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开发要素:市场机制 一流人才 创新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0:03  中国汽车报

  福特高级专家韩志玉总结——

  自主开发三大关键因素:市场机制、一流人才、创新平台

  韩志玉博士,是刚刚从美国福特回国的“海归派”。回国前,曾在福特汽车公司研究和前瞻工程中心任发动机研发经理、主任技术专家,在汽车动力系统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据说,他是目前汽车行业从海外归来的技术人员中级别最高者之一。四个月前他刚就任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研究院院长。对于自主开发,他有话要说。

  吸引一流人才

  是获取自主创新能力的捷径

  韩志玉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了长城而不是国内合资汽车企业,是因为看中长城的自主品牌和庞大的后续开发计划。

  谈及国内汽车行业自主开发的人才现状,他认为国家应大张旗鼓地宣传、鼓励技术人员到发展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工作。他告诉记者,这几个月到长城来谈合作的国外汽车企业,带来的工程师都是中国人,他们都是一流的人才。“吸引人才是获取自主创新能力的捷径,国家为什么不采取鼓励措施将他们留在国内呢?”韩志玉说。

  目前国内许多一流技术人才都被国外汽车企业“挖”走了。人才的外流,一方面是因为物质利益的原因,工作满意度、受尊敬程度是另一个主要原因,长期以来“外资”的光环始终在国人的脑海中难以消失。韩志玉认为要改变这种局面,需要国家在政策和舆论导向上加以正确引导,号召有志之士到自主品牌的企业,因为那里百业待兴、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平的市场机制

  是自主创新的推动力

  韩志玉认为,汽车工业要自主创新,首先要有良好的市场机制。政府要对汽车工业进行政策引导,而不是用行政手段引导市场。例如生产汽车的公告制度,表面来讲是建立准入门槛,对产品质量、对消费者利益负责,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生产力发展、限制了市场公平竞争。

  “国外没有公告制度,而是用各种各样严格的法规,例如排放法规、安全法规来约束产品质量,通不过法规就进入不了市场。”韩志玉认为这种依靠法律手段建立起的竞争比政府用条文规定更科学、公平、有效。

  韩志玉还介绍说许多国家对其不成熟产业都有适当的保护政策,以避免不公平竞争。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面临强大的竞争对手,国家应给其一些政策上的空间。此外,不公平的竞争环境只会导致汽车工业的畸形发展,因此不应以“出身”和体制对汽车企业区别对待。

  产品创新平台

  是自主创新的当务之急

  韩志玉介绍说,美国、法国等国都有由政府出面、将各个方面资源和能力组织起来、以支持汽车产品的基础性技术和复杂的相关产品技术创新突破的产品创新平台。

  在美国,上世纪90年代,由克林顿总统发起PNGV计划,副总统戈尔直接分管,成立了PNGV管理委员会。由八个政府部门的高级官员、三大汽车集团的总裁(或副总裁)、美国汽车工业协会(USCAR)的执行主席组成,构成了汽车产品创新的公共管理平台。

  此外,成立了PNGV专家委员会,38个州的453家高校、国家实验室的资源为主体力量参与研究与开发工作,进行技术上的重大攻关,构成了公共的技术平台;成立了政府的PNGV秘书处,负责公共数据、信息、图书、资料的存储、维护和管理,在相应的公共要求方面,作为联系的纽带传播政府的信息等,构成了产品创新的技术平台。

  美国的产品创新平台有效地集成了全社会的创新资源,有力地推动了汽车产品的创新发展。美国产品创新平台的费用由三大汽车集团支付。在法国,政府甚至规定所有汽车企业将每年营业额按某固定比例支付给产品创新平台。产品创新平台研究完成的共性技术成果,由各企业分享并实现与其产品相符合的技术产业化。

  韩志玉认为,要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跨越发展和企业的日益强大,应突破单个企业能力的限制,改变企业自主研发成本负担重、力量分散的现状。集成政府、产业、企业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创新资源,通过多方的大联合,在关键领域打好攻坚战。例如美国产品创新平台目前正在进行的HCCI(均质压燃技术)产业化研究,该项技术能成倍降低汽车排放、提高汽油发动机燃油经济性。韩志玉说,如果国家能够建立产品创新平台研究此项技术,中国一定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此外,对于降低汽车油耗,不同企业的不同产品实施方案虽然各不相同,但其关键技术无外乎提高动力系统工作效率、降低整车质量、优化车型设计减小风阻等。对于这些技术的共性难题,可由产品创新平台来解决。

  韩志玉强调说,产品创新平台虽然由国家组织和控制,但一定要实现市场化运作,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独立、公正,而且生存下去的动力会促使其更加贴近市场,不仅可吸引大量一流海内外技术人员的加盟,也会进一步与国外公司进行合作。

  本报记者 李智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