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QQ上市两年仍未注册商标 与腾讯起侵权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8:43  北京晨报

  奇瑞和腾讯QQ起了商标侵权纠纷

  晨报讯 刚刚从与通用长达三年的知识产权之争中侥幸脱身,奇瑞QQ又陷入与腾讯QQ的侵权纠纷。而至今仍未获商标批准的消息更爆出了大冷门。

  几天前,奇瑞刚就外形侵权案与通用达成和解,还没喘口气,腾讯QQ就找上了门。据悉,腾讯公司已经就奇瑞QQ的商标申请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了异议。

  但更让人吃惊的是,已经上市两年的奇瑞QQ并非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在案的商标,奇瑞QQ也并未获得腾讯公司的正式命名授权。这意味着,奇瑞涉嫌侵犯腾讯QQ的商标所有权。

  腾讯QQ是腾讯公司1999年推出的国内第一个即时通讯软件,也是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网上聊天工具。奇瑞QQ则是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在2003年推出的一款微型车,其“大眼睛”“招风耳”的可爱造型已经风靡全国。一个是几乎打开每台电脑都会蹦出来的小企鹅,一个是大街小巷都能见到的汽车宠儿,两个QQ干上了。

  记者昨日就奇瑞QQ商标是否获批致电奇瑞汽车法务部,工作人员十分为难地表示,在没有接到公司通知之前,不能发表意见。记者随后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在仔细查询后告知记者,目前登记在册的只有2002年注册的奇瑞标识,并没有奇瑞QQ这个标识。

  记者同时联系到腾讯公司,但公司上下已就此事封口。不过,从工作人员的回答中获悉,目前双方的谈判尚未得出实质结果。毫无疑问,在错失两年、屡次交涉无果之后,腾讯对此次谈判极为重视。

  对于为何两年后才面对面地坐下来对质此事,腾讯方面表示,在奇瑞QQ刚上市时就曾向其提出过商标侵权争议,之后忙于在香港上市,所以一拖再拖。

  对此次纠纷的结果,业界预测和解的可能性较大。有专家认为,腾讯QQ的商标更多地体现在小企鹅的图标上,奇瑞QQ不构成侵权。但不排除腾讯QQ已注册全系列产品,包括汽车领域的可能。 (记者 刘晓林)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