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达岭高速车祸续 刹车失灵夺走24条生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7:40  京华时报
八达岭高速车祸续刹车失灵夺走24条生命(图)

12月5日清早,经过清理后的事故现场。本报实习生周民摄

    八达岭高速车祸成为北京市建国以来最大交通事故 市府紧急会议要求彻查隐患

  本报讯 12月5日,发生在八达岭高速公路的特大交通事故相关情况已查明。车祸共造成24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6人轻微伤。交管部门透露,这次事故是本市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一起交通事故。

  经调查,事故的起因是内蒙古自治区一辆装载电石的大货车,行至北京昌平区八达岭高速公路进京方向49公里处时,因制动失灵,追撞上同方向行驶的北京长途汽车有限公司从河北蔚县驶往北京德外的一辆大客车,翻入道路左侧约20余米处的山沟后,两车及货车内拉载的电石起火。

  事发后,北京市公安局立即组织交通、消防、巡逻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现场风力达八级以上,气候恶劣、环境复杂,但现场工作人员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伤者,扑灭火情,防止事态扩大。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马振川,北京市副市长吉林等赶赴现场,组织指挥现场处置。

  12月5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事故情况,要求全市各区县、各部门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排查隐患,全力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目前,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事发时刻

    撞击后大客空中坠下

  “开始有撞车的感觉,玻璃好像都碎了,感觉人往下沉。”12月5日上午,9名车祸的幸存者之一刘建华这样描述车祸发生时的情形。另一名叫王刚的伤者说,车掉下悬崖后,他感觉到那个车好像要散架一样。最后掉下,车头先下去,尾部随后重重摔下。记者了解到,当时,事发地的气温是零下十四五摄氏度。

  “好在那边还有一间小屋,我们几个爬出来的人就拐过去,叫里面的人开门。”王刚说。现年53岁的刘宝忠正是那个开门的人,也是车祸的报警人。刘宝忠住在距离事发地西北方向200米处的小白屋内。

  刘宝忠说,晚上8点05分,窗外突然传来几声巨响,接着是爆炸的声音。“我下了床,透过窗户看见火光冲天,有两辆车从高速路上冲到小河里。”他被眼前的情形惊呆了,但不敢凑到近前去看。直到20分钟后,他看见门口的公路上有几个人影,正一瘸一拐地朝小白屋走来。

  特殊营救

    铁锹和泥土阻燃电石

  当晚10点左右,昌平消防中队最早3辆消防车赶到现场。一名消防员回忆说,当时河道内的电石遇水后正在燃烧,大货车和大客车正处于猛烈燃烧状态。为了营救生还者,消防员先将客车上的火扑灭,但由于大火此前已经燃烧近1个小时,火灭之时客车已被烧得只剩骨架。随后消防员开始处理燃烧的大货车和电石,由于用水反而会引燃电石,消防员只能采用铁锹拍打和泥土掩埋的方式对电石阻燃,同时将尚未燃烧的电石搬离危险区域。12月5日凌晨零点30分左右,大火被基本扑灭。

  此时,救援人员发现大火过后的事故现场已经没有幸存者。前晚11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车牌号为京G27043的大客车头冲南侧翻在宽约10多米的沟中,这辆车的玻璃已完全破碎,大火已将大客车烧得只剩一副框架。

  凌晨4点左右,大客车的残骸和车内罹难者一道被一辆事故清理车运走。

   伤员情况

    一女伤者尚未脱离危险

  据了解,大货车上无幸存者,9名伤者均是大客车上的乘客。3名伤情严重者被紧急送往999急救中心,昌平区南口镇医院收治了5名伤者,这8名伤者已均无大碍。

  伤情最重的是一名叫高丽素的24岁女孩,目前在右安门医院医治。其脸部、腹部等部位多处烧伤,已毁容。截止到12月5日记者截稿时,高丽素仍未脱离危险。

  999急救中心副院长郭肃清说,报警后,他们立刻调派沿线6个急救分站的急救车赶赴现场,并从总站和城区东西部调集车辆和人员增援现场,总共出动了15辆急救车和2辆指挥车、39名医护人员,往返于现场和医院之间接送伤员,并在寒风之中找寻生还者。现场清理工作一直持续到12月5日上午10点。

  善后处理

    遇难者DNA比对已展开

  12月5日上午,遇难者的遗骸被送至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由于遇难者数量众多,且遇难者的尸体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有的甚至全身被烧焦,遗体辨认工作将由法医鉴定中心DNA实验室进行。

  下午,陆续有遇难者家属来到位于清河的法医鉴定中心,并抽取了血样。据了解,所有遇难者和家属的血样将被分别编号,并进行DNA分析和比对。目前DNA实验室所有工作人员全部投入取样、比对工作。

  事故理赔

    大客车乘客均已买旅客险

  12月5日一早,大客车始发地的蔚县公安局和交通局的主要领导相继赶到北京协助处理善后事宜。蔚县长途汽车站值班的孟站长说,目前能确定的是京G27043客车上司机和售票员均为蔚县人,客车内28名乘客所购买的车票中均包括公共旅客险。

  新闻分析

    事故伤亡为什么如此惨重

  “车速快是主要起因,起火后导致后果严重。”在谈到此次事故为何造成24人死亡、9人受伤的惨重后果时,一名参与现场抢险的指挥人员这样概括。

  这名指挥人员说,车速快是导致事故的最重要原因。从现场看,20多米的护栏被撞断,客车和货车翻下高速后都还向前冲了数米,两辆车在落地后就已经严重变形,尤其是大货车,车头已经完全撞扁,甚至都看不出车型。大部分死者应该是在车辆落地后的冲撞中就已经丧生,而随后电石起火引起的爆炸则彻底切断了被困车内伤者生还的希望。

  “如果河里没有水,幸存的人数应该会多一些”。这名指挥人员说,如果河水再深一些,或许会缓冲车辆落地的冲力,但冰冷的河水与大火的伤害程度不相上下。二三十厘米深的河水无法给予两辆坠下的车缓冲,却足够使大量电石起火燃烧,各种巧合构成了这巨大的不幸,但归根到底是因为车速太快。

   应对措施

    防止电石起火污染下游水质

    环保部门筑活性炭拦水坝

  本报讯 八达岭高速车祸电石遇水起火后,北京市环保局、昌平区环保局、昌平环保监测站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对河流水质进行检测。环保部门在事发地下游筑起一道活性炭拦水坝,确保下游水质安全。

  据昌平环保监测站检测人员介绍,事发5小时后,他们就全部被紧急召集到单位,以应对电石遇水起火后可能产生的污染。他们被分成两组:一组由昌平区环保局局长带队,奔赴事故一线;一组由部分负责水质化验的技术人员组成,留守实验室即时化验送检,并及时往市环保局上报。

  为确保万无一失,环保部门在事故发生地下游筑起一道活性炭拦水坝,用以应对电石起火后可能产生的有机物和有毒物。而根据12月5日凌晨3点、上午晚些时候、晚上7点三个不同时段、不同区域取回的水质样本检测结果,事故发生地的水质没有出现污染异常,下游水质也正常。河流下游的响潭水库也没有检出异样。

  据了解,事发地周边14个自然村基本上都是饮用地下泉水,对响潭水库的水并无依赖,因此,事故不会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不便。

    相关链接

    下游水质为何未被污染

  据介绍,电石遇水起火后生成的主要是熟石灰和乙炔。熟石灰沉入水底,除了水质稍呈碱性外,对水质并无污染;乙炔全部被燃烧了,也没有对河水造成污染。“当时火灾发生后唯一担心的就是电石中可能含有矿物质,其燃烧产生的重金属可能污染水质,”工作人员说,“但检测中并没有发现重金属,所以也没有对水质造成污染。”

  小资料

    电石遇水起火

  电石,化学名称为碳化钙,分子式为CaC2,外观为灰色、棕黄色、黑色或褐色块状固体,是有机合成化学工业的基本原料。电石一经与水接触,便会迅速反应生成燃点极低的乙炔气体,遇明火即能起火爆炸。工业电石每公斤可产生乙炔约250L,而乙炔的爆炸极限在2%~80%之间。如有一容积为100L的小罐,只要含2L以上乙炔气接触火星就会爆炸,而8克电石就可能产生2L乙炔气。由此可知,很少的电石浸在水中也会产生乙炔气而发生爆炸。

   部分幸存者名单

  王 刚 重庆开县人 40岁 男

  刘建华 重庆人 32岁 男

  杨朝辉 福建平潭人 28岁 男

  杨天才 福建平潭人 30岁 男

  赵(姓) 河北蔚县人 30岁左右 男

  未透露姓名河北蔚县人 35 男

  高丽素 河北张家口人 24岁 女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康少见 任冠军 王嵬 夏命群 唐骏 张燕 钱卫华 卢国强 裴晓兰

  视频:八达岭高速公路撞车惨祸 

  焦点访谈:八达岭车祸可能污染北京水源地

  八达岭高速车祸续 大客车残骸被吊上救援车(图)

  八达岭高速车祸续 看门老人收留9名伤者(图)

  北京八达岭高速车祸搜救人员始终不放弃(组图)

  北京八达岭高速两车相撞起火24人死亡(组图)

  八达岭高速路两车相撞坠沟疑超20人丧生(组图)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