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头换面--试驾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08  名车志

图为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外观图片

  既然拿不到帕萨特B6的生产权,而B5已经推出多年,面对市场上众多的竞争者显得有些老态龙钟,因此上海大众找来了斯柯达Superb,给它安上了一个大众的前脸,并取名为帕萨特领驭。

  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

  优点:新的尾部设计使车尾看起来更宽大,增加了一些人性化配备,双氙气头灯的照明效果好,舒适性较好。

  缺点:转向不够敏锐,车尾的反应也较为迟钝,内饰设计缺乏新意。

  领驭的开发工作始于三年前,在三年的开发期中,大众的保密工作做得相当好,外界很少了解到这款车的真面目,只知道上海大众要自主开发一个帕萨特的改款车,来取代目前的B5,而不是直接将德国大众现成的B5小改款版本拿到中国来生产,在这样的前提下,这款新帕萨特就显得更为神秘。如今帕萨特领驭终于在上海大众的试车场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采用了新款尾灯并增加水平线条使车尾看起来更宽大

  看到领驭的第一眼就觉得面熟,这其中当然有部分原因是它使用了大众目前标准的U型前脸。设计师很好地将这个“大嘴巴”与原来帕萨特的车头线条融合在一起,并没有显得特别夸张,却又比原来增色不少。头灯采用了新型的带有清洗功能的氙气大灯,而且还有氙气远光哦,夜间在山路上行驶时安全性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但就目前中国司机的素质而言,大部分人不懂得合理使用远光灯,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人在城区道路肆无忌惮地使用氙气远光灯,将对对方车辆造成极大的影响。

图为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内饰图片

  车尾同样进行了改进,原来竖直的尾灯大家普遍反映在视觉上让车显得更窄了,如今设计师通过增加两条水平镀铬饰条,横贯于尾灯和行李厢盖上部,并更改了尾灯的造型,使车尾看起来更宽。把原来的隐藏式排气管改成外露式的双排气管,增添了不少运动感。

  侧面的造型并没有改变,只是使用了一个新的后车门,把原来独立于后车门的三角窗与后车门结合,使后门开启后的空间大大增加,后排乘客上下车更为方便,但这个改动带来的问题就是在狭窄的车库中,开门必须谨慎小心,因为车门的长度增加了,再加上大众车的车门都带有定位装置,打开时可能会自动向外弹出碰到旁边的车辆。还记得大众车上那根烦人的天线吗?不但有被盗的危险,进入自动洗车机之前还必须把天线取下,实在是给广大车主带来很大的不便,现在上海大众终于跟上潮流,使用了短小的鲨鱼鳍天线集成GPS接收器,不但美观也更实用。

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新增加的水平装饰条便车尾看起来更宽大

  以前的帕萨特1.8T所配的轮胎是195/65 R15的“小鞋”,型号也只是入门级的,只有2.8版本才配备16英寸的轮胎,多多少少有些掉价,让不少1.8T的车主都自掏腰包去改装整套轮辋+轮胎,新帕萨特领驭现在统一配备205/55 R16的米其林MXV8环保轮胎,这条轮胎的优点就是胎噪小,滚动阻力小,是许多中级房车的标配轮胎。

  除了座椅面料以外,内饰缺乏新意

  打开车门之后,熟悉的感觉再次扑面而来,总觉得这车厢在哪里见过似的。之前听厂方介绍的时候,谈到了许多内饰的设计,也看了一些细节的照片,而当我看到实车的时候,不禁傻了眼。这不就是斯柯达嘛!上海大众将斯柯达Superb的内饰100%原汁原味地克隆到了帕萨特领驭上。回想起之前提到的头灯以及后门的设计,其实也同样来自于Superb。说到这款斯柯达Superb,其实就是建立在帕萨特B5平台上,将B5的facelift车型稍微改造而来,如今这些设计元素又一次回到了帕萨特品牌。

图为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发动机图片

  这斯柯达的内饰,已是几年前的设计风格,因此现在看来毫无新意可言,色彩搭配也显得不够高档。当然,和目前的帕萨特比起来,还是有一些亮点的,比如豪华型的座椅采用真皮面料和产自意大利的Alcantara材料进行镶拼,这种奇怪材料拥有真皮的质感,但比真皮拥有更多变化的色彩。豪华版装备了GPS导航设备和DVD娱乐系统,导航信息可通过语音和仪表盘上的箭头显示出来,但这个屏幕与周围的内饰缺乏整体感,看起来总觉得像是自己改装的,而非原装货。多功能方向盘上集成了定速巡航和音响设备之类常用功能,当然,这个方向盘同样来自斯柯达的设计,大众只是在上面贴了几块桃木饰板而已。另外还增加了一些类似蓝牙接口和雨伞盒等人性化装备,但却把Superb的太阳能天窗给去掉了。

  得益于加长的轴距,后排空间一直以来都是帕萨特引以为傲的卖点,在新帕萨特上,由于使用了Superb开度更大的后门设计,因此打开后门以后给人的感觉更为宽适,出入后排也比原来更方便。

  提速顺畅,操控中规中矩

  帕萨特领驭依然使用原来的1.8T和2.8 V6两款发动机,经过重新标定以后,如果使用98号汽油,能达到欧IV标准,功率上并没有变化,仍然是110kW(1.8T)和140kW(2.8 V6),这样的动力输出能满足日常使用的要求,但由于自身的重量原因,我们并不能对帕萨特的加速抱有幻想。为这两款发动机担任传动任务的是一台Tiptronic 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和一台代号为ML285的5速手动变速箱,以前帕萨特的手排档使用的是老奥迪用的B80变速箱,相比现在的ML285在换档手感上相差无几,但是在稳定性和耐久性方面更胜一筹。

  底盘上并没有作出较大调整,仍然基于B5平台的前双A臂后复合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但是将减震器换成了德国SACHS的产品,并根据中国路面进行了调整。这套悬架的吸震性能较好,配合高刚性的车身和舒适性的轮胎,能将大部分细小的震动都吸收干净,胎噪很小,直线行驶的稳定性也较强。厂方试车人员驾驶2.8 V6在试车场的高速环道上达到了210km/h的最高时速,此时车辆的稳定性依然十分好,发动机尽管已经到了极限,却不会把恼人的噪声传进车厢内,可见帕萨特领驭的隔音工程还是相当到位的。

  接下来我们还在测试场地进行绕桩和变线测试,发现帕萨特似乎在操控的乐趣上作出了些许妥协,在绕桩时车辆的左右摆动较为明显,车头的指向不够精确,制动时的点头现象也没有厂家宣称得那么好。通过大弧度S弯的时候,存在较为严重的推头现象,车头迟迟不能指向正确的前进方向,令同时试车的好几位同行直直地冲进了桩桶堆里。

  安全性方面,豪华版帕萨特依然靠高强度的车身和ESP等装备给人很强的信心,但问题是在安全气囊的配备上,却没有在1.8T的配置列表里见到侧面气囊,如今连10万元以内的雨燕都配上了6气囊,帕萨特这个级别的车带有侧气囊者更是多之又多,两个气囊似乎是少了一点。(撰文:翁世晶 摄影:戴炜)

  我的观点|翁世晶

  新的头部和尾部设计的确比原来大气,给人感觉更为高档,也和大众新的品牌形象相符合,但是照搬斯柯达Superb的内饰似乎有些过时,没有给人前卫时尚的感觉。在调校上帕萨特领驭更倾向于舒适性,在操控乐趣上似乎作出了一定的妥协。此次上海大众花了三年时间,将Superb作为样本来给帕萨特整容,似乎让人不能满意,但可以肯定的是,上海大众的设计师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经验,但愿这些经验会对下一个产品的开发起到帮助作用。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