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官员表示柴油轿车是节能环保最现实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7:58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在参加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汽车高峰论坛时呼吁,中国应该将先进柴油机作为节能环保汽车的现实技术选择。

  陈清泰说,虽然中国较早就开始关注汽车节能技术的发展,但却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电动、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反而忽略了最为现实的选择,即通过制订严格燃油经济性限制和排放标准,推动汽油机和柴油机技术升级的发展。

  资料显示,柴油车与目前的汽油车相比,具有燃油消耗量低20%到30%并且动力强劲的特点,同时,2005年柴油轿车的颗粒排放物已比1990年减少91%,这种技术上的升级已经彻底改变了过去柴油车冒黑烟、振动大的缺点。

  事实上,陈清泰表示,即便是美国政府,今年也改变了以往对柴油机的模糊态度,明确表示,为推广柴油轿车的使用,将从2006年1月1日起到2010年12月31日之间,凡购买柴油轿车者最高可得到3400美元的税收返还,享受和混合动力汽车相同的政策优惠。而目前中国柴油车的整体保有量只有23.7%,柴油轿车保有量更是只占0.2%。如果2020年中国的柴油乘用车能提高到占保有量的30%,当年中国可以节约原油2837万吨。

  因此,陈清泰指出,虽然近年来汽车新能源技术层出不穷,但世界的主流观点是,到2020年传统内燃机汽车仍将占30%左右,先进内燃机和混合动力汽车占65%左右,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则只占很小的比例。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国汽车能源战略应该采取技术多元化原则,一是不断提高传统燃料汽车的燃油效率,发展先进柴油机技术和先进汽油机技术;二是发展替代燃料技术和新能源汽车。陈清泰强调:“先进柴油机技术在国际上已经是成熟的技术,节能环保效果十分明显,又无须对相关技术设施进行大规模建设和改造,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实现节能环保目标的现实途径,中国应该将发展柴油机技术作为汽车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蔡卫国 胡玮炜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