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庸之道--体验一汽丰田花冠GLX-i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2:58  汽车与运动

图为一汽丰田花冠GLX-i外观图片

  一款销售了三十多年的日本车型为何能够畅销依旧?答案竟然出自中国的儒家哲学--中庸之道。没错,这就是丰田花冠畅销世界的秘诀。

  “中庸者,不偏不倚、无过不及”。别误会,这不是一句晦涩的文言文。而是笔者对一款车的如实评价。“中庸”是我国儒家哲学里的精髓之一,形容做人做事恰到好处。

  正是因为懂得了中庸之道,才使得一款车创下了畅销三十多年、单车型销量超过2800万辆的世界记录。有点遗憾的是,做到这个奇迹的并不是最早提出“中庸之道”的中国,而是我们的近邻:日本。不错,你肯定已经猜到了,这款车就是大名鼎鼎的丰田花冠,一款不折不扣的中庸车型。

 

  花冠的内饰很精细,双色搭配也很有特点    花冠配备有DVD语音电子导航系统

  初见花冠,觉得它的样子似乎有点眼熟。胖胖的身子,圆圆的大灯,你很难从它身上找出一个棱角。想起来了。花冠在国内有“小佳美大威驰”的称谓。的确,国内的这款经过台湾修改了部分外观设计的第9代花冠和同期的佳美以及先前国产威驰有着相近的设计思路,尽管它们分处不同的车型级别,但3款车的间架结构如出一辙,你一眼就可以看出他们是丰田车。

  花冠最符合中国人口味的便是它的好身材。作为一款A级车,4530mm的车长、1705mm的车宽、1490mm的车高以及2600mm的轴距足以让花冠傲视群雄。为了更加迎合中国人的审美情趣,引进国内生产的花冠增加了很多更富豪华意味的车身点缀,例如水箱罩、门把手以及车尾牌照灯架,全都以铬金属电镀,而水晶质感前后大灯、造型优雅的6辐铝合金轮圈以及双模式天窗更让花冠有了豪华的外衣。

  打开车门,笔者进入了花冠的驾驶室。“车小空间大”是日本车的共同特点,花冠也不例外。由于车身较高,因此感觉头部空间很好。花冠的座椅设计更多考虑了人体工程学原理,其椅面距地高度达到了570mm,这样人们上下车就会更方便省力。高座椅还使得驾驶者有了更好的视野,这是丰田目前的设计趋势。

  花冠的内饰沿袭了日本车的精细做工和风格。整个中控台简洁明了,双色搭配也很有特点,但总体设计显然已经落伍了,特别是大量仿桃木的运用有点画蛇添足,和整个内饰优雅的气氛有些不协调。日本车多储物空间的优势在花冠上继续得到体现,中控台上的储物格可以放证件、票据一类,挡把之后还有两个杯座,右边手套箱的空间也不小。

  笔者试驾的这款花冠豪华款还配有一套DVD语音电子导航系统,这套系统的使用范围包括了成都、北京、上海、重庆在内的国内55个城市,还可以不断升级,特别适合长途旅行。这套价值万元的导航系统可以显示车子目前所处位置。驾驶员可以预先设定一个目的地,语音提示系统就会告诉你前进的方向,比如需要转弯或进出主辅路时,会提前500m提示,直到300m,和“即将转弯”,一般这时距离实际转弯地点的误差就在二三十米之内。同时,屏幕上也会显示正确的方向,辅路出口的形式,预计到达的时间等等信息,如果驾驶员并未按照电子导航指示的方向行驶,导航系统会及时修正,按驾驶员前进的方向更换路线。到目标附近时,系统会告知驾驶者,并停止引导。此外,在车的行进过程中,可以选择显示沿途相关设施,包括餐饮、加油站、停车场、邮局等等,全车地图可以按50m至100km的不同比例尺显示,相当精确。从路线上说,系统基本能判断出两地点之间的正确线路,在地图上,甚至每条小胡同也能精确显示。

  驾车行驶在郊区的山路上,花冠显得舒适有余,驾驶乐趣不足。也难怪,花冠的设计初衷本来就是以舒适为主的,用它来飙车显然是选错对象了。丰田引以为豪的VVT-i发动机的确名不虚传,无论是中低速还是高速,该发动机的动力输出都平稳流畅。如果把同排量宝来1.8L的发动机比作运动健将的话,那么这款VVT-i发动机显然就是一位优雅的绅士。它优雅、安静,但缺少激情。与这款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阶梯式的4速自动变速箱,虽然4速显得有点过时,但在实际表现中还是不错的,换挡时没有明显的迟滞感,阶梯式也可以有效地避免误操作。花冠的制动性能还呈非常灵敏的,刹车踏板行程比较短,稍点即有。

  笔者试驾的这款丰田花冠GLX-i是花冠家族中的顶级车型,售价18.48万元人民币。当你在选择伴侣的时候,到底是选择一位个性的体育健将,还是找一个中庸的绅士,这显然是你自己的权利。但有一个事实却可以当作参考:世界上已经有超过2800万的人选择了一个中庸的伴侣。

  刘强/文 高朔、曲鹏/图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