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魅力四射 试驾Mazda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0:48  世界汽车

马自达3外观

  从1992年海南马自达建立开始,经过2003年一汽马自达引入优秀的马自达6,到今天,这个福特旗下的日本品牌进入中国也有不少年了。借着在2006年初出现的一个新车上市小高潮,新马自达3出现在众多竞争者面前。这样,马6和福美来终于等到了新战友。

  如同长安福特的策略那样保持谨慎,长安马自达也是以4门3厢式车型冲击国内紧凑车市场,而没有选择在欧洲市场表现优异的5门2厢车型。但与标致公司做法不同,3厢款307可以说是单独为国内市场开发,所以后尾设计有些唐突。而3厢马自达3在全球很多地区是与2厢车型平行销售的,从设计初始就是为了满足不同口味的客户需要。

  轿跑车风格


            发动机   黑色内饰配合5挡手动变速器最能突出马3的运动风格,厂方对于这一点也是很有信心

  马自达不断强调这是一辆紧凑型高性能轿车。首先,我们从它的紧凑、协调的流线型侧面轮廓就能看出。整车肌肉感突出,后部采用高位的短尾式运动车风格。手动版比自动版在尾部多装了一个行车过程中不能起什么作用小型扰流板,仅为强调前者的运动风格和时尚感。后尾箱体积只有300L的容量,并采用和马自达6相同的液压支撑杆。

  新马自达3的前脸缺乏马自达6那样的攻击性,但也绝对不会像海南马自达的福美来那样平庸。车头大灯采用了3灯一体式布局。雾灯被嵌入了前保险杠下部以节省空间。和前灯相对,车尾也采用了三连环彩色灯设计,行李箱上部装有高位制动灯

  限速赛道

  测试的地点选在北京金港赛道。当天下午是多云天气,温度适宜。但由于北京春天的风沙,赛道上滚动着不少沙粒,对轮胎的抓地会有影响。

  新马自达3采用世界领先的自然吸气2.0L S-VT发动机,由于缸体采用铝合金材料,在重量上轻了不少。发动机在启动和怠速的时候很安静,随意在空挡时轻点几下油门,伴着发动机转速表的指针轻盈的跳动,发动机的声音也在低沉到轻吼间变化。

  挡把的手感相当舒适,长度也适中。新马自达3的5挡手动变速器位行程短,入挡路线准确清晰,有一些运动车的味道。随手推入一挡,慢慢抬左脚体会着接合过程,发现其离合器行程相当的短。很快,发动机舱传来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那么在松掉离合的同时将油门重重踩下,让转速表的指针冲过5000r/min。此时,182N·m的转矩推动着自重不到1300kg的车身,而前轮胎正在失去一部分抓地力,在地面上嘶叫着,幸好这种刺耳的声音被良好的隔音车体挡住了,但能从周围人们不适的表情中觉察出来。

  挂入2挡并将油门踩到底,马自达3的极速可以达到近100km/h,在一个直道处迅速换3挡,但注意不要用到全油门。为了做到安全,我下意识地将120km/h作为今天试驾的最高限速,虽然手动挡的马自达3最高速度超过200km/h。


浅色调的自动版车内空间                  握感很好的转向盘

  驾驶马自达3进行连续穿桩的动作时,从车速感应式电子液压转向盘到传动机构的整个转向系统精准地将车头引入正确路线,而没有明显的转向不足现象。由于其悬架的有力支撑,车辆过弯时的侧倾幅度总处于驾驶者能够控制的状态。此外,4个低胎噪设计的205/55 R16固特异EAGLE轮胎也帮助马自达3完成其出色的操控性。

  当它高速进入弯道时,还可以测试一下其电子油门的灵敏性,此时只要以一定速度抬右脚放开油门,车辆就会做出甩尾或侧滑动作,如同大力踩下制动器的效果。

  匹配的安全

  新马3前后大制动盘的直径分别达到278mm和265mm,厚度分别是25mm和11mm,在同级车中属于奢侈品。制动踏板的脚感很不错,但制动性能却不够硬朗,尤其是在满载的情况下。标配的ABS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和BA(机械制动辅助系统)等装备,使其100~0 km/h的制动距离仅为37m。其3H车身结构改变了人们对日系车车体不够坚固的印象,它不仅有很强的抗扭曲能力,而且可以有效地降低发生撞击时的车体变形。配置了两级燃爆式智能的2个前安全气囊和2个侧气囊等安全装备。


       中控台隐约带有马6风格             阶梯式手/自一体变速器,更适合女性驾驶

  内饰有别

  马自达3车身长度比马自达6少了130mm,主要表现在牺牲后排空间以保证有充足的前排空间,而保证提供最大化的驾驶乐趣。车内布置了拥有良好包围性的半桶形座椅和3点式安全带在高速过弯时把身体尽量保持稳定的坐姿。

  手动版的内饰以碳素黑为主色调,融入了一些碳纤维面板部件,视觉冲击力非常强烈,进入车内神经会绷紧。相反,自动版车内偏柔性的浅色设计,让乘坐者感到完全放松,惬意。但其在车门扶手位和中控台处粗糙的仿桃木设计令人不敢恭维,它们一定程度地破坏了和谐的车内色调。

  带音响控制键3辐式真皮转向盘以及三环镀铬筒式仪表盘是跑车设计风格。中控台的设置简约、实用。对音响系统和自动空调的控制方便。唯一令人有些困惑的是靠右的手刹位置,虽然并不影响使用。两个版本驾驶位采用6向式电动可调,副驾驶位手动四向可调设计。

  马自达的野心

  如果注意一下马自达3的尾部中文标识,就会产生一丝困惑,长安马自达?其实,这个标识揭示了中国汽车行业的一种新产销模式——由不同公司分别负责对同一款产品生产与销售。即由长安福特生产新马自达3,而由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负责其发售。一个根本原因就是马自达公司希望获得马自达轿车在生产和销售环节的利润,而不再是像从前,仅在技术转让费中获利。还有,就是为了完成2010年,在中国实现生产、销售马自达汽车30万辆这个远景目标做准备。

  危险的对手们

  长安福特福克斯:同门师兄弟的斗争会很激烈,何况福克斯也拥有2.0L自动挡和2.0L手动挡运动型,简直就是和新马自达3针锋相对。而且福克斯在价格上有些优势。

  一汽大众速腾:一汽大众正在推出的一款紧凑型的豪华轿车。其前身是被称为国内首部的驾驶者之车的宝来。它的动力配置单里有1.8T和2.0升两款发动机,是一个强劲的对手。(试车、撰文/刘畅 摄影/徐颖)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