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广州武汉“双龙夺珠” 东风雷诺项目花落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05 南方都市报

  国际轿车巨头落地中国生产的最后一个悬念——东风雷诺,近日又生波澜。有媒体称,已经宣布将要在今年公布最后结果的东风雷诺将选择广州。而记者日前在武汉采访时发现,位于目前神龙汽车和东风本田的所在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已经留有大片空地,有当地施工人员表示该基地正是为东风雷诺的国产化项目所预留的。

  可能同时落户两地

  在汉、穗围绕整车厂之间的争夺之外,另有消息人士称雷诺将有可能实施在两个地区间平衡的策略。在整车生产落户武汉的同时,30万雷诺发动机项目将会落户广州。而对于将整车厂和发动机选址两地的做法此前也存在,去年底德国大众宣布投资人民币87亿元在华设立的两家各年产30万的发动机厂中,与一汽大众合资的一家就设立在大连。再如东风本田,轿车项目在武汉,而发动机项目在广州。

  雷诺亚太区总裁戴伯乐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风雷诺项目最后的选址取决于三个条件:一是雷诺方面的意愿;二是合作伙伴也就是东风汽车的意愿;最后是中国政府的要求。三方结合才能最后决定。而在这三项条件中间,“雷诺的意愿”显然是最重要的。

  业内普遍认为,从雷诺自身的意愿来看,广州显然是首选之地。因为在东风-日产-雷诺的三角关系中,已经落户广州的东风日产及其发动机项目将会为未来雷诺在国产化第一步时所获得的成本优势提供支持,而雷诺与日产的生产技术共享平台也将发挥作用。

  各方均不愿明确表态

  从去年雷诺方面宣布将会与东风合资在华生产首款梅甘娜车型后,有关雷诺项目就一直没有任何消息。去年雷诺公司中国区运营经理范承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雷诺品牌轿车国产项目的最后方案还在进行之中,年底有望出台。但时至今日,仍不见踪迹。

  就雷诺选址一事,记者在采访时明显感受到了有关各方的谨慎。雷诺汽车北京代表处林亚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关这方面无任何消息发布。东风汽车公司宣传处处长张方晶给出了同样的答案,称对此还未接到来自总部的任何消息。东风集团的另一位负责人表示,与雷诺的合资项目自始至终都在一个非常保密的环境下进行,有专门的小组。因此,对于东风内部人士而言,绝大多数并不知道该项目的具体情况。“我们和你们一样,也是看报纸才知道的。”该负责人说。

  雷诺进军中国速度加快

  尽管有关国产项目一直处在神秘的烟雾笼罩之下,但有关雷诺即将国产的信号依然明显,雷诺方面为国产所做的品牌准备也在增强。除却上海车展雷诺品牌前所未有的高调亮相外,雷诺方面还表示,今年将加大进口车型的引进力度。

  据雷诺公司中国区运营经理范承德介绍,今年除风景Ⅱ外,还将上市的四款新车分别为:3月底或4月初的梅甘娜三厢车、6月初将上市梅甘娜敞篷版、同月还会有风景Ⅱ加长版问世,8月份拉古娜的最新版本也会登陆中国。因此,加上已经上市的风景Ⅱ,雷诺进口车在华将连续推出5款新车。这些进口车都将承担在华普及雷诺品牌的责任。

  新京报记者 何醒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风雷诺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