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苍山 跨洱海--试驾赛拉图Cerato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24  汽车与运动

  “下关风,上关花,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我带着这种美丽的憧憬,应邀参加了2005东风悦达·起亚Cerato赛拉图“风花雪月”试车会。下了飞机,迎接我们的除了白族姑娘和她们手中的花环,还有蔚蓝的天空及似火的骄阳。一整天的旅途奔波让我无暇赏景,钻进主办方准备的大巴直达住处。这两辆迎接我们的大巴都产自韩国(双龙现代),与赛拉图的原产地不谋而合,可见主办方的用心与细致。

图为赛拉图外观图片

  整个试驾的行程环绕洱海一周,全长121.6km,沿途路况复杂,包括市内道路、高速公路、沿海公路等,可以分别考察车辆的驾驶舒适性、高速稳定性和弯道操控性。

  东风悦达·起亚的赛拉图与现代伊兰特出自同一平台,但这并不代表两者的匹配程度、组合方式和整体性能也一样。伊兰特于2000年开发完毕,而赛拉图于2003年11月在韩国首次投放,两者在开发时间上相差3年多。赛拉图装备1.6L(源于千里马)和1.8L(源于伊兰特)两种排量的发动机,两者均为双顶置凸轮轴直列四缸发动机(DOHC L4)。前者最大功率为77.5kW,最大扭矩出现在4500rpm,为143N·m;后者最大功率为97kW,最大扭矩为162N·m,相应转速与前者相同,都属于高速发动机。在传动系统上,有5挡手动和4挡自动变速器可供选择。在安全性能上,赛拉图的优势也很明显。除了标准的双气囊、电动外后视镜、整体式钢板外,最高可装配窗帘式安全气囊、辅助制动系统(BAS)、牵引力控制系统(TCS)、防眩电子内后视镜(ECM)、冲撞力感应车门自动解锁、等安全配置。赛拉图的配置主要分为GL、GLS、Sports三种,其中Sports为运动款。本次试驾的所有车辆均为1.6L GL,而且大部分为自动挡,厂家的此种安排这也符合其家庭用车的市场定位。

运动款座椅使用黑色面料突出运动性,同时增加摩擦力

GLS款配置6.5英寸触摸式视频播放系统

  时尚·秀气

  试驾当天,我趁着大家还在吃早饭,就早早到达停车场,抢先目睹赛拉图的芳容。眼前整齐排列了13辆1.6L GL型赛拉图。时尚秀气是她给予我的第一印象。

  正视车头,赛拉图的进气格栅两侧各有一个小进风口,配合整合于前保险杠的导流口,构成独特大胆的设计风格。一体式大灯晶莹剔透,不过轮廓略显简单,少了些个性。

  移身至车侧,这点不足变得更为明显。前叶子板上有条弧形轮眉凸起,但较粗的线条将车头沿车侧方向挤得过于扁小,略显笨拙。不过整体车身还是流线感十足,两侧由凹形腰线贯穿,显得时尚动感,0.30的风阻系数不是虚言。A、B、C柱也遵循当今国际潮流——A柱起点靠前,C柱尽可能向后延伸,确保内部空间的最大化及舒适性。短尾的设计也突出了车身整体的丰满与动感。

  我最欣赏的,还是赛拉图的车尾设计。尽管造型依旧遗存着伊兰特、甚至索纳塔的影子,但视觉效果却并不因雷同而让人厌倦。略微突出的后备箱盖上沿使得车尾更具立体感。与之呼应的是后保险杠下沿的凹陷,令原本线条单一的大面积弧线成为车尾的亮点之一。同时相互呼应的还有后备箱盖的倒梯形及牌照框的正梯形,再加上组合式的尾灯及牌照上方的亮条装饰,如此的设计将车尾点缀得恰到好处,令我不得不在车尾一次次地按下快门。即使多方位多角度地观察,我也没有一点点失望。多一分原创,少一分模仿。或许这就是如今韩国车外形的设计思路吧。

  感叹一番之后,停车场聚集的人也越来越多。前方一阵热闹,我也趁机挤入人群,“抢”到一把钥匙便钻入车内。

  赛拉图内饰颇为现代,深色的仪表与浅色的内饰搭配协调,适量的银灰色饰件彰显出时尚气息。中控台上的各个按键大小适中,标示清晰,布局也中规中矩,决不会让你初次驾驶手忙脚乱。透过四辐方向盘,简洁明了的仪表板映入眼帘。中间的时速表甚是夸张,最高标数达220km/h。转速表、温度表和油量表分列两旁,依旧是规规矩矩。

  就在我定神之际,车前彩花四起。要发车了。我拧动钥匙,发动机随之启动,声响轻盈,怠速平稳,方向盘略有震动,基本素质不错!当然,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GL款挡把的材质比仿桃木更典雅

  灵活·沉稳

  待前车移动后,我挂上D挡,轻抬制动踏板,我们的赛拉图也滑出车位。车队缓慢驶上公路后,新的考验随之开始。眼前的山路狭窄曲折,俗话说因地制宜,那就先体验赛拉图的操控性吧。车队由警车开道,速度被压在40km/h左右,因此我省略了进弯与出弯的脚下动作,而全神贯注于对方向盘的控制。赛拉图没有让我失望,对它来说,这种中低速下的连续过弯可谓游刃有余。适当的转向不足给了我充分的调整机会,后轮循迹性较之低一级的千里马提高不少,悬架系统在这种轻柔的驾驶方式下也给予了外侧车身足够的支撑力。赛拉图灵敏的转向令之在这段2.6公里的路途上一气呵成。虽然只是初体验,但我已经相信,在大多数人的两点一线的生活中,赛拉图绝对是匹称职的坐骑。

  驶出山路,进入市区。路上车不少,但路途顺畅。这里恰好可以利用跟车的机会体验一下赛拉图的日常加速与制动性能。我特意放慢车速,待和前车拉开一定距离后,轻踩油门,为了防止变速器自动降挡,我只将加速踏板踩至中间位置。发动机的响应相当不错,声音平和,转速提升平稳,换挡的感觉并不明显,一切都看似成竹在胸。但它丝毫没有要追上前车的意思,看来这台高速发动机的低速扭矩还有待加强。当然,这不能全怪1.6L的发动机以及4挡自动变速器,因为它还驮着四个成年人!考虑到日本车和韩国车的传统,我下意识地用右手去摸换挡杆上的按钮。不出所料,我摸到了熟悉的O/D(Over Drive,超速挡)键。按下该键,仪表板上O/D灯亮起。此时变速器将四挡(超速挡)屏蔽,只在前三挡内行驶。这无疑提高了变速器的换挡转速,增强了动力性。我维持油门踏板的位置不变,随着转速逐渐提升,此时赛拉图的加速性有所提高,逐渐拉近了与前车的距离。前方正好转弯,我抬起油门,右脚“转战”制动踏板。赛拉图平稳减速,渐进式的制动踏板给人以足够的信心,不像一些“一踩就有”的车型,经常会让同车的朋友频频“点头”。

  自然·享受

  不知不觉,我们到了第一站——龙山国际会议中心。停车远望,海天一色。不,还有山。山也蔚蓝。如此美景,与车相映,美不胜收。莫提香车配美女在此已失品位,清风伴车影,山海天也不过是背景而已。

  趁大家都在照相之际,我又返回车中继续品味赛拉图的内饰。驾驶座下设有油箱盖开启开关,方便实用。由于我们试驾的是1.6L GL车型,所以空调为手动式,CD机也只能放入一张光盘,座椅不是真皮,但包裹性很好,面料柔软。在更高级别的GLS车型上,装备了真皮座椅、自动恒温空调、空气过滤器、电动天窗、智能电脑、手机免提系统、前置的6碟CD连放系统、RADIO+CASS+MP3等。Sports车型为了突出运动性,还在车内使用了一些仿木条装饰件,车外也加装了运动套件,动感撩人。赛拉图丰富的配置体现了韩国车一贯的物美价廉。

  时间紧张,又要启程。我坐在副驾,体验赛拉图的乘坐感。第二站是南诏风情岛,这段路蜿蜒曲折,风景秀丽,紧邻洱海,的确是最适合乘坐赏景的路段。赛拉图的内部空间令人满意。1735mm的宽度和2610mm的轴距在同级别车型中都占上风。抬头看车顶,头部空间也很充裕,腿部活动自由,没有丝毫的局促感。前座的舒适性不错,包裹性很强,软硬适中。只是习惯了开车的我对这种舒适反倒不适应。个人觉得整套悬架系统缺少韧性,调校偏于舒适。不过,路过起伏路面时,车辆稳定性较好,颠簸感并不强烈。

  坐车的感觉总是要少些,40多公里的路程一晃而过。眼前便是南诏风情岛。坐船越洱海,登岛进餐。餐后,我独自来到一个小沙滩,洱海近在眼前。虽没有滚滚浪涛,但随风而起的水波还是令我这“旱鸭子”兴奋不已。最美的海触手可及,最美的岛身后即是。举头望天,蔚蓝清澈;遥望青山,连绵起伏……我的沉思被朋友的呼唤所打破。再次登船,返回彼岸,向“苍山”进发。

  忙碌半天,我昏昏欲睡,靠在后座开始小憩。一觉醒来,车辆已驶出20多公里,逐渐精神的我开始细细品味赛拉图的后座。依旧是警车开道,车速不快,坐在后座感觉比较舒适,支撑力不错,包裹性一般,摩擦力适中,坐垫和靠背均很柔软。只是一体式头枕略显寒酸,对高个儿成员的颈部保护让人不太放心。不过整体上讲,后座的舒适性不逊于前座,值得赞赏。

  中规·中矩

  车到苍山脚下,我们再次驻足。通过索道跃上顶峰,俯瞰大理全城,层次很是清晰。眼前密密的城市建筑展现着当今的大理风采,而略远些的绿色田地又让我们看到了大理人的勤劳,更远便是蓝蓝的海山天。大理的云总是萦绕在山腰,款待我们的也总是高高的艳阳。尽管如此,大理宜人的气候依旧值得赞叹。

  车队再次山下集结,我重新回到驾驶席。苍山外有段碎石路,恰好可以考验赛拉图的底盘调校。不过,她的表现并不令人十分满意。整套悬架系统对碎震的过滤不够完全,较软的调校令车身的摇摆略为明显。而平时路感不多的方向盘此时又活跃起来,这令我不得不握紧方向盘。除此之外,赛拉图的表现还是不错——虽然车身震动较大,但噪声并不明显,转向也还算精准,制动效能也没有因路况的恶化而大幅衰减。

  经过一段按摩路面,我们终于驶上了平整的快速路。一脚油门到底,发动机强制降挡,顿挫感较明显,同时伴随着高亢的咆哮声,令人心潮澎湃。但车身却没有应声而动,一切都是不温不火,用沉着冷静来形容再合适不过。当车速攀至80km/h后,连续变线,赛拉图较轻的方向控制在此显得颇为灵活,其后轮循迹性良好,但重心转移幅度略大,故侧倾较明显。由于公路限速,我们无法体验其高速稳定性。不过从感觉上讲,只要在高速公路上严格按照120km/h的限速行驶,赛拉图便不会令驾驶者过于紧张。官方数据显示,1.6L自动挡车型的0~100km/h加速为13.1秒,手动挡车型为11.2秒,极速分别为175km/h和185km/h。考虑到车上载有四位成年人,这个成绩应该名副其实。此外,后期上市的1.8L车型将弥补1.6L车型在动力上的不足,其手动挡和自动挡车型的极速分别为200km/h及190km/h,0~100km/h加速分别为9.8秒和11.8秒。成绩提高相当显著。在制动方面,赛拉图100km/h~0的制动距离为42.20米,在同级别车中也不落下风。

  没走多远,便达出口。驶出快速路,返回住处。大家将车停好,依依不舍地上交了钥匙。至此,一天的试车行程结束。情难舍,味无穷。对景如此,对车亦如此。

  经过了一天的大理之行,虽然感觉微乏,但这一天的主角——赛拉图给我带来的印象却颇为深刻。此时,耳边依旧回荡着轮回乐队的《花犄角》:“每个人其实都高傲,都是心比天高。只是没有人会让你看到冲锋的尖刀。这是一条快行道,是智慧的创造”。其实,起亚的全球品牌战略便是“The Power to Surprise(激情超越梦想)”,可见其雄心壮志。相信东风悦达·起亚推出赛拉图,一定可以给10至15万元左右的家用车市场带来新的波澜,从此巩固起亚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开创一片新天地。

  莽超/文、图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