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增持通用大宇不仅仅简单的“绝对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26  中国汽车报

  下图是上海通用雪佛兰乐骋和它的原型车大宇卡洛斯

  下图是上海通用雪佛兰乐骋和它的原型车大宇卡洛斯


乐骋


卡洛斯

  通用绝对控股通用大宇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日前从其战略合作伙伴日本铃木汽车公司手中购入了690万股通用大宇汽车公司的股票,从而使通用所持有的通用大宇的股份达到50.9%。

  2000年11月8日,由于资不抵债和经营不善,仅次于现代汽车公司的韩国第二大汽车生产企业大宇汽车公司宣告破产。随后,大宇被通用、福特雷诺菲亚特和戴克等许多世界大汽车公司看作兼并目标,最终通用入主。2002年10月28日,通用大宇汽车科技公司成立,通用汽车公司相对控股,持有通用大宇42.1%的股份,韩国债权银行持股33%,日本铃木汽车公司持股14.9%,中国上汽集团持股10%。

  通用增持通用大宇并非一蹴而就。早在今年2月,通用就花费4900万美元将所持有的通用大宇股份由42.1%提高到48.2%。此次进一步增持,通用也花费不菲,据通用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报告显示,该公司此次共支付铃木2100万美元。但这笔钱在通用看来,一定相当值得,因为,50.9%意味着通用对通用大宇绝对控股。

  通用大宇——

  通用全球战略的重要棋子

  通用汽车公司旗下共有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GMC、悍马、庞蒂亚克、土星欧宝等品牌,但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旗下许多品牌的国际化程度并不高,如GMC、土星等品牌的车型主要满足美国本土的需求。

  通用大宇成立以后,相对控股的通用充分地利用了它的权利,从2003年起,原本挂有大宇标识的轿车在全球范围内飞速系上了蝴蝶结,被冠以雪佛兰之名。通用大宇成为通用全球战略的一枚重要棋子,并灵活运用到全球各个主要市场。

  对于此次增持,专家分析,通用欲图加大对通用大宇品牌力度,更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并在小型车领域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目前,中国是通用汽车全球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之一,通用公司CEO瓦格纳曾表示:“全球汽车业决胜中国。”通用布局中国的三大品牌中,除凯迪拉克是直接从美国引入外,别克和雪佛兰系列的许多车型都是原大宇品牌车型的改款车型。如别克凯越的原型车在欧洲是大宇旅行家(Nubira),在韩国市场叫大宇Lacetti;雪佛兰Spark原型车是大宇Matiz;今年上海车展上,通用全球首发的雪佛兰乐骋,是以通用大宇的卡洛斯为原型,开发的一款“全球战略车”。

  今年2月,通用向菲亚特支付约19.9亿美元,与菲亚特分手。当时专家认为,促使通用放弃菲亚特的原因主要是:通用公司近几年经营状况欠佳,尤其在欧洲地区销售状况出现下滑趋势;另外菲亚特集团的经营状况也不看好。

  继割断与菲亚特的“姻缘”后增持通用大宇,有专家认为,通用大宇还担负着改写通用公司欧洲市场业绩的使命。而事实上,随着通用大宇车型在欧洲市场上的热销,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通用耗资上千万欧元为大宇换标的行动一直在上演。

  北美、日本、非洲、中南美洲等世界许多重要汽车市场上,通用大宇的车型不断被“改名换姓”,投入到通用的全球市场争夺“战役”中。

  为通用销量加码

  丰田欲超通用还有待时日

  数字显示,2004年通用大宇是全球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牌,其销量同比增加了55.2%,达到90万辆。

  通用大宇有这样的销售增幅和销量,与通用的“帮助和支持”密不可分。但是由于当时通用持有的通用大宇的股份不足50%,因此不能合并报表,通用大宇的业绩自然无法计算到通用的总销量之中。

  数据显示,丰田追赶通用的速度正在逐步加快。2004年,通用汽车的全球销量是809万辆,丰田全球销量是671万辆。更有专业分析家指出,2006年丰田可能将超过通用,成为全球第一。

  丰田持有日野50.5%股份,持有大发51.6%的股份,绝对控股使这两个品牌的销量无可非议地计算到丰田集团总销量数字之中。而通用与其全球战略伙伴的关系却并不如此密切,目前,通用持有富士重工21%的股份、持有铃木股份20%,持有五十铃股份12%。

  “在这种情况下,通用将所持有的通用大宇股份提高到50%以上,不能排除还有增加销量的考虑,这样,丰田想要超过通用,将要花更长的时间。”有专家说。

  本报记者 方笑菊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