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警察监视系统标志一个也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6:27  新浪汽车

  作为美国最大的城市和世界著名金融、商业和娱乐中心,拥有800多万人口的纽约市和

  其他大城市一样长期受乱停车问题困扰,因此对乱停车等违规行为处罚一向严厉。

  纽约市停车的条条框框特别多,因为停车停错地方接到罚单的情况并不少见。如果在交通繁忙的重要路口附近违规停车,很可能还没来得及下车就被警察逮着。

  美国的交通警察无处不在。正常驾驶的时候也许很难看到他们,一旦违规,这些警察就会忽然出现在违规乱停的车辆前面,一脸严肃地开起罚款单。纽约警察处罚违章停车之严厉非常出名,这些平时热情幽默、大大咧咧的交警开起罚款单态度之坚决,让肇事司机有一种招架不住的感觉。

  纽约交警的装备融入了高技术,因此开起罚单来速度惊人。他们拿着一个掌上电脑模样的小仪器,在车前面的条形码上扫描一下,手中的小型打印机便会“嗤嗤”地打印出罚款单,上面写明违反的条款和罚款的具体数目。每辆车子前面的条形码记录着车辆的各种信息。

  司机不在,警察会把罚单贴在车上显眼的地方。司机在的话,也没有任何争辩的余地,更不能乱动乱摸,因为这样警察会认为司机试图掏枪反抗,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一位同事曾经抱怨说,一次,他在地处纽约市中心的曼哈顿区避让一名骑自行车的人,车子停了一下,连四五秒钟都不到,就被警察抓住,罚款100美元。这位同事不服气,争论几句,警察反反复复就一句话:“这是违法的。”接着就是开罚单。当然,大部分情况都是驾驶者自己不小心,没看清交通标识停错了地方,也有个别司机抱着一丝侥幸心理违规停车,但一般都会招致处罚。

  在纽约,乱停车的罚款从几十美元到150美元不等。接到罚款单后,司机要在一个星期内将支票寄给纽约市交通部门。司机如果不服气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胜诉者可减轻或者免掉处罚。纽约市近年来因为乱停车引发的官司非常多,也有不少司机获得减免。

  除了为数众多的警察,纽约市还有先进的交通监视系统。重要路口明里暗里安装了为数不少的摄像头,这些摄像头一刻不停地把路面的情况传给中心交通监视系统,违规停车很难逃脱惩罚。

  纽约市街道上随处可见的消火栓旁边是停车的绝对禁区,停车者将会遭受重罚。公共汽车站前当然也不允许其他车辆停靠。此外,纽约市的每条街道都有规划统一的停车标志,标明停车规定,如允许停泊车辆的类型、时间段以及平日和周末可分别停泊什么类型的车辆。牌子上写着,有的地方只允许当地小区居民的车辆停泊,有些地方某些日子不让使用,不仔细看、停错了地方,很可能要被罚款。在一些交通繁忙的商务区,规定就更加细致。

  其实设立这么多限制也是没有办法之举,纽约车辆非常多,而一些繁华区域,如曼哈顿等地区,不少街道因为修建时间比较早,道路相对狭窄,很容易造成堵塞。

  近年来,纽约投入巨资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实行人性化、智能化管理,力争从根本上解决乱停车问题,不少做法值得称道和借鉴,比如说大力修建停车场、发展公共交通等。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