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遥知马力--试驾新千里马1.3GL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36  車世界


图为新千里马1.3GL外观


新千里马1.3GL中控台

  鉴于千里马此前的良好销售业绩,在试驾之前,我们对新款千里马就抱有不错的印象。不过毕竟是新款的千里马,所以肯定会与老款的有些不同,当然驾驶的乐趣也就比老款的更多了些。但究竟有哪些不同,我们还得试过以后才会知道。

  新千里马1.3GL

  从它的外形上来看,的确与以前的千里马有了些比较明显的改变。比如说它的前脸,就将原来的鲨鱼嘴造型改为现代家族纵列镀铬大格栅,极大地增强了前脸的感官效果,让人在视觉上感到有股很强的冲击力。

  作为汽车媒体记者,我们很容易地就通过厂家联系到了一辆专供试乘试驾用的千里马,这是一辆蔷薇红的排量在1.3L的手动档的车。从它的外形上来看,的确与以前的千里马有了些比较明显的改变。比如说它的前脸,就将原来的鲨鱼嘴造型改为现代家族纵列镀铬大格栅,极大地增强了前脸的感官效果,让人在视觉上感到有股很强的冲击力。另外,它的椭圆前雾灯也升级为浑圆的小圆雾灯,并与下部格栅融为一体,增强了前脸造型的整体性;车身侧面的腰线走势并未进行调整,倒是侧装饰条的宽度及厚度略有增加,在提升档次的同时也增强了车身的防擦能力;车尾则依然保持了凹凸有致的肌肉感,原来曾颇受争议的卵形尾灯轮廓在进行比较细微修改后,材质更加晶莹剔透,后雾灯也被整合在内。不过总的来说,国产千里马依旧是简洁流畅、动感十足的作风。其车身流线绝对是其一大优点,很符合充满青春动力的年轻一族。车身没有太多锐利的线条,曲面占据了车身的很大部分,很平实中不乏张扬的元素。

  内饰

  因为笔者身材在1.75米,所以感觉内部空间还是够了。换了个座位在副驾驶的位置,腿部几乎可以完全伸直。将前排座椅后调后,驾车者的膝部空间比较宽裕,肘部也能和副驾驶保持礼貌的距离,但留给头部以上的空间不够,身材较高的人头顶距车辆顶棚仅有5厘米甚至更短的距离,有一种被压迫的感觉,后排空间也只能勉强算是够用。在1.80米以上的人,买这车就显然稍微小了点;1.85米以上的人,就不用提了。所以说4115x1620x1410的尺寸是否足够还看买车的人是否注意到自己的身高是否匹配。

  我们也注意到它的内饰似乎做过一番改进,材质与做工均有所提升,特别是在色泽方面下了工夫,整体色泽更为淡雅,仪表盘由白色变成深色。中控台设计也一如既往很精巧,音响控制区与空调控制区泾渭分明。中控台装饰面板色调升级为银光可鉴的金属光泽,看上去十分舒服,触感也同样出色。它与浅内饰搭配更显和谐,同时改变了座椅和门侧板绒布材料,手感更为细腻,档次有了提升。1.3排量的小车配置当然选择追求实用,新增的CD是一大亮点,这满足了驾驶者对听觉的追求,为驾车人带来更多的乐趣。

  另外,1.3LGLMT车型的配置单中已包括中控锁、遥控钥匙、前后电动门窗、电子防盗系统、隔热玻璃、单碟CD机、前排杯托、遥控开启油箱盖、遥控开启后备箱等装备,这些在我们试驾的车上都能看到,所以配置也是比较实用,也比较齐全了。

  操控

  拿到车后,我们在比较空旷的地带如校园操场边的跑道上,以及在喧闹的市区里测试。我的整体感觉还是不错的。尽管它的方向盘偏轻,没有那种高档车的厚重感,但是对身材不够强壮的我来说,还是挺合适的。操控方向盘不需费多大的力气,一只手就可以轻易地掌握。轻轻一踩油门,这车立刻得到感应,没有多余的犹豫,立时飙了出去。当然我说用一只手可以掌握,并不是提倡这种做法,请注意我只是在对车做着测试。

  五档手动开起来就是比自动档开起来有感觉,这款车的档位非常清晰,开动起来虽然说没有过强的冲劲,但也算是手到车到。在市区的路况下,我们不能开快车,但是可以在时不时的拐弯、刹车、提速上做点功夫,游刃有余是我们在市区中行驶的评价。

  东风悦达起亚将千里马推入市场的时候,是以“雷霆动力,纵情千里”形容他的特点。所以动力性应该是其最显著的优点。这只有在比较空旷的路上,才能感受到。于是我们在郊外放手而为,不出意料,明显感觉到这车没有一般小排量轿车加速拖畓。

  当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的时候,车身仍保持在稳定的状态。不过当速度提升至110公里/小时,这时方向盘就有些过敏,手部轻微的动作都会导致行车方向的偏移。毕竟它还是一辆车身重量1000千克左右的小车,在高速行驶下欠缺足够的稳定性值得谅解。

  另外,我们还对高速行驶中急踩刹车做了个测试,在速度高于6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全力踏下刹车踏板,ABS等系统发挥作用时脉;中式振动非常清晰,急减速阶段方向也是控制自如。而且新千里马的悬挂属于偏硬的运动化风格,经过坎坷路段时方向盘和车身会将路面颠簸清晰地反馈给我们,高速转弯时底盘表现也比较扎实,并没有明显的甩尾感觉;转向助力也调校得较为适中。

  安全

  千里马的购买者在追求舒适实用的同时更多是要保证安全。安全装备的齐全则显示了千里马设计人性化的一面,在我们所不太注意的部分,比如新千里马为了更进一步提升安全系数,对车身钢板进行了加厚处理,从而使得新千里马在耐用性和安全性上都有所提高。

  转向助力、ABS+EBD、驾驶席安全气囊都被作为标配。新千里马还在原型车的基础上,对车身钢板进行了加厚处理,在车的侧面、顶部各新加装了二至三根防撞钢条,使车身强度得到大幅提升,驾驶时也就在心理上多了许多安全感。

  文/揭向有 摄影/Jackey、楞楞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