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绿寻春走广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4:40  南方日报

  春天,可以“听”得到绿色,不信?将你的爱驹挞响马达,冒着料峭寒雨,向着北偏西的方向进发,两个小时后,就可以游弋于绿海。

  广宁离广州不远不近,仅为117公里,对于自驾者而言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试“飞”地。循广肇高速向四会方向驶去,过了四会城区有一个三叉路口,向北直指着广宁,60多公里外就是广宁的万顷竹海。这条路也是往桂林自驾游的主要通道,路况好且标示明确,山水村落间常有不经意的地点景色怡人,大可停车坐爱。

  广宁以竹闻于粤,古人的名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今天在自游人眼里又变作了宁可无沟壑,只求一片绿的追求。竹是一种很特别的绿意,千千万万,无风而舞,一片纯色那种感动,直让人超然世外。看过卧虎藏龙才知道竹子可以拍得那么灵动,于是倏然地想起了旧诗一首:“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广宁生态环境优良,植被覆盖率高,特别是那100多万亩天然竹林,蔚然壮观,沿着绥江一个大S形的弯处,一个天然并人工提升的竹海景区成了可一天游也可二天住的自驾休闲地。

  广宁的特点就是“竹乡、竹排、竹景、竹味、竹戏、竹屋、竹品”,无竹不欢、无竹不景。除了特定的景点,其实从这里再往北的怀集,一路上全是竹世界,公路边上层层叠叠的待运竹器,明明白白都是广宁的风物。到处都有绿意到处都是生机,不必指定路径终点,寻欢在绿林深处,吸氧于古村之间,诚可一乐。

  这里还是广东绿玉石产地及著名武术之乡,广东绿石质细腻,温润如玉,杂质少,硬度适中,易于加工。它不是名贵首饰用材,但因石料够大,是制作工艺美术品之珍材,通常会用于制作龙船、狮子等大件的玉雕,为企业所珍爱。笔者曾见过一件绿玉龙船,长达两米,上下九层,蔚为壮观。

  广宁自驾车旅游线路

  在广宁吃啥?谁看了也会立即回答:竹笋。这里的竹笋真的多品种,甜的苦的,长的细的无奇不有,此外,还有笋干笋衣等可携带的手信。笋之食法可自由选择,冬笋肥大清甜宜清蒸,当地人不一定会做游客可下厨指点:剖成两指宽条状蒸好,滗水后加入调料与炸过蒜蓉的花生油再蒸片刻上桌;或者配鸡窝打边炉——这里毗邻清远,农家鸡颇多。特产还有芋荚,是白芋茎苗的一种,分鲜品、干品2种。芋荚是广宁百姓的时菜,清香爽口,配辣椒腊肉炒之极不下饭;名产舂白糍系采用纯净糯米,用清水浸泡24小时后,用甑蒸成糯米饭,再放到石制的碓臼,以木作碓杵将糯米饭舂烂,加入适量生油、蜂蜡,即可制成扁圆形的白糍,食时捣碎另煮有咸甜二种食法,风味独特。

  旅游提示:从广州至广宁竹海游览区约110公里,行程需时2小时,单程路费视你走不同线路约在65元左右,可一日游,晚餐后回穗。

  作者:文/图 肖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