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系车吹响涨价号角 VOLVO涨1万斯柯达涨1.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8:07  新京报

  虽说沃尔沃系列车型价格平均上涨一万元,但对其销售几无影响。资料图片

  上周二,沃尔沃中国宣布,其进口全系列轿车将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涨价1万元。而在“五一”期间,欧洲另一进口轿车品牌斯柯达也将部分车型价格上调,上调幅度在1.2万元到1.8万元之间。与此同时,市场上其他进口车也不同程度存在涨价的苗头。

  沃尔沃以及斯柯达方面对此都认为,由于成本的上升和汇率的变化,当前进口车在中国的售价提高属于正常现象。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除此之外,进口车许可证管理政策的变化以及品牌销售政策等的影响,使供货量大幅度减少,从而加快进口车厂商吹响涨价的号角。

  两大欧系进口车率先涨价

  据了解,沃尔沃汽车公司5月10日宣布,考虑到国际汇率的波动和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沃尔沃全系列进口车型价格平均上调1万元左右,新的价格当天起开始执行。事实上,2005年年初上市的VOLVOS40价格已经有了一定的涨幅,之后在华北市场,沃尔沃部分产品已经涨价1万元左右。但在今年年初,沃尔沃曾以关税降低为由进行过一次降价行动。

  五一期间,斯柯达部分车型价格上调,幅度在1.2万元到1.8万元之间。据透露,本次涉及价格调整的车型有斯柯达·速派、斯柯达·欧雅以及斯柯达·法比亚。其中,速派售价上涨1.8万元,欧雅、法比亚售价分别上涨1.2万元。

  据了解,进口车涨价声在2005年1月底开始在小范围出现。除沃尔沃以及斯柯达之外,目前进口车市场上热销的丰田佳美、日产风度、宝马以及奔驰等品牌价格也出现上扬。有进口车商在“五一”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涨价趋势已经在进口车市场成为“常态”,而且幅度都在1万元以上。

  多种因素导致进口车价不降反升

  2005年年初,不少消费者认为,进口车将会随着关税下降而出现价格进一步下滑的局面。他们都准备在春节后出手购买进口车。但等待他们的却是一反常态的涨价潮。

  沃尔沃中国区总裁王荣祥早在2005年年初就率先抛出了“涨价”论。他认为,汇率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等问题已经抵消并超过了进口车关税下调所带来的成本减少,价格上调是不得不为之举。

  据沃尔沃公司方面介绍,目前进口的沃尔沃汽车成本上升了10%以上。

  与此同时,国家政策也较大地左右着进口车市场价格走势。据了解,自2005年1月1日起,国家取消了进口汽车的配额许可证管理,进口车经销商只能从1月份开始领取新的自动许可证,但办理登记、备案等手续均需要一定的时间。办完手续后,进口车的供货期一般也需要两三个月。这就导致市场上进口车的数量大量减少。另外,汽车品牌销售政策从4月1日开始实行,许多尚未拿到国外品牌销售授权的进口车批发贸易公司,开始减少了进货量。

  据国家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今年第一季度汽车产品进口额为22.75亿美元,同比下降44.4%,其中整车进口数量同比大幅度下降近五成。这种明显的供求失调关系,成为进口车厂商吹响涨价号角的助推力。

  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