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05车市十大事件评选活动评委恳谈会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7:30  财富时报

  12月8日,本报召开了“05中国车市最具影响力十大事件评委恳谈会”。恳谈会上,评委们一致认为,05中国汽车市场最具影响力十大事件评选活动意义重大,举办成功将会对行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并且对消费者的理性消费起到指导作用。

  各评委对评选活动寄予厚望

  近年来,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逐步走入正轨,汽车产业也得到了了国人越来越多的关注与爱护。本次评选活动的总顾问、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在发言中指出,汽车产业的发展会对中国整个产业结构链产生巨大影响力,但是汽车产业的发展并不是孤立的,还必须依赖其它行业的带动与支撑,只有各行业都协调发展了,汽车产业才能真正强盛起来。在汽车消费观念已经日趋理性的今天,我们的汽车生产也要尽早走向理性与成熟,服务业更要理性,并体现出差异化。他表示,尽管近年来许多媒体举办的汽车行业内的评选活动五花八门,但是像今年这样有新意的评选以前还很少出现过,本次十件大事评选活动的策划思路很好,能够综合回顾汽车产业一年来发生的许多重大事件,可以为行业未来的发展与进步积累更多经验和教训。

  北京大学社会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邱尊社认为,本次活动的意义的确重大,因此更应该注意在活动中突出其独特性与全面性,并且要多方听取专家以及普通消费者意见,这样才能体现出本次评选活动结果的公正与透明。《北京娱乐信报》汽车周刊主编周光军也在会上表示,作为媒体同行,《北京娱乐信报》汽车周刊会全力以赴的支持《财富时报》举办的这次评选活动,他还建议,除了既定的读者投票与网上投票之外,为了能够听取更广泛意见,还可以考虑采用更多地投票途径与参与方式,另外,为便于更好的总结评选成果,对于参与的受众构成也要进行仔细分析与研究。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副主编武卫强在发言中说,本次“05中国汽车市场最有影响力十大事件评选”活动采取了立体式评选的方式,比起以往的单一评选方式,考虑得更加细致,思路很新颖,能体现出一种创新精神。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走过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不平坦的道路,以前,大家的注意力主要放在对车型的比较上,现在汽车后市场则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本次活动所设三个系列奖项分别为新车上市、魅力营销与文化推广,能够全面覆盖汽车产业的焦点问题,并体现出时代的特色。他还表示,既然是参与者众多的评选活动,自然会有不同观点的碰撞,越是有分歧和争议才越发能凸显出问题来,也才能有利于大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与途径。

  焦点问题引发广泛讨论

  在本次恳谈会上,评委们还就汽车行业许多焦点问题展开了讨论。北京大学社会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邱尊社指出,近年来,由于我国汽车出口量大幅度增长,有关汽车出口的问题也就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应该说,汽车出口量的突破首先得益于我国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今年我国的GDP较之去年有了9.4%的增长率,无疑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基础。另外自主知识产权的问题也是近年来谈论较多的话题之一,本次评选活动可以对以上焦点问题多方听取意见,也为今后的行业发展提供一些理论与依据。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他说,近年来我国的汽车出口呈猛增趋势,发展势头良好,但我国汽车出口比例增长的惊人有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我们的起点低,几乎是从零开始,现在大幅度提升也是正常现象。同时,虽然今年我国出口汽车总量为13万辆,进口量仅1万辆,但是这13万辆出口的汽车并不全都是轿车,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高尔夫球车或载货车,这部分的比例是应该被剔除的。而现实的摆在眼前,我国汽车出口的国家主要是第三世界国家,另外,国外的政策标准、消费环境、用户需求也都有别于我国,我们应该正视这些困难与挑战,尽快总结经验,思考持续发展的问题,否则,我国的汽车出口马上就会面临一个停滞不前的难关。

  对于自主知识产权的问题,滕伯乐认为,现在许多人都在谈论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太少,这个说法其实有失偏颇。事实上,我们现有汽车品牌355个,69%都是自主品牌,非自主品牌占31%,其中97个载货车品牌里,自主品牌有90个,158个客车品牌里自主品牌有76个。那为什么会说自主品牌少呢?其实是指轿车的自主品牌少,这提醒我们看问题一定要全面。

  恳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讨论虽然暂告一段落,但本次会议上的许多观点与看法却让每个与会者开拓了思路,同时也对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希望本次“05中国车市最具影响力十大事件”评选活动像一股清新的风,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新的惊喜与希望。(记者 谢再红)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