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重期待聚焦君越 上海通用力求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8:55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这边厢,中国汽车新科状元上海通用工厂一片繁忙,推出新车的速度眼花缭乱;那边厢,太平洋彼岸的通用汽车关厂裁员,仍然在痛苦地寻找扭亏的良方。

  只有在中国,通用汽车的CEO瓦格纳才会暂时忘记北美汽车工会和股东们喋喋不休的骚扰,带有鲜明本土烙印的全新君越,会不会是上海通用和通用同步增长的推进器呢?

  在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之后,上海通用开始面临发展的转折点,无论是丁磊还是上海通用,已经悄然迎来发展的“七年之痒”对于上海通用,她面临丰田、日产的重重围剿;对于丁磊,他迫切需要找到超越“陈虹时代”的一个突破口君越的出现,能成为丁磊和上海通用超越自我的“试金石”吗?

  丁磊多次指出,君越实现上海通用别克品牌的多重突破君越能否保持别克品牌持续盈利能力,对于上海通用、对于丁磊本人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从“零”突破需要多长时间?

  上海通用的答案是“七年”——她用七年的时间实现销量冠军!

  别克的答案也是七年,她成为国内单一品牌盈利冠军!

  突破“陈虹时代”的辉煌,丁磊需要多长时间?

  对于主政一年有余的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这个答案至少暂时还充满问号。

  上周上市的别克“君越”,有望成为丁磊和上海通用实现“突破”的试金石。

  别克品牌的期待

  2月22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通用盛大发布别克品牌中高档产品——君越LaCROSSE。在君越亮相之前,上海通用用了整整6分钟的时间向与会的近1000名嘉宾、经销商和记者描述了别克品牌的历史与辉煌。

  丁磊在发布全程中多次指出,君越实现上海通用别克品牌的多重突破。它的问世也标志着别克品牌这个国际化品牌经本土化打造后向更高国际化标准看齐,也是上海通用汽车品牌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

  撇开这些表述,君越对于别克品牌有着更现实的意义。作为上海通用主要利润来源,别克品牌去年的销量达到22万辆。尽管面世三年的君威雅阁帕萨特的层层阻击之下失去当初的锋芒,但是别克凯越的后发制人使得别克品牌仍然是国内最有竞争力、产品分布最合理的主导品牌之一。

  但是别克品牌需要更大的成就来为品牌战略展开的上海通用谋求突破的力量。今年以来,别克品牌两大主流产品君威和凯越已经陷入国内竞争最激烈的B级车和A级车市场。福特福克斯、赛拉图以及即将上市的本田思域日益侵蚀凯越所在的A级车市场;雅阁、帕萨特加上虎视眈眈的丰田佳美也会抢占别克君威的B级车市场。

  确保利润,确保别克品牌持续的“造血功能”,成为君越突破重围的首要任务。

  丁磊的期待

  “2005年的冠军已经没有意义,我们现在一切从零开始。”在君越发布之后的记者专场会上,丁磊轻描淡写地说。但是君越的成功与否,对于渐入佳境的丁磊有着多重决定性的意义。

  上海通用夺得去年的年度销量冠军和丁磊的前任陈虹打下的坚实根基密切相关。在去年32万辆的销量中,凯越以15万辆的成绩撑起上海通用的半壁江山,此外,君威仍然老当益壮,以6.5万辆的销量确保中高级车前三位;此外,换标之后的雪佛兰赛欧焕发“第二春”,一改2004年被飞度压得无法抬头的颓势,以近5万辆守住前年失守的经济车型市场。三款车型累计销售26.5万辆的业绩成为上海通用夺冠当之无愧的功臣。但是,这三款当家花旦都毫无例外地出自“陈虹时代”的上海通用。

  继任者丁磊在2004年岁末取代陈虹成为上海通用的第三位掌门。工科出身的丁磊1988年7月从复旦大学后毕业之后就进入上海大众开始他的职业生涯。1995年12月随同胡茂元、陈虹参与上海通用的筹建工作。他先后在上海通用质量部、采购部、技术部担任负责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04年年底丁磊正式执掌上海通用之后,一口气推出包括雪佛兰、别克和凯迪拉克在内的近十款新车,但是除了换标之后的雪佛兰赛欧表现优异之外,丁磊时代推出的雪佛兰景程、别克GL8陆尊、凯迪拉克SRX、雪佛兰乐骋等众多车型的表现中庸。“丁磊需要用一款产品证明自己,而君越无疑将担纲丁磊突破陈虹的最有力的武器。”上海通用一位内部人士说。

  丁磊正在用自己的魄力整合上海通用,他把陈虹时代形成雏形的“雪佛兰”、“别克”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并行战略推向辉煌,雪佛兰去年销量接近10万辆,别克的盈利能力达到历史高峰,凯迪拉克也渐渐接近盈亏平衡,这些成就为丁磊今后的战略扩张打下坚实基础。

  上海通用的期待

  君越能否保持别克品牌持续盈利能力,对于上海通用也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因为其两大母公司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的巨大资金需求,已经对这个巨大的“造血机器”投入热切而又暧昧的目光。

  2005年的通用汽车似乎和好消息无缘,破产威胁、停产裁员、工会风波和关闭工厂等等坏消息一直和这个全球汽车巨人紧密相连。尽管丁磊一再否认通用汽车的全球颓势影响上海通用的发展,但是作为一片灰暗之下的唯一亮点,上海通用旺盛的盈利能力和充裕的现金储备吸引着通用董事会垂涎的目光。

  2004年,上海通用盈利近80亿元,占通用全球利润的1/5;2005年盈利为50.9亿元,成为通用海外市场最大的利润来源。2003~2005年上海通用累计盈利超过180亿元。在欧洲市场和北美市场扭亏艰难的压力之下,通用要求上海通用分红的消息已经见诸报端,而以往的盈利都纳入公司滚动发展中。

  这对上海通用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尽管丁磊刻意淡化通用的全球低迷对于上海通用的影响,但是上海通用的发展已经深陷两个矛盾中:通用需要这个全球盈利最强的合资公司为挽救通用全球作出贡献;但是同时希望其能够在中国市场担任阻击咄咄逼人的丰田和日产等对手的重任,而这就需要通用对其投入更多的产品和资金。这两个几乎对立的博弈选项,成为考验通用和上海通用商业智慧的巨大难题。

  要求上海通用输血的还有对资金日益渴望的上汽集团。上周,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正式获得发改委的批准,上汽股份的自主品牌计划正式成立,这个寄托着上汽集团几代人梦想的自主基地也日益上升到“国家汽车战略”高度。

  由于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大众已经失去往日的领先优势,迫于自救的上海大众对上汽集团的输血能力的持续下降,也迫使上汽集团把希望寄托在上海通用上。而且,对资金需求巨大的自主品牌打造计划,在上汽集团上市募集资金计划没有实现之前,上海通用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数年内将成为上汽集团的“奶牛”。巨大的资金渴求会成为上汽集团和上海通用这对母子之间商业权衡的关键。而且,上汽集团已经要求上海通用为其输送数以百计的成熟人才支持。

  在输血和持续发展的多重压力之下,已经步入其第七个发展年头的上海通用,如何突破重重阻力谋求更大的发展,已经成为考验上海通用突破能力的最大难题。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