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股价再创新低 现任CEO瓦格纳可能被迫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8:16  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公司(GM)在凄风苦雨中再受煎熬,16日其股价又跌5.8%至21.29美元,一波又一波的冲击,将矛头直指掌门瓦格纳,要求其辞职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据美联社昨日报道,已有投资者要求瓦格纳下课走人,分析人士称继任者将在通用内部产生。

  瓦格纳今年52岁,从2003年5月起担任通用董事长兼CEO。“今年4月瓦格纳亲自掌管北美业务,这实际上就是在暗示,以后所有问题将由他一人承担,”基金公司T. Rowe Price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布赖恩·若普说,“一把手全权负责的北美业务,可事实是,局势正变得更糟。”

  瓦格纳已经拿出一份裁员、关厂的复苏方案,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也与之达成改革员工福利待遇的“突破性协议”。这本来都是好事,但通用今年迄今累计亏损40亿美元的事实着实令人咋舌。更无法想像的是,公司竟然在此生死存亡之际宣布重申业绩,并因此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勒令彻查账本。投资者恼怒了。有人扬言,如果通用申请破产保护,那么瓦格那就是把通用推向深渊的罪魁祸首。通用股价本周来一路下跌,有关它6到12个月内必定破产的传闻在华尔街上传得沸沸扬扬。

  通用发言人以公司仍有19亿美元在手为由,力图打消破产传言。而《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的话称,通用董事会仍对瓦格纳十分信任。最近,几名核心董事每周至少找他谈话一次。而在一年前,通用管理层与董事会每个月仅会面一次。

  这位知情人表示,瓦格纳非泛泛之辈,他是一位意志顽强的竞争者,有强烈的求胜欲望,希望把通用带出泥潭。他的雄心壮志只是被一系列不期然的事件打断,他现在肩上的重压是他强加给自己的。可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NW本周三的最新报告则一点也不给瓦格纳留情面,“市场上多数人都认为,瓦格纳应该从他通用的最高职位上移开”。

  通用欧洲区总裁韩德胜、有“底特律产品恺撒”之称的产品总经理罗伯特·卢茨以及首席财务官约翰·迪瓦恩都可能成为出色的CEO。如果通用董事会希望吸取外部新鲜血液,扭转日产汽车业务有功的法籍CEO卡洛斯·戈恩则是不错的人选。

  本周三,通用股票继续领跌,该股下跌1.32美元,或5.8%,收至21.29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刚刚创下的每股22.61美元的23年低点,并在过去7个交易日中第六次领跌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

  加入价格战福特出台促销新方案

  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福特汽车公司16日推出打折促销方案,成为继通用公司后第二个加入美国新一轮“价格战”的汽车商。

  这项名为“简单计划”的促销方案通过打折加上现金返还的形式进行。2005款和2006款的福特、林肯、Mercury等多款车型均包括在本次促销活动中,折扣幅度达数千美元。2006款的福特Escape多用途车在降价891美元的基础上再返还2500美元现金;2006款林肯Navigator的折扣幅度为6428美元。在此之前,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公司刚刚宣布了其最新的促销计划,针对2005年和2006年部分轿车和轻型卡车,折扣幅度从数百美元到4500美元不等。

  而在今年夏季美国各汽车厂家大打“员工价促销”折扣牌之后,通用和福特曾经宣布不再进行这种成本巨大且降低品牌价值的折扣促销活动。(谭雪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