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启航 力帆520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0:26  汽车之友

图为力帆520外观图片

  自主品牌是眼下的热门话题,现在,自主品牌队伍中又冒出一个新面孔——力帆。

  力帆不是摩托车吗?没错!但它即将完成从两轮到四轮的跨越。它的第一款轿车——力帆520一年前曾在家门口的重庆车展上短暂露面,但此后就没有了下文。其实,力帆520一直停泊在港湾里潜心修炼,观望着上面狂风巨浪、下面暗流涌动的车市,却迟迟不肯出海,它在等待时机。现在,机会终于成熟了,力帆准备起锚,扬帆远航

  先来认识一下力帆。它在摩托车领域里可是大名鼎鼎,它不仅是国内摩托车厂商里出口最多的一个,还是全球摩托车发动机产量最大的厂商,年产近300万台。别以为它做的都是廉价的小排量踏板车,它的主流产品可是中大排量的骑式车,出口车型中还有600cc的大型巡游车。既然在摩托车圈里混得不错,干嘛非要造汽车呢?“汽车论斤卖”,力帆集团老总尹明善一语道出了其中的原由。虽然2005年汽车行业的平均利润下滑超过了50%,但它的利润依然高于其他传统行业,更何况,力帆在摩托车这个竞争异常残酷的领域打拼多年,已经积累了一套控制成本的秘籍,从两轮到四轮的转变应该没有太大的障碍。

仪表台造型看上去好眼熟,只是做工有点粗糙

后排的头部和腿部空间都值得称道

图为力帆520外观图片

  眼前这辆520就是力帆进军汽车产业的敲门砖,它的造型由同济同捷设计,发动机来自宝马克莱斯勒在巴西的合资工厂,底盘和内饰部件大量采用了国内成熟的配套产品。和其它几家自主品牌车厂一样,力帆把第一款车定位在7~8万元的经济型车,更准确的表述是,它用入门级车的价格提供了尺寸和配置相当于紧凑型家用车的产品。

  力帆520的研发工作历时3年,直到2005年11月,集团才拿到国家发改委制造汽车的许可证,而车型出现在公告上是上个月的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力帆520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有关它的许多传闻也一个个澄清。看来,价格杀手它是当不成了,国内市场上尺寸、价格、配置与它相仿的车型已有几款;那么,它在造型、性能上能否给人带来惊喜呢?

  力帆520的整体造型没有任何模仿的嫌疑,它是100%的原创

  在见到力帆520之前,我印象中这个级别的自主品牌轿车里好象只有哈飞赛豹外形是意大利人全新设计的,其余的或多或少都模仿了现有的车型,有的干脆是几个车型的外观组合起来的四不像。有了以前的经验,这次也没敢对力帆520的造型有太多的奢望,但看到实车之后,感觉眼前一亮,搜寻所有的记忆,也没有找到一款与之相似的车,了解了车子的研发过程,我更确信这是一款100%的原创车型。

  力帆520个头不大,4370mm的长度基本上是这个级别小车的下限,与1700mm的宽度和1473mm的高度相比,比例还算协调。和短小的车身相比,2540mm的轴距还不算短,这也是当前的趋势,它最大的好处是带来了相对宽敞的车内空间。

  或许是为了照顾大多数人的审美口味,车子的整体造型没有搞出什么标新立异的地方,腰线从头到尾基本是水平的,发动机罩倾斜的角度很有限,行李箱也没有上升得太夸张,唯一能标榜动感的是前高后低的车顶走势。水滴形的头灯看上去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但这是流行趋势,除了那些引领潮流的大厂,谁也不敢随便逆潮流而动。大面积的三角形尾灯也是一样,值得赞赏的是,灯具、前脸、门把手、后视镜等附件是有机地整合在一起的,没有什么突兀的感觉,而且钣金件的接缝紧密而均匀,油漆的质量在同价位的车里更属上乘,这对于一个刚入行不久的厂商实属难能可贵。总之造型上找不出什么亮点,但也没有明显的败笔,总体上是一种中庸的风格。在这里,中庸没有什么贬义,因为只有中庸才能适合大多数人。

  进入车厢,刚才的好感被冲淡了一些,首先是爱丽舍风格的仪表台,其实它单独看起来不难看,但与整体风格不太协调。浅色内饰是前两年的流行趋势,但现在,深色才更显档次。如果忽略这些问题,力帆520的内饰基本上还说得过去。毕竟,它提供了相对充裕的内部空间,并且头部和腿部空间分配比较均衡,前后排之间也不必为迁就对方而委屈自己,更重要的是,它没有这个价位国产车上常能闻到的那种呛人的气味。

  源自MINI的发动机带来了9.9秒的加速性能和200km/h的最高车速

  力帆自己有发动机厂,目前可以生产1.3和1.6两款机型,但它不用自己的机器,却进口了宝马和克莱斯勒合资生产的TRITEC发动机,其原因有两点:一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由于装进口机器的车能卖好价钱,再加上汇率的变动,把自己生产的机器出口再买进口发动机,比直接装自己的机器还合算;二是满足国内消费者的口味,毕竟,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进口发动机不仅能提升整车的档次,也更容易被国内用户接受。

  TRITEC发动机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不仅MINI在用它,国产车里奇瑞旗云也在用。它突出的特点是强化程度高,1.6升的排量,最大功率竟然达到了85kW。开起来的感觉的确很爽,一档大油门起步时,轮胎打滑的声音持续了数秒,换上2档,偶尔还能听到轮胎打滑声,急加速时的推背感直到4档还能感觉到,而绵绵不断的动力能把车速提升到200km/h以上。顺便说一下,它的0~100km/h加速时间只有9.9秒,在这个价位的国产车里,它的动力性无疑是首屈一指的。

  力帆520的动力没的说,但噪音和振动的控制做得就不那么到位了。怠速时,发动机本身的噪音并不大,但排气系统发出的低频噪音让人觉得不舒服,当发动机加速到3000rpm左右时,整车的共振让人不敢继续加速,好在只有这一个共振点,过了3000rpm感觉发动机的声音好听多了。与发动机噪音相比,风噪和路噪的控制就要好得多,至少,高速行驶时车身表面的部件没有出现类似吹哨的尖叫,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声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振动同样来自发动机和传动系,虽然经过车身的衰减,但还有相当一部分传递到方向盘、脚踏板和换档手柄上。

  操控性可满足一般的需求,但过于激烈的动作暴露出一些问题

  前麦弗逊、后拖曳臂悬架、前盘后鼓制动系统、齿轮-齿条液压助力转向机……力帆520的底盘设计经典得不能再经典,它的表现也处于这个级别车的中间水平。如果作为一辆日常的代步工具且没有其它过分的要求,它无疑是胜任的,无论减振、制动的感觉,还是过弯的姿态。如果驾驶技术过硬,它还能提供一点点驾驶乐趣。7、8万元的车有如此表现应该知足了。但我们对它还有更高的要求,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和宽阔平坦的机场跑道也给了我们千载难逢的机会。耍吧!几个紧急避让的动作做下来,车身侧倾比想象中的要小,虽然车里的人感觉侧向离心力很大,但从外面看车身的姿态并不难看。和大多数前驱车一样,力帆520过弯时的不足转向特性明显,但方向盘指向性不明确,要想摸透它的脾气还真得费一番心思。再试几圈,悬架调校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它急转弯时“推头”的趋势很明显,如果用手刹辅助完成原地掉头动作,偏软的避振和转动力度不均匀的方向盘更加大了车辆操控的难度。

  高配置、低价格,这是力帆攻城掠地的秘籍

  8万多元的车上标配7英寸液晶电视、DVD和负氧离子发生器,这在国内的确是第一次,除此之外,它还拥有大家普遍都有的气囊、ABS、电动窗、真皮座椅等装备,在装备/价格比方面再次刷新了经济型轿车的纪录。

  除此之外,力帆还有自己的营销技巧,它暂时不想与主流的合资车型发生正面冲突,这从它低调的排产和营销网络都可见一斑。力帆计划在2006年只生产8万辆,而到目前为止,它在全国范围内只发展了80家经销商。尽管对外宣传用了不少豪言壮语,但在具体的操作上,力帆还是稳扎稳打,毕竟,几十个亿的投入,谁也输不起。

  春节过后,力帆520就要上市了,它要面对的不仅有一大堆或合资或引进技术的车型,还有哈飞赛豹、奇瑞风云、华普海域、江南传奇等自主品牌且没有技术引进背景的车型,而后者更与它构成直接的竞争,要想胜出的确很难,不过力帆的高层倒是信心十足,经历了摩托车市场的血雨腥风,汽车市场的这点竞争又算得了什么呢?(李洋/文 林时/摄影)

外形参数
4370mm
1700mm
1473mm
轴距 2540mm
轮距 前 1423mm
   后 1424mm
最小转弯直径 11m
整备质量 1155kg
油箱容积 51L
行李箱容积 630L
发动机
型式 直4,DOHC,每缸4气门
排量 1596mL
最大功率 85kW/6000rpm
最大扭矩 149Nm/4500rpm
压缩比 10.5∶1
缸径×行程 77.0×85.8mm
驱动型式 前横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悬架
麦弗逊独立
拖曳臂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带液压助力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鼓式,带A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4英寸铝合金
轮胎 185/60 R14
性能
最高车速 200km/h
0~100km/h加速时间  9.9秒
油耗及排放
综合 4.3L/60km
  5.6L/90km
排放标准 欧洲Ⅲ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力帆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