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群“狼”环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急需强壮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9:30  新浪汽车

  本期我们作了一个“入世四周年”的专题,盘点了入世所带来的种种好处:新车多了,车价便宜了,等等。回想四年前,我还在成天写着“汽车行业‘狼来了’”之类的文章,但四年之后,中国汽车工业不仅没有被“狼”吃掉,年销量反而从2001年的235多万辆翻到了今年的500多万辆。今昔对比,让人哂然一笑。

  当然,我们都不是未卜先知的圣人。四年前,不仅是媒体,几乎所有的专家都把跨国汽车巨头当成了“狼”,而国内的汽车厂家都是弱不禁风的“羊”。所以我们的龙永图先生在和老外谈判时,谈得最艰苦的也是和汽车有关的条款。只是谁也没想到,在今年的自主品牌“龙何之争”中,龙永图被人骂作“卖国”,我们可以想像他那种“比窦娥还冤”的心情———这自然是题外话了。

  “狼”并没有吃掉“羊”,“羊”反而活得有滋有味,那么“狼”究竟到哪里去了呢?答案只有一个:“狼”早已经混入了“羊群”,并披上了“羊皮”!

  这样打比方也许并不恰当,但事实的确如此———当年龙永图们在入世谈判时竭力要保护的“羊”(合资企业),和境外的“狼”(跨国汽车巨头)本是一家人。现在,世界排名“6+3”的跨国汽车巨头通过组建合资企业的方式,已经全线进入中国市场,而合资企业的“狼性”也开始逐渐显露,成为跨国汽车巨头的急先锋。

  直到这时,我们才发现,真正需要保护的“羊”,不是合资企业,而是奇瑞吉利这些本土汽车企业。但当初入世谈判的时候,奇瑞和吉利连“准生证”都拿不到,谁会想到要保护它们呢?好在这些“羊”在“土狼”(合资企业)和“洋狼”的夹击之下,不仅顽强地生存下来了,而且种群越来越大。从这点来看,“羊”还是要感谢“狼”的。

  今年初,某位国家领导人曾明确指示:“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奇瑞”。奇瑞从“羊”进化成了“大熊猫”,可喜可贺,只是大熊猫抵抗狼的能力并不比羊强多少,它仍然需要保护。但在关税壁垒和许可证相继失效之后,我们除了在舆论上进行声援,已无其他有效的保护措施可供选择。

  所以,奇瑞、吉利们指望别人的保护是不现实的,它们唯一的出路就是让自己迅速强壮起来,最后也变成一条“狼”。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 向寒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