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武汉郑州三地“PK” 雷诺中国举棋难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38  中国经济时报

  雷诺落户中国,与东风集团结成连理,其在华建厂选址一直举棋未定,而由此拉开的广州与武汉之间为争夺雷诺首个在华工厂的拉锯战也一直烽火未熄。

  2004年6月,法国雷诺与东风集团共同商议合资投产“梅甘娜II”车型,并计划于2006年开始启动合资项目。时至今日,2005年即将结束,计划执行在即,雷诺公司和东风集团合资建厂选址意向始终没有定论。雷诺公司驻北京代表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目前尚无关于此事的任何信息向媒体公布。东风方面也是十分低调的面对国内媒体,就合资后工厂将选址何处,东风不愿透露一个字。

  日前,记者从河南媒体获得信息,郑州市政府也在积极敦促雷诺落户郑州,此举一出,雷诺设厂选址再起纷争,究竟花落何处?雷诺举棋不定。业内资深分析师钟师认为,继通用大众丰田本田等世界著名汽车制造商纷纷与国内汽车企业合资投产之后,法国雷诺公司有可能是进入中国的最后一个世界轿车品牌。至今其意未决,可能缘于雷诺紧握国际轿车企业在华合资即将终结这一战略牌,以此换取更多的优惠政策。

  “对于国内的汽车制造企业来说,都希望引进雷诺的整车项目,完善自己的产业链,扩大产值,因此,谁都想抓住这个最后的机会。”钟师表示。

  汽车整车 支柱作用立竿见影

  梅甘娜II车型是雷诺-日产联盟开发的C级平台的第一款车型,梅甘娜II的推出也是雷诺公司为了完全复兴C级车阵容的举措。在欧洲,C级车市场在整个汽车市场内占有绝对的优势。而今,雷诺欲把这款倾心铸造的新车型投放到中国,而且表示梅甘娜II车型在中国预计售价将不超过20万元,也就是瞄着中国汽车的中低档市场。

  业内人士测算,梅甘娜Ⅱ车型项目投资到国内后,若仅以每年产能10万辆、每辆车15万元来计算,那么一年下来,其本身创造的产值就将达到150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郑州市整个汽车工业的年销售收入总和。对郑州来说,引进雷诺整车制造项目后,轿车整车将有望成为郑州汽车行业发展的支柱,150亿元的年产值对于广州和武汉来说,也是一个充满诱惑的数字。

  根据汽车行业协会对汽车整车在行业内所占比重的统计资料显示,以上海市为例,今年1-8月,上汽集团共生产汽车525372辆,对全市工业的增长贡献率达29.4%,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29.53亿元,占到整个汽车工业总产值的37.5%;再拿广州来讲,在三大整车厂的带动下,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家已超过200家,投资超1000万美元的有14家,初具规模,到2010年,整个汽车整车生产能力达到130万辆,产值达到2000亿元。经过对比发现,汽车整车创造的产值是十分诱人的,因此国内三地对于引进雷诺梅甘娜Ⅱ整车项目也是举首观望,急切将该项目拿下。

  郑州介入 引发竞争升级

  纵观国内汽车需求曲线的变化,轿车需求量增长迅猛。面对中国这个充满诱惑的轿车潜在市场,雷诺一直在试图寻找进入投资的机会和管道。自2004年宣布与东风联姻后,雷诺算是借到了“东风”,但是雷诺进入中国是否真的万事俱备了呢?雷诺故作深沉,在华建厂选址迟迟不肯拍板,是不是时机对于雷诺来说尚未成熟?

  雷诺究竟在等什么

  自去年合作项目达成共识之后,媒体一直都在关注雷诺在中国选厂设址的一举一动,种种迹象表明,此前的一年时间内,广州、武汉,争夺最为激烈。今年5月26日,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正式就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5月19日中组部文件下达时,苗圩正在东京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会谈。行业内由此猜测,武汉很可能在争取雷诺项目上稳操胜券。

  然而10月份又有媒体传出消息称,雷诺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在第39届日本东京车展上就建立业务合作关系的可能性正与广州市政府和东风汽车公司进行谈判。于是业内又纷纷表示,此举无疑为广州取得雷诺项目增加了必胜的砝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在人们普遍认为,雷诺建厂非粤即鄂的时候,郑州市招商处官员对外表示,郑州市政府目前正积极争取和法国雷诺的合作,经初步接洽后,已派出政府高层亲赴法国商谈合作事宜。至此国内为雷诺在华首个工厂的争夺战再次升级。此时的雷诺却没了下文。

  雷诺公司北京代表处的林亚萍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再三强调,这个项目目前雷诺公司尚无任何消息对外公布,就公司将与东风旗下的哪家公司合作建厂,雷诺现在不便对外做出任何解释。雷诺与东风欲在2006年投资梅甘娜轿车的项目启动在即,雷诺为何迟迟不肯摊牌?

  钟师分析认为雷诺此举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就是涉及到的利益方正在为此而研究谈判,“八字还没那一撇”,事情定论之前,牵扯到中外各方的实质利益,项目投产选址确实难以做出决定;另一方面就是雷诺早已胸有成竹,只是在等待时机,观望中国地方政府接受轿车投产项目时谁让出的优惠政策最多,比较之后,权宜利弊再做定夺也为时不晚。事情在定论之前,武汉、广州、郑州三方面的竞争可能依然会持续下去。

  三地“PK” 谁是勇者?

  从去年开始,武汉与广州两地就已经对雷诺项目明争暗夺,即武汉有可能成为雷诺轿车的整车装配基地,而广州则有可能成为其零部件的生产基地,郑州的突然介入使该问题再生变数。

  专家分析,作为中国南端的海上门户,广州在经济发展与产品市场方面都显示出明显的优势,这是武汉和郑州等身居内陆地区的省会城市都无法比拟的,雷诺落户广州,结合当地的资源和地理优势,能降低雷诺项目的生产成本。另外,广州的经济增长速度与人均生活水平都远远高于内陆,雷诺和东风合作投产的轿车在广州地区会有很好的销售市场。

  广州彰显的优越地理条件是不是就预示着武汉和郑州地区只能望尘莫及?答案并非如此明显,“其实武汉作为东风汽车总部所在地,其在这场争夺雷诺项目的事件中胜出的可能性会更大。”钟师认为,“雷诺与东风合作,其选厂设址的决定应该说东风集团的意见非常重要,东风也会考虑到管理成本,跨越地区管理对于东风来说,其当然希望管理距离越近越好。同为省会城市,武汉占据长江,水陆交通也很发达,而且湖北地区作为我国历史悠久的重工业城市,特别是在汽车制造业方面,拥有成熟的技术积累和广阔的经济腹地,两年前,东风又把总部从十堰迁到武汉,这不难猜测,武汉有把握取胜。”

  由此看来,郑州参与雷诺汽车项目的争夺战,似乎成功的几率不大。那么郑州的介入是否只是郑州单方的一厢情愿呢?河南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河南的汽车工业不仅拥有宇通为依托的客车生产线、郑州日产生产的乘用车体系,而且还有实力雄厚的重型车和专用车的生产企业,惟有轿车项目目前还是空白。“如果有机会,河南会积极谋求与雷诺公司的合资与合作。”

  刘晓明还针对地区拥有的资源分布谈到河南发展汽车工业拥有四大优势:首先是地域优势,河南地处中原,拥有近2500公里通车里程的高速公路,还拥有国内两家内陆空港中的一个,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其次市场广阔,虽然河南的汽车生产不是强项,但是汽车保有量却居全国第五位,销售市场未来看好;第三则是市场硬件建设逐步完善,目前郑州市的东西南北都建有汽车市场,与之配套的物流园区也已经建成;此外,河南是产煤大省,石油能源也相当雄厚,电能供大于求,劳动力成本低,这些都是沿海地区所不具备的。

  花落谁家 东风该不该表态?

  众所周知,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正处于蓬勃上升阶段,引进外资,吸收国外著名汽车制造业的成熟技术支持我国民族汽车业的发展有益无害。东风与雷诺合作,对于旗下子公司为争夺雷诺设厂选址的纷争,东风是否应该作出表态呢?记者将电话打到东风汽车投资集团公司,询问对于该事的具体进展情况,东风方面是否已经做出稳妥地安排?但是出乎记者的意料,东风对此事的态度很低调,并且指出,对于梅甘娜Ⅱ项目设厂纷争问题纯属媒体炒作,该项目的最终决定权在雷诺,有关事宜应该向雷诺公司询问,东风对此不愿做出任何解释。至此,东风与雷诺都沉默了。

  但争夺势态并没有因为东风与雷诺的默然而停止,钟师认为,雷诺整车项目无论落户于三地中的哪一方,对当地政府的收税创收、经济效益的增长、汽车产业链的完善以及拉动地区经济的发展都是显而易见的。目前,郑州、武汉、广州三地的企业或者政府都在积极争取雷诺项目,也是看中了这一点。但是,雷诺最终会选择哪个地区作为在华首个工厂的建设基地,不在于地方政府的积极干涉,也不在于哪个企业的优惠承诺,关键应该取决于东风的态度。(实习生 马志刚)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