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通用汽车复兴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9:00  第一财经日报

  春天来了,但是大洋彼岸的底特律却难见春日的喜色。却道为何?原来这里的汽车三巨头接二连三的减薪裁员,叫人如何喜庆得起来。就拿这底特律的老大通用来说吧,70年来世界之首,无人能撼,如今怎会落到这步田地?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何况通用这一百年老厂?造成今日局面,自然非一日成就。原因有很多,但是本回单表其中一件。撇开什么工人养老金负担,车型过气,经销商体系不谈,咱就单说这个企业文化。文化是里,其余是表。这核心里出了问题,久而久之自然牵扯出了一大堆的问题。

  这通用兴许是老大时间做久了,难免生出“天朝上国”的优越感。长久以来,公司一直占据着美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得意忘形的通用认为其地位是如此的坚不可摧。而如今,一切都变了,变得足以让通用瞠目结舌,也许通用做梦也没有想到竞争对手正以出其不意的速度崛起。通用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从巅峰时期的50%下降到2005年的26.2%,福特汽车则下降到18.6%。而丰田汽车同期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则为13.7%,高于上年的12.2%。

  其实,丰田等亚洲后生进军美国的速度也算是在情理之中,并不是一夜之间创造的奇迹,只是通用自己一直没有察觉罢了。直到今天,数万人将被迫另寻门路,数十家工厂即将关闭,通用正在咽下20年来自己酿就的苦果。是什么挡住了通用的眼?是其高傲自大的企业文化。

  不过是个排名。江山可以轮流做,何必事事强出头?只要自家功夫到了,这座次自然是少不了的。其实,市场份额的持续缩小已是既成事实,何必如此耿耿于怀。通用如今在新车推广、市场营销方面大做文章,这确实很重要。但是要想更好更快地翻身,对公司文化和结果的彻底变革势在必行。生产缺乏弹性,过于僵化,一味追求产量……这通用自家有一大堆事等着处理,怎能花闲工夫管外面的虚名呢?

  卧薪尝胆,彻底地反省,再等个十年又何妨?如今,通用汽车必须谦逊地思考并承认它在全球汽车市场上尽管依旧重要但正在日益萎缩的地位,并做出大胆的调整。不过,这对于通用——一个从未这样做的公司——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惠正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