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鱼与熊掌的兼得--帕萨特2.0试驾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2:30  新闻晨报

  作为“黄金排量”,2.0升排量处于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位置。近期国内2.0升排量的中级车市场风起云涌,市场竞争显现出白热化的趋势。目前国内的车不下十几种,面对如此多的车型如何做出最后的选择也需要颇费一些脑筋。

  一般来说,购买2.0排量车型的消费群体主要为个人,这些消费者普遍有着较高的收入、稳定的家庭和事业、对生活品质有更高的追求。宽敞的车厢、舒适的座椅、稳定的行车感觉、考究的用料和装备以及燃油的经济性,都是他们购车选择时要考虑的因素。为此,笔者对国内2.0升排量的车型进行比较,对上海大众的帕萨特2.0进行测试,让准备购车的消费者能够更好地了解这款车的性能。

  经典的外观与内饰

  帕萨特水滴状的外形有流畅之感,仅有0.28的风阻系数。水滴状的外形既减少了空气阻力,降低了油耗,又提升了车身的结构强度,可谓一举多得。这种造型理念成为了一种经典,甚至有的竞争车型也受到了这一理念的影响。

  此次试驾的帕萨特2.0外形依旧体现着德系车的沉稳大气。前格栅的线条简单里透着流畅,两侧看上去朴实厚道的长方形大灯,显得大气沉稳。内饰上,则体现出大众车一贯的风格,做工的精细和内部空间的舒适始终是帕萨特在同级车中引以自豪的地方。内饰的整体设计非常简洁、工整,仪表板、空调出风口和音响按键等一目了然,操作起来也非常简便。

  兼收并蓄的动力性能

  大众的车型向来都是以卓越的动态操控性能而被媒体和用户称赞的,帕萨特2.0仍然延续了大众的这个优势。虽然帕萨特2.0的整备质量超过了1300千克,但帕萨特2.0装备这款发动机所提供的充足的动力完全能够满足驾驶者的正常行车需求。这主要得益于上海大众针对这款发动机的特点,对传统发动机技术的改进和提升,以更为精密的机械设计和多项电子技术的综合应用提高了燃油的燃烧效率,改善了发动机的动力性和经济性,从而明显表现出低速扭矩大、提速快、易操控等对中国市场极为适宜的诸多优点。

  在实际试驾过程中,从发动机特性曲线可以看出:当发动机转速为5400r/min时,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85kW;而在发动机仅为3500r/min的转速时,最大扭矩就已经达到了172Nm。在中低转速区域,功率扭矩曲线更显优势,尤其是当转速达到城市工况行驶时常用范围2300r/min时,发动机便发出超过95%的最大扭矩,极大地增强了起步或超车时的加速感。低速强扭直接体现了启动迅捷、加速稳定、提速快、易操控等诸多优点,尤为适应都市行驶中频繁的急停急启的需求。

  帕萨特表现出了扎实的底盘功底和良好的悬挂调教,高速行进中帕萨特车身非常稳定,车子行进方向的指向性准确,路感非常清晰,便于驾驶者准确及时地做出动作,给人信心十足的驾乘感觉。无论手动或自动变速箱,油门反应都比较灵敏,在起步和驾驶行进中加速表现很好。在实际测试中,帕萨特2.0的百公里油耗不到9升,这充分体现了这款发动机的经济性。总体感觉帕萨特2.0非常适合在城市内的使用。

  对于中级车市场来说,驾乘的舒适性和动力的经济性如何取舍,始终是困扰生产厂家的一个难题,二者可以说是鱼与熊掌的关系。然而经过对帕萨特2.0的试驾,我们感觉到一直被视为不可兼得的二者,在帕萨特2.0身上竟然能够如此协调地同时存在,着实让我们领略到上海大众在这款车型上所花费的功力,也让我们能够更加坚定地向消费者推荐这款经典的车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