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集团豪赌竞购罗孚资产 负气出手欲含怨雪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1:41  财经时报

  南汽:负气出手?

  这次南汽和上汽抢购罗孚,或多或少有赌气的成分。

  事实上,南汽和罗孚之间曾经走得更近。据悉,早在前年双方已经达成初步协议。搅局者恰恰是上汽,罗孚并不是南汽“介绍”给上汽,而是上汽以高出十多亿的价码直接“横刀夺爱”。

  “本来是好事,让上汽搅局了。”采访中,贾新光颇为南汽打抱不平。在南汽的抗议下,合资方案中最终加入了南汽,并将江苏作为生产基地。

  处于关键期的南汽,希望借罗孚翻身的心愿极其强烈。与罗孚合资,不仅可以解决技术难题,还有助于实现2006年30万辆、300亿元销售目标的实现。

  不想,合资不成罗孚破产,上汽获得所需技术和知识产权,南汽却一无所得,不得不考虑自己的选择。

  6月底,南汽高层访问了英国,与罗孚母公司凤凰控股公司的董事之一尼克·斯蒂芬森秘密接洽,并获得后者支持。

  再次插手罗孚资产收购,对南汽可能是一场豪赌。

  与上汽联手外方不同,南汽是单独向罗孚全部资产发出了收购邀约。外电报道其报价高达4000万-5000万英镑。因此获得优先竞标资格,能够以独享的条件进行谈判。

  南汽的方案是,在英国维持罗孚公司1000至2000名雇员,包括设计师、工程师和生产线工人,制造跑车及高档轿车。而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将制造中小型罗孚轿车,并在英国最终完成组装。

  “我们是把生产、设计和技术能力保留在英国,因为南汽的目标是成为在欧洲有相当业务规模的全球企业。”南汽方面说。

  但这个目标有些过于宏伟和理想。另有业内人士猜测,南汽强力收购罗孚,可能是为了今后在与其他汽车集团合作时提高身价。在过去三年里,南汽发展迟缓,已经被挤出中国汽车五大之列,轿车市场表现更是乏善可陈。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4000万-5000万英镑的出价还只是前期投资。收购之后等待南汽的只会是更多投入。在破产管理前,罗孚汽车每月亏损预计在2000万到2500万英镑之间。

  而与财大气粗的上汽相比,南汽这几年账面相当紧张。“或者是说服股东融资,或者是从银行借款。南汽自己没钱。”贾新光分析说。

  但南汽账上有一笔“意外之财”。去年12月南汽主体从南京市区搬到江宁汽车城,市区10多万平方米的黄金地带拍出8.5亿元。或许是有这笔巨资,南汽才有底气和上汽竞价叫板。

  但买下罗孚,不等于南汽就大功告成。罗孚汽车的一些关键技术产权在上汽手里,如果上汽较真儿,少不了会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到时南汽能否顺利在国内生产罗孚就很难说了。

  此外,如果南汽选择和凤凰四人帮合作,如何处理罗孚管理层错综复杂的关系问题,对管理经验并不老道的南汽也是一大挑战,要知道“凤凰四人帮”可没一个是省油的灯。

  上汽:持币选购

  上汽的老辣就在于没有急着和罗孚合资,把罗孚“逼死”后才出手收尸。

  这似乎是从合作伙伴通用汽车处学到的经验。当年韩国大宇汽车破产,福特退出收购后,通用就狠狠压价,以4亿美元收购了关键资产。在那次收购中,上汽也投入5000万美元分到10%股份。

  更令各方瞩目的是,由于买下了罗孚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上汽在收购中处于极为有利的地位,并借此发出警告,如果任何人试图获取罗孚知识产权,上汽将与其对簿公堂。

  虽然普华永道出面安抚说,上汽拥有的专利仅限一小部分,不会影响工厂开工,上汽只是要吓走其他买家。不过确实有不少厂商赶到英国,了解罗孚与上汽的交易情况后便打道回府。

  现在,上汽势在必得的是罗孚发动机工厂。在先后得到本田宝马的技术支持下,其研发水平称得上世界级。

  “收购可以带来一些重要的设计工程技术。”亚洲汽车资源公司总裁邓恩对《财经时报》说。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上汽取得了关键知识产权,但如果没有拿到罗孚的生产线,就只能“照图造车”。

  “我们不想从零开始。”上汽发言人说。收购发动机工厂后,上汽计划将其改建为海外研发基地,以此解决罗孚消化吸收以及后续开发问题。

  不过,由于南汽高价抢购,上汽也不得不考虑恢复罗孚工厂部分车型生产的可能性。即便如此,上汽也表现出了极其小心谨慎,积极寻找英国和欧洲的伙伴,试图拿出“中外外”的竞标方案,利用外方的经验降低风险。

  就在陈虹赶赴英国前,上汽刚刚拒绝了英国财团ProjectKimber的合作方案。对方的条件让上汽很难接受,即未来三年,上汽收购罗孚的全部资产。价格也没谈拢,对方认为罗孚值4000万英镑,而上汽只愿意支付2000万英镑。

  相比之下,马丁·里奇的合作方案更符合上汽的口味。由里奇领导的Ma8ma出面收购罗孚全部资产,上汽支持其后续发展,并在伯明翰工建立研发和工程中心,最多雇佣1600名工程师。

  这个方案得到英国运输联盟总工会的支持,认为最可行,前景也最光明。

  一旦收购成功,将加速上汽自主品牌轿车的开发。其在罗孚75基础上开发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据信最快明年底就会推出。

  而这是开始,上汽计划今后三年生产5万辆自有品牌汽车,一扫身为中国最大汽车企业却没有自主品牌的耻辱。

  但如果失败,上汽不得不考虑或是与南汽合作,或者和对方打一场罗孚知识产权战。(徐淳)

  【链接】MG罗孚“英国汽车教父”

  英国MG罗孚汽车集团已有120年的造车历史,近一个世纪以来她一直处于英国汽车工业的中心位置,在业界有“英国汽车教父”之称。集团旗下曾有罗孚(Rover)、陆虎(Land Rover)、Mini-Cooper、MG等多个世界知名品牌。

  由于各种原因,现在的MG罗孚汽车只包括MG和Rover两个品牌留在了英国老家。陆虎越野车(Land Rover)被美国福特汽车用30亿欧元收购;MINI被德国宝马集团看中拿下,今天已是宝马最炙手可热的利润增长点之一。 

  作为与劳斯莱斯宾利齐名的高贵名车,罗孚虽然在中国还没有多大名气,但确实是目前唯一能够代表英国工业的象征性产品,在精神层面上深深的牵动着英国人的感情。

  温家宝总理访问英国时,英国官方是用一辆加长的罗孚75作为接送温总理的礼宾车。比这更早的纪录是:1996年,当时英国外相访华时,曾代表英国政府向故宫博物院赠送了一辆陆虎车,以表达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敬意。

  罗孚在英国人心目中的地位由此可见。

  【背景】凤凰四人帮玩转中国汽车商

  □本报记者 徐淳

  叫卖吆喝之外往往隐藏着危险,公司急于出手很可能是因为大船即将沉没。

  事实上,上汽的合作谈判对象,英国媒体冠以“凤凰四人帮”绰号的凤凰控股四位董事都是玩弄资本的高手,几年时间就将罗孚汽车压榨得元气大伤。

  2000年,在英国政府鼎力支持下,由罗孚汽车几个前老板组成的“凤凰四人帮”只花费了象征性的10英镑,就将罗孚从宝马集团手中购回,同时还得到了宝马4.27亿英镑的长期无息贷款。

  不过,当时出面收购的不是凤凰控股,而是名为TECHTRONIC的风险投资公司。在2000年12月,TECHTRONIC被罗孚投资控股公司收购,到2002年1月30日,罗孚投资控股公司改名为凤凰投资控股公司。实际上TECHTRONIC的董事就是“凤凰四人帮”。

  完成收购和更名游戏后,凤凰投资成了罗孚汽车的控股母公司。荒唐的是,宝马提供的巨额无息贷款,被凤凰投资转贷给罗孚汽车,罗孚每年因此却要向母公司支付高额利息。

  而作为公司股东,包括养老金在内,2003年“凤凰四人帮”平均每人付给自己115万英镑;之前一年,他们每人的平均报酬是302万英镑。

  英国媒体披露的数字是,5年中,“凤凰四人帮”从罗孚总计拿走了4000万英镑的报酬,留下外债高达14亿英镑的烂摊子。

  在罗孚宣布破产管理后,宝马集团英国负责人在电视台上忍不住痛斥“凤凰四人帮”贪婪无耻,也就可以理解。

  “他们就像闯入某个管理混乱的商店,翻翻拣拣拿走所有值钱的东西,然后希望有人在后面为他们去埋单擦屁股。”这是英国商界的评价,但没有人告诉中国人。

  早已无心恋栈的“凤凰四人帮”在寻找外援时,打的是合资合作旗号,实际是想找个下家尽快脱身。

  不过他们心里很清楚,连宝马都玩不转的公司谁敢接手?清楚其底细的欧洲、美国和日本汽车巨头们都冷眼旁观。

  所以“找朋友”的路线选择了从俄罗斯到伊朗到中国。

  “他们想到了亚洲,而亚洲只有中国人具备了成为他们埋单人选的所有条件:有钱以及想拥有自己的品牌车,并且有进入欧洲市场的渴望。”英国媒体的话,虽然刻薄,却一针见血。

  于是,从华晨到吉利到南汽到上汽,中国若干大小汽车公司先后和“凤凰四人帮”把盏言欢,一个个相见恨晚,谈笑风生中,迷惑于英国绅士的翩翩风度与世界品牌全球市场的美梦中。

  还好,他们没有陷入这潭深水里。不过,上汽更多的是幸运,或者还要感谢南汽的牵绊。

  因为就是在谈判中,“凤凰四人帮”也没少耍小花招。去年6月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罗孚汽车几个月时间里向经销商多“倾销”了总值4000万英镑左右的汽车,好让账面更好看些。

  如果真与“凤凰四人帮”穿上同一条裤子,占便宜的绝不会是上汽和南汽。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