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动不如手动--试驾蒙迪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0:07  《车》杂志

  很多定位于公务用车的轿车都在向私人购车者示好,其手段之一就是手动、简装化。

图为福特蒙迪欧外观

  已经被高科技装备和丰富配置武装的福特蒙迪欧,2005款的变化则更多从差异化需求出发,丰富消费者的选择。首先是增加了一款蒙迪欧经典型手动版,配以德国名厂GFT 提供的MTX 75手动5速变速箱,这款变速箱是专门为蒙迪欧特别设计的,以超越同级车的操控乐趣满足市场的强烈期待。 毫无疑问,蒙迪欧经典型手动版将以更为直接、自主的动力体验和更高的燃油经济性在更纵深的市场层面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并以此来对抗雅阁君威,还有同门兄弟马自达6。

  长安福特生产的蒙迪欧是一款名副其实的全球车,全车每一部分都是来自最专业的生产厂,就连最终的底盘调校也是在德国著名的纽伯格林F1赛道上完成的。这次2.0版手动变速箱也来自德国GFT 公司,它是全球最大的变速箱专业生产供应商,服务于多个国际著名汽车品牌。蒙迪欧经典型手动版采用原装进口的MTX 75 变速箱,是该厂专为福特蒙迪欧量身设计打造的,统一装备全球所有蒙迪欧经典型手动版。该变速箱所有齿面经过精心打磨加工,以确保精准的换挡操作。MTX 75 同时具备换档顺畅,低噪音等突出特点。 根据资料记录显示,装备有德国MTX 75蒙迪欧专用变速箱的蒙迪欧经典型手动版,从0~100公里加速最低只需9.8秒!

  装备手动变速箱一则使得整车价格下降,购买群体增加;再者使得喜欢驾驶乐趣的潜在车主多了一个选择,比自动挡车低的油耗也降低了日常使用费用。综合以上几点分析,会有很多人选择手动挡车型,蒙迪欧2.0 MT给了购买者一个机会,也给了自己一个机会。

  我们在试车场率先体验了它的各方面性能。起步很明显要比自动挡迅速得多,以二挡60公里/时的速度可以轻松完成180度掉头。紧接着是绕蛇形桩,速度可以超过70公里/时,但不能再快了,因为正新轮胎已经被折磨到极限了,很明显由车头带着整车侧滑。在水泥路面试车场内,我分明见到随车飞舞的、被磨掉的轮胎橡胶碎末,这也再次证实我对蒙迪欧轮胎性能的质疑,不是不好,是不太适合这样一款中高档B级车,我们讲究的是好马必须配好鞍。蒙迪欧的动态性能必将受到影响,在60公里/时的速度在洒水路面做避让测试,蒙迪欧会有轻微的摆动,同样速度的嘉年华就显得很稳健,这又从一个侧面证明轮胎对于车辆的重要性。

  其他方面的测试,手挡蒙迪欧令我们非常满意,换挡比较平顺,完全可以用流畅来形容,底盘传承了旗舰版的运动风格。

  在观察发动机时,我们发现水箱前面有一个小型条状散热器,咨询专家得知这是转向助力液的散热器,可以提高转向机的工作效率。这种装备一般在高档车中才会有,福特将其装备在国产蒙迪欧上,既表明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也表明福特的产品是货真价实的好东西。

  出于成本控制的考虑,2.0MT款蒙迪欧的座椅采用浅色织物,颜色与黑色仪表板倒是很搭配,使得整体内饰色调很温馨。当然,配置也会减少一些,诸如定速巡航、影院系统等享受级的装备,对于喜欢操控换挡杆的车主来说,绝对是多余。不同类型的车主,有不同的追求。今后的汽车消费趋势就是个性化、差异化。

  蒙迪欧2.0MT车型的推出使得长安福特的产品系列更丰富,令号称黄金排量的细分市场又多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也让消费者多了一个选择。毕竟18.98万元的价格能卖一辆世界品质的B级车,这在以前是不可以想象的。市场就是需要竞争,竞争后的结果就是优胜劣汰,受益者是消费者。

  撰文/王平胜 摄影/罗建东

长话短说(蒙迪欧)

过人之处:出色的B级车,各方面都匹配恰到好处。

美中不足:轮胎抓地力不足,影响其动态表现。

意料之外:新低价格成为同级车中新的风向标。

竞争对手:本田雅阁

 

 

福特 蒙迪欧2.0 MT

本田 雅阁2.0MT

发动机

L4/16V

L4/16V

排量(ml)

1999

1998

功率(kW/rpm)

105 /6000

110/6000

扭矩(Nm/rpm)

185 /4500

186/4500

传动

5MT/FWD

5MT/FWD

悬挂

前麦弗逊/后复合多连杆

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

制动

前后盘式

前后盘式

轮胎

205/55 R16

205/65 R15

/宽/高(mm)

4810/1800/1450

4814/1824/1463

整备质量

1435kg

1422

最高时速

195 km/h

195

0~100km/h

9.8s

N/A

90km/h油耗

7.0 L/100km

6.8

主要配置

双安全气囊、单碟CD、助力转向、ABS+EBD

双安全气囊、单碟CD、助力转向、ABS+EBD

参考价格(万元)

18.98

19.98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