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依罗孚双龙发力自主品牌 陆威雏形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自主品牌开发工作在上汽获得罗孚知识产权后骤然提速。”一位工程师对记者表示。但南汽的介入显然打乱了上汽的部署

  7月28日,上海汽车的一纸公告似乎已将上汽股份几年来有关自主品牌的布局和盘托出,但背后仍有许多的故事不为人所知。

  这份公告中,上海汽车、上汽股份表示将共同投资设立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致力于整车、发动机产品及其零部件的开发、生产、制造、营销与销售”,总投资高达人民币36.8亿元。上汽股份公关部朱湘君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股份将以上汽陆威为平台,推进自主品牌建设,而这家公司将以双龙、罗孚的技术为基础进行开发。上汽股份吹响了进军自主品牌的号角,冲击2007年实现自主品牌轿车5万辆的目标。“上汽陆威可能会有两个整车厂,一个在仪征,一个在嘉定。”7月30日,一位接近上汽集团的人士对记者证实。主要基地放在嘉定。

  上海汽车的公告显示:上汽陆威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8亿元,其中上海汽车、上汽股份分别持有40%和60%的股权。上汽股份以现金出资7.68亿元,上海汽车以现金和上海汽车仪征分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厂房及设备等出资5.12亿元。按照公告的说法,上汽陆威必然有生产厂落户仪征,以利用仪征的上汽资产。然而记者从相关渠道得到消息,未来上汽陆威的主要生产基地将设立在嘉定上海国际汽车城。据上汽的规划,“上汽陆威整车生产规模初期为12万辆/年,2009年达纲;发动机生产规模为17万辆/年,2010年达纲。”如果这一规划实现,上汽陆威将继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之后,成为上汽旗下第三个轿车企业,产值在2010年则可能达到近150亿元。

  “如果将汽车制造业放到江浙,必然会削弱上海在汽车及相关产业的重要地位,对上海GDP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论,“这样规模的GDP和经济拉动效应,无论是哪个地方政府都不会放弃的。”记者了解到,上汽股份母公司上汽集团总公司在上海国际汽车城的开发方“上海国际汽车城发展有限公司”也拥有约20%股份。根据上海国际汽车城提供的资料显示,到2004年底,上海国际汽车城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已达166亿元;招商外资协议资金累计7亿美元。而在上海国际汽车城所在的嘉定区安亭镇,坐落着中国最大的零部件配套园区。上汽旗下的小糸车灯、上海采埃孚、延锋伟世通、纳铁福、易初通用等46家合资零部件制造厂落户其中。这对身处其中的上汽陆威无疑是绝好的发展环境。神秘的自主品牌项目部。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在最近的上汽股份干部大会上强调,上汽股份必须“长远着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自主品牌建设……以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经营的汽车大集团”。上汽已经把自主品牌放在了关系集团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上来。

  上海汽车公告显示,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址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宁桥路615号三幢(暂定)”。而这正是目前上汽股份“自主品牌事业部”所在地,主要承担上汽陆威的车型开发工作。“目前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事业部分管未来的上汽陆威、现在的上海汇众这两个上汽自主品牌。”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自主品牌事业部负责人是王晓秋,他的职务是上汽集团副总经理,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凤高则是项目组副负责人。

  而此之前,上汽就已经从旗下各子公司抽调了大量技术骨干,这些人来自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海汇众、上汽汽车工程研究院以及几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据称,目前整个项目组技术人员多是硕士毕业,具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共有员工400多人。“由此可见,上汽方面对自主开发寄予重望。”知情人士说。而此前,上汽通过上汽汽车工程研究院已经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但从无到有开发一个全新平台是非常困难的。”接近上汽的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上汽曾希望其合作伙伴德国大众能提供桑塔纳平台供上汽使用,但被拒绝。”“自主品牌开发工作在上汽获得罗孚知识产权后骤然提速。”一位工程师对记者表示,“目前,项目组的主要工作是罗孚75型车的国产化工作,对买来的技术资料进行消化,同时在做的还有罗孚25型车的研究。” 遭遇开发瓶颈 “上汽的自主开发并不顺利。”7月底,一位接近上汽集团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并不仅仅是南汽介入的原因。” 据记者掌握的情况,南汽竞标罗孚以后,上汽高层几乎天天举行会议商讨对策。“上汽在乎的,并不仅仅是罗孚的发动机厂或生产线,而是车型制造中的KNOW-HOW(诀窍)。”去年底,上汽从罗孚的中国区总代理凤凰汽贸处购买了数辆ROVER75、25进行拆解研究。再往前,上汽已经花费了6700万英镑从罗孚手中购买了ROVER75、25,以及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生产整备与国产化是上汽的强项。”上汽集团公关负责人如此解释/对罗孚汽车的零部件配套问题,上汽已经在集团内部进行了招标,并对短期内无法国产化的配套件与英国伯明翰的原罗孚配套商取得了联系,一旦上汽开始生产,即可为上汽供货。“但没有罗孚技术人员共同协助工作的话,仅有数据和图纸,从技术上说ROVER75就是一个黑箱,在制造上有很大的难度,在改进上也要花费很大精力。”接近项目组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因此,上汽方面才对购买罗孚剩余资产始终颇有兴趣。但南汽的介入显然打乱了上汽的部署。

  “此外,上汽在发动机的后续开发上也遇到了不小的问题。”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汽集团把车型开发交给自己的项目组,而发动机则交给上海内燃机研究所,而后来才发现,上燃所的技术力量不足。”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5月份,上汽股份与英国独立汽车工程公司里卡多(Recardo)公司签订了技术开发协议。由里卡多(Recardo)出面,在伯明翰雇用100名工程师(包括前ROVER工程师),并于7月14日在上海设立办事处,为上汽发动机开发提供服务。

  据《金融时报》的报道,为了应对竞购罗孚失败后的局面,目前上汽正与福特欧洲(FordEurope)前负责人马丁·里奇(MartinLeach)拟定一项“B计划”,该计划将包括设立一家英国研究设计中心,如果能落实到设施,还将开展汽车制造业务。“与南汽的关系未来还有待观察,相信还有变数。”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