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东风标致307 2.0 A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6:59  座驾


图为东风标致307 2.0 AT外观

  30天的发现旅程

  几天的短期试车很难对车有一个特别深入的了解,自从几个月以前试过东风标致307以后,就一直期盼再次驾驶它。终于有了一个机会,30天、3000多公里,是一个不断发现的过程,30天之后我发现我更加了解它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特性逐渐展露。

  油门到底,极速200。

  307的2.0发动机属于中规中矩的高速发动机,低速扭矩不如两气门发动机来得直接。但它的强项在中高速。只要深踩一些油门,一样可以开得虎虎生威。转速超过2000转/分后,发动机开始真正苏醒,这时无论油门反应还是扭矩输出都变得十分自如。

  总想让307创造一个高速纪录,这次机会来了。为安全起见,出发前测量了胎压。然后把车逐渐开到100公里/小时,热身5分钟,选一段前后无车的高速公路开始加速。发动机噪音相当小,在整个转速区域没有明显的共振点,中途加速性能出色。车速达到140公里/小时,方向盘依然紧紧地在中间位置,到170公里的时速略微出现旷量,但仍可轻松把握。190公里/小时之后加速能力明显变弱,车慢慢地悠悠到了200公里/小时,再加速已经很难做到了,除非有下坡帮忙,维持大约1分钟后松开油门。

  307的隔音性能很好,怠速状态下基本不会抖动,307通过对车辆元件的降噪处理获得了良好的静音效果,车身结构上应用了一些溶性板材,并且在空腔处注入膨胀片。车厢内部的密封性也值得称道,无论在前座还是后座都可以感受得到。

  底盘很扎实,保护很出色。


图为东风标致307 2.0 AT外观


图为东风标致307 2.0 AT外观


图为东风标致307 2.0 AT内饰

  307的底盘很扎实,没有愧对于“操控之王”的美誉。 四轮独立悬架,前悬为麦弗逊式,带有一个横向稳定杆,后悬是带可变形横梁的独立式悬架。悬架给车身的侧向支撑出色,车尾的平衡性好,很难出现甩动。高大的车身也丝毫不影响稳定性,车身能够准确而迅速地反映出方向盘的转角,在快速大角度转弯时控制相当精确。

  中国的路面情况不比欧洲,坑凹、碎石比比皆是,因此有一套出色的悬架还远远不够,严密的底盘保护特别重要。307的前桥包括一个发动机托架,托架下方有着严密的金属护板。在变速箱、发动机油底壳下方也有着严密的保护,经过这样处理的底盘,即使在行驶中有托底现象,也不会伤到变速箱,发动机等重要部件,这也就大大降低了维修的费用。

  307的油耗究竟怎么样?

  开这辆车之前,就担心会很费油,2.0的排量,又是自动挡,难免让人产生费油的想法,因此在此之前早已做好了费油的心理准备。驾驶307的前两周基本在市区行驶,1000多公里的路程,平均算下来百公里不到13升油,由于临近春节,路上的拥堵依然很严重,经常要起步停车。后面的时间跑过几次长途,郊区公路和高速公路交替行驶,2500多公里的平均油耗为百公里10.3升。从行车电脑显示的各种状态下的瞬时油耗,发现急加速和缓加速时油耗的差别很大,在时速0-80公里/小时急加速油耗可达15.5升/百公里,而缓加速只有10升/百公里左右,这说明油耗与驾驶习惯有很大关系,尽管如此,307的油耗还是比预想的要好。

  在高速公路或者路况好时建议使用307的定速巡航功能,这样能达到更省油的效果。307的定速巡航系统要在车速超过60公里/小时以上时才起作用,当速度达到设定目标,按下巡航控制杆中上下两个钮中任意一个,就实现巡航了。当踩下刹车,巡般会自动取消,这时只要再按下控制杆上的按钮就恢复巡航。在巡航过程中,按向上的钮,巡航速度会提高5公里/小时,按向下的按钮下降5公里/小时。巡航使用时要注意在交通密集或水滑、碎石路面不能开启,下坡时巡航装置不能保持速度的恒定,重力会使车速不断增加,这时需要人为制动。

  307挺能省钱。

  307除了在燃油消耗方面能够省一些钱以外,在其他方面也能省钱不少。复合材料的一体式前大灯以及高分子材质的挡泥板、保险杠、发动机格栅不但设计新颖,而且拥有极佳的可修复性,可有效降低修复成本。合成材料的翼子板使用螺丝固定,不需要损伤车身板金就可以简单地进行更换。翼子板本身以及保险杠用合成材料制成,材料轻巧可减轻车身重量、节省燃油。这种翼子板在低速(< 15 公里/小时)碰撞后的维修费用比同级车型要低,因为大多数碰撞后能自动弹回原状。翼子板是靠可松脱的焊点组接在车身上的,发生严重碰撞时焊点会断开,因此有可能会保留完整的翼子板。

  现在307只有40%左右的国产化率,主要集中在外观件上,如翼子板前后保险杠等。其余零件均为法国进口,因此零配件的价格稍贵,但实际保养并不十分昂贵,尤其变速箱的终身润滑让车主更省心,变速箱油终身不需更换也省钱不少。

  清洗出的靓丽

  307的喷漆质量非常不错,光泽细腻饱满。厂方提供8种金属漆,每一种颜色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除了我们试驾的中国蓝以外,还有金属灰、勒芒蓝、星光灰、水晶银、月光灰、波尔多红、爱琴海兰,另外还有红、白、黑三种实色漆。11种颜色在国产车里算是最丰富的了。

  非接触洗车是流行于欧美的洗车方式,它车身不动,外面的水门根据车身形状前后移动。整个清洗过程没有毛刷接触车身,依靠各种不同水流的大力冲刷,辅以清洁剂和保护性水腊,让307的金属漆发出前所未有的光亮。

  给307换新鞋。

  标致307原厂配备了195/65 R15H(91V)高速轮胎,在弯道中抓地力强,尤其是雨天时的排水性好,抓地力并没有太多减弱。307车系都装备铝合金轮毂,样式有两种,真皮座椅车型是Cotya轮毂,其余车型是阿波罗Apollo轮毂。轮毂的正中有镀铬的狮子标识和镀铬的螺母盖。307的备胎与原装轮胎相同,与千斤顶一同整齐地置于行李箱底部。

  307原厂轮胎在经济性、操控性和舒适方面找到了合适的位置。如果要追求更好的操控性能,可以对307的轮胎进行改装。米其林215/45R17 87V是个不错的选择,更宽的胎面会有更好的抓地性能,45的高扁平比在转弯时的轮胎变形要比原厂胎小得多,而且滚动噪音也小了。配合R17的轮胎要更换直径更大一些的17寸轮毂,样式可有多种选择,经过这样改装的307回头率颇高。

  能决定购买的几个有用装备

  通过长时间的驾驶307,发现一些装置在实际应用中比宣传资料里说得更有用。它们一般只会出现在30万以上的高档车中,307在这些配置方面可以说是毫不吝惜成本。超级防盗锁就是其中一种,当某车门、后备箱、发动机罩或天窗被打开时,警报器发出警报声。当驾驶室内发生移动时或有人试图挪动车子时,警报器也发出警报声。如果想让某车窗半开着或把宠物留在车里,还可以只选用“外部报警”功能。超级防盗锁还包括高级锁止功能,它可以把车内门把手开启装置断开,这样从内部也不能开启车门,即使打碎车窗仍不能打开车门。

  感应式自动大灯可以根据位于内后视镜后方的光线传感器来判断光线亮度变化,来控制自动点亮或熄灭示宽灯和近光灯。无须进行任何操作,不会分散司机的注意力,进入隧道或地下车库也可以方便地自动提供额外照明。

  “伴我回家”是一种大灯延时关闭功能。在灭车以后,系统让大灯继续点亮一分钟,为车主下车后提供一段时间的外部照明。这种功能比较适合住在Townhouse里,有独立车库的车主。

  由于前风挡玻璃很大,所以307的雨刷器包括两个很长的雨刷臂,分别向两边摆动。风挡顶部的传感器会自动开启雨刷器,无需司机干预的智能系统可在下雨的时候,打开或关闭雨刷器并根据雨量大小调整其速度。当前风挡突然出现水雾时,传感器敏感度很高,能及时启动雨刷器,来保证视野而且不会分散司机的注意力。307的雨刷器有保养功能,在点火开关关闭后几秒内,对雨刷器操作杆的任何操作都会使雨刷片停在风挡中央,这时可提起雨刷片进行擦洗或更换。完成后转动钥匙到点火位并扳动雨刷器操作杆就可复位。

  307的车外后视镜具有电加热功能,当后部除霜装置启动后,镜片内的电阻随即启用。在车内还可以借助电控装置将后视镜折叠,这样就可以顺利通过狭窄地段或者防止停车时被剐。307的后视镜在锁车后还能自动折叠,双曲率的后视镜片能减少视野中的“死角”。

  可伸缩的高压大灯清洗系统能保持灯罩清洁,可改善照明状况和夜间视线,对走夜路,尤其是高速公路的夜路有很大帮助。当前大灯打开、前风窗喷水清洗启用时,前大灯清洗器开始工作。先将前大灯清洗器从保险杠中伸出来。然后,清洗剂在压力作用下喷向前大灯。

  307具有危险警示灯自动点亮功能,在急剧减速的情况下,危险警示灯可以自动点亮。如果系统通过所接收的速度信息计算出减速度超过一定值时,危险警示灯将自动点亮。只要司机没有重新加速,它们始终保持打开状态,直到被手动关闭。

东风标致——307 2.0 AT技术参数:

发动机

 EW10J4横置4缸发动机

排量(L)

2.0

压缩比

10.81

最大功率(kW/rpm)

100/6000

最大扭矩(Nm/rpm)

190/4100

变速箱

 4挡手自一体

转向

齿轮齿条带助力

前悬 

 麦弗逊式、带横向稳定杆

后悬 

 拖曳臂式半独立悬架

制动

前通风盘、后盘式、ABS+EBD+EVA

轮胎

195/65/R15

轮毂

铝合金

外形尺寸(mm)

4469/1746/1536

轴距(mm)

2612

轮距(mm)/

1505/1489

行李厢容积(L)

620

油箱容积(L)

 55

额定成员数

5

整备质量(kg)

1333

标准装备

自动感应式大灯、后遮阳帘、智能雨刮器、真皮方向盘、车身同色侧防擦条、电子防眩目内后视镜、副驾驶座椅高度调节、前排座椅扶手、超级防盗锁、防盗报警器、行驶电脑、自动空调、6CD8扬声器、高压大灯清洗器、真皮座椅、电动可折叠后视镜、电加热前座椅、倒车雷达、定速巡航、十档位电动天窗

90km/h等速油耗(L/100km)

7.2

0-100km/h加速(S)

12.8

购买人群描述

时尚中产

出没场所

酒吧街

最性感部位

前大灯

座驾定义

中产阶级标准座驾

  文/笑脸 图/刘爱国(球视觉)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