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取消京OB警方专用车牌以制约特权车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0:42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于海波)“公安系统的机动车要换成地方牌照了,有人正在车管所办手续呢。”这是读者赵先生昨天向本报提供的信息。记者随即赶到位于南四环的车管所,在多渠道采访后,终于证实了这则消息。

  “最近确实有不少警车陆续来换地方牌照,听说是为了取消特权车。”昨天中午在车管所门前,一个帮人安装车牌的小伙子对记者说,“来的警车好像是按所属单位分批更换,说不准什么时候来,他们有时就把车停在车管所东侧的小路上。”

  记者在车管所东侧的小路上,看见一前一后开来了两辆“京OB”轿车。

  两辆“京OB”轿车一直开到车管所大门西侧,在“车辆拓号”处停下,一名工人打开车前盖开始记录发动机号。记者上前打听,穿便衣的“京OB”司机告诉记者:“这车是市局的公务车,准备换成‘京A’牌照,以后办事儿会方便很多。”

  15时10分,两位司机走进车管所大厅,取号后径直来到15号窗口前,这是为警车更换地方牌照设立的专用窗口。窗口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关表格已由市公安局统一发放到了各所属单位,司机来办手续时还要带上机动车登记证、代码复印件及旧车牌。

  15时30分,两位“京OB”司机回到车里,仍旧挂着旧牌照离开了。“新车牌当天拿不到。”在车管所门口,两位穿警服的民警说:“我们的‘京OB’车牌已经卸下来了,但新牌照还要等几天。”

  从2003年起,河南洛阳等地开始对警车的专段号牌进行改革,去年1月上海成为第一个取消“O”字头牌照的直辖市。北京是从今秋开始分批更换警车车牌的。现在挂“京OB”牌照的警车将全部更换成地方车辆的牌照。目前部分市公安局直属单位的警车已经更换完新牌照,有望在今年年底,全市的“京OB”车牌将被取消。

  有关人士表示,取消“京OB”牌照有利于制约所谓的特权车,同时刑警等部门执行任务时也会更加方便。但也有群众担心,取消了“京OB”牌照,使挂地方牌照的警车会不会不利于执行任务,同时也不利于群众的监督。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