的评选活动中,一转眼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时间,这次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呢?

  众所周知,欧蓝德诞生于2002年,在日本及北美市场上市不足两年即由北京吉普(已改名为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引入国内生产。在那个时候,各个厂商都在忙于制造不愁销路的轿车,而欧蓝德的突然现身无疑给单调的汽车市场带来一股新风。

  与大多数城市型SUV类似,欧蓝德也脱胎于轿车,而且是被寄予厚望的紧凑型轿车枪骑兵(Lancer),著名的EVO战车就是诞生于这一优秀平台。当然啦,和他们比起来,欧蓝德的设计理念可以说要领先一个时代。这点并不难理解,三菱在越野车领域早已功成名就,光是门丁兴旺的帕杰罗家族就足够让消费者挑个眼花缭乱了,完全没必要画蛇添足地造一款城市型SUV,于是欧蓝德就肩负起三菱试水混型车(Crossover)领域的重任。


三菱欧蓝德2.4 MIVEC外观

  即使距离首次亮相已有四年时间,欧蓝德的造型仍然散发着时尚的魅力,两只慑人的黑色前大灯颇具神秘感,宽大憨厚的鼻翼却恰到好处地化解了这种隔阂感。驾着他穿过闹市区,总有一些年轻男女会忍不住对他品头论足一番,让你的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

  对于欧蓝德的市场定位,厂方在上市之初就将其划分为CUV(Car-based Utility Vehicle),用另一个词汇解释,就是时髦的Crossover。看看他的尺寸参数吧,虽然185毫米的最小离地间隙让他显得有点特别,其整车高度其实仅比常规轿车高了一头而已。钻进车厢内,头顶空间并没有那种宽敞得有些夸张的奇怪感觉,前后排的坐姿也几乎与轿车无异。此外,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悬架是注重公路行驶的类型,偏硬的设定方式也总能将车身的侧倾幅度控制在极小范围内,因此即使是开惯了轿车的人,面对连环弯道也很少会下意识地放松油门踏板。换作任何一款城市型SUV,估计也没几个人能保持这般从容。这才是二者之间的最大区别。

  不过单凭操控稳定性一项还不能让消费者口服心服,既然目标是尽量向轿车靠拢,动力方面也势必要有所作为。之前那台4G64可谓国内最“红”的发动机,采用单顶置凸轮轴,直列4缸,每缸4气门设计,由于质量可靠,近几年已被十来个合资及民族品牌列进采购清单。供应给欧蓝德的发动机在调校上略有不同,但99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01牛米的最大扭矩只能算是一般水平,好在他在1500转/分左右即可发出最大扭矩的85%,很能迎合普通消费者的驾驶习惯。在低转速下,只要右脚稍微用力,源源不断的扭矩就在瞬间迸发而出,呼之即来的快感足以激发驾驶者的情绪。此外,我曾在驾驶手动挡型号时经尝试挂着4挡以极低的车速行进,发动机转速维持在1200转/分也未曾出现异常抖动,由此可见这台发动机的宽容度之高。不过4G64也非十全十美,转速超过4500转/分之后,其扭矩输出会急速下跌,反映在加速过程中就是我们常说的“后劲儿不足”。

  或许正是因为4G64在中低价位车型中泛滥成灾的原因,采用同一款发动机的欧蓝德竟然被扣上了技术含量不高的帽子,于是这款潜质不错的车型只好眼睁睁地看着作为后来者的本田CR-V一步步盖过了自己的风头。好在经过一段卧薪尝胆之后,厂方趁着2006款新车上市之机,对其动力系统进行了升级。关于这台新发动机的核心技术MIVEC,想必各位读者都不陌生,我们曾在以往的文章中多次提及过。它是Mitsubishi Innovative Variable timing and lift Electronic Control的缩写,意为“三菱创新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系统”,其工作原理与本田的i-VTEC非常相似,通过适当地调整配气正时和气门升程,使发动机在高、低速下均能达到最高燃烧效率,从而提高动力输出,并降低燃油消耗。


三菱欧蓝德2.4 MIVEC天窗

  从结构上讲,这台沿用了4G64缸体的发动机不算是全新设计,但它的进步之大确实令我们惊讶:最大功率从99千瓦跃升至118千瓦,涨幅在19%以上,中高速扭矩输出也得以大幅改善,而最大扭矩已增加到235牛米,高水平的表现甚至已经超越了用于雅阁及CR-V的2.4升i-VTEC发动机,现在可没有人敢拿技术含量说事儿了。体现在实际驾驶中,欧蓝德的油门响应比以往更凌厉,中高段的加速力道更是判若两人,转速表超过半程后,指针永远像服用了兴奋剂般迅速弹向红线,高亢却不烦人的排气声浪也进一步刺激了驾驶者的肾上腺分泌。

  测试成绩表明,新发动机的确给为2006款欧蓝德带来了质的飞跃。由于低转速范围的动力改善不太明显,其初段加速与当年的表现几乎不相上下,当车速超过45公里/小时后,MIVEC开始发威,车速提升过程明显变快。达到80公里时速,他已经把去年的测试车甩开了四、五个车身,突破100公里/小时大关仅耗时10.2秒。这个成绩不但比搭载4G64的老型号缩短了2.3秒之多,也终于让欧蓝德得以与同级别的轿车平起平坐了。别忘了,这可是一台自重将近1.6吨的四驱自动型,如果换成手动型,估计0~100公里/小时加速成绩还能缩短1秒左右!

  随着动力的强化,欧蓝德的刹车系统也由前盘后鼓改为效率更高的前后盘刹,并采用了ABSEBD制动距离从41.7米减少到40.1米,让消费者增添了一份信心。在配置方面,这台装备了自动空调、双天窗和真皮座椅的顶配车型售价为22.98万元,如果你愿意主动放弃一些便利配置,不妨考虑一下17.98万元的前驱手动型,二者的驾驶感受其实并没多大差别,为此付出的代价却要小很多。

  信不信由你

  作为国内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混型车,欧蓝德无疑是个边缘化产品。尽管他的价位与东风本田CR-V很接近,但从设计理念方面考虑,他可不是冲着城市型SUV来的,而是很有针对性地指向了斯巴鲁

  难道是森林人?没有搞错吧,人家可是进口车,最便宜的2.0X也得26.9万元,2.5XT更是卖到了35.5万元。别急,既然斯巴鲁和三菱是WRC战场上的老对手,为什么不能在这里比一下呢?反正决定权在你,我只是提出另一个考虑对象罢了。(文/云鹏 图/周巍)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北京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