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丁磊讲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6:12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屈俊峰

  上海通用汽车的老总丁磊是个会讲故事的人。最近的一次会面,他就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乞丐,大年三十的风雪之中,来到一个大富翁家讨饭。富翁说,你在外面站一夜,明天清晨你还活着,我就给你一万两白银。乞丐心想,我终日在外乞讨,冻饿已成习惯,冻上一夜又有何妨。于是爽快地答应下来。第二天早上,富翁见乞丐虽然瑟瑟发抖但依然双眼放光,便命仆人取来一万两银子,送给了乞丐。乞丐从此过上了好日子。第二年的大年三十,他又来到了富翁家里,对富翁说,虽然我日子过得很不错了,但还是不如你。富翁说,这好办,咱们还打去年的赌,你在冰天雪地之中冻上一夜,明天清晨你还活着,我给你十万两白银。富起来的乞丐一听,这有何难,立即答应下来,心里还盘算着:明天拿了十万两,就再置房置地,再娶几个姨太太……可是,第二天早上,富起来的乞丐冻死了。

  如果把这个故事仅仅当做故事来听,那可就错了。因为丁磊说,一个人抑或一个企业,都要不断挑战自己的应急机制。乞丐因为过了一年衣食无忧的好日子,优裕的生活使他的生理机能退化了,抵御恶劣环境的能力也就差了。

  基于这个故事的道理,丁磊主帅上海通用汽车一年来,时刻告诫他的团队每一个人的就是要培养组织和体系的敏感度,培养生存能力和挑战极限的能力。今年,通用汽车的市场表现突出,尽管市场竞争激烈,但上海通用在产品、价格以及产品的投放方面依然非常成功,市场销售连续处于领先地位。虽然上海通用没有刻意地去追求销售名次,一切按照预定的节奏进行,而这恰恰证明,一个成熟的企业,一个具备了不断磨练自己挑战极限能力的企业,正是依靠着正确的战略、卓越的经营和强大的企业文化,使自己处于领先对手的地位。接着,丁磊讲了一个他自己的故事:

  他每周都要早起几天,到公司的健身房去跑步。在跑步机上跑步是件很枯燥的事,有时环顾四周,只有他一个人汗流浃背。于是有人问,你总这么跑,多枯燥啊。丁磊说,是很枯燥,但我有排解的秘诀。这就是,跑步的时候,脑海里出现的是汽车市场的竞争态势。当初我跑步的时候,前边有人领跑,后边有人追赶,我要想怎样超越前者,怎样把后者甩得更远。跑着跑着,到现在,前边的领跑者不见了,可后边的追赶者却增加了,我就得想怎样保持这种态势。

  要想保持这种态势,就要以提高系统竞争力为核心,形成强大的系统能力,应对千变万化的汽车市场,丁磊将其称之为“卓越经营”。一年来,正是丁磊这种“卓越经营”的理念,使上海通用汽车持续奔跑在中国汽车制造大军的前列。最近,上海通用汽车又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首批“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获得这项荣誉要达到依据国际标准制定的7项内容:领导、战略、对顾客和市场的关注程度、资源分配、营销过程的管理、能够持续改进和经营绩效。上海通用全做到了。所以,丁磊说,根据这个评价标准,上海通用在汽车行业是领先的。

  丁磊经常给员工举补钙的例子。很多人经常吃各种补钙的药品和食品,但效果并不明显。但是骨折的时候补钙,效果就非常明显,这是因为钙被吸收了。有些微创伤,有些压力不是坏事。对一个企业来说,就是要不断挑战自己。他拿上海通用汽车市场执行总监孙晓东做例子。2001年,上海通用卖了三四万辆车。而今年,要卖30万辆车,数量增加了10倍,但孙晓东没有被压垮。5年的时间,培养、磨练了他及整个团队挑战极限的能力和韧性,压力转化成了动力。不锻炼,应急机制就会退化,企业就会走下坡路。只有经过压力,才会不断进步。

  会讲故事的丁磊其实更多的是希望别人能读懂他故事里的含义,而讲故事也折射出丁磊谦逊、认真、坚忍、自信的治军风格。或许他给我们讲的下一个故事,还能说明更深的道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