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品牌深烙“中国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13  经济参考报

  当今世界,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品牌共享和品牌互换已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在国内家电与电子产品领域,海尔、青啤、联想、TCL、科健等企业,都是成功的“品牌玩家”。国际汽车业更是这样,主流厂商纷纷由过去“自己设计、自己生产、自己销售”的单一模式演进为“分工开发、全球采购、平台共享、针对性销售”。汽车巨头如通用汽车、福特丰田等,常常将同一平台产品打上不同品牌,或将不同平台产品打上同一品牌,这是根据不同属性市场的情况所采取的灵活策略。在品牌离“唯血统论”渐行渐远的发展变革中,中美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打造品牌却不简单地照搬照抄,不做“组装车间”和“包装车间”,而是充分利用全球产品平台和优势资源,并从国情出发创造性地熔炼本土化品牌。这一切,突出体现在其支柱品牌别克的再造之路上。

  从第一辆别克新世纪开始,到别克GL8君威凯越,再到现在的荣御,上海通用一直旗帜鲜明地追求打造“中国人的别克”。他们在不断用东方文化精髓和时代精神丰富品牌内涵并使之成消费者趋同价值的同时,紧密携手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对每一款车型都进行了大量的本土化改进,使之更加符合国内用车环境和市场需求。去年底,“别克君威系列轿车开发项目”获得了国家级奖项——“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唯一的一等奖。从提出建议,参与实施到主导研发,上海通用整合国际国内优势资源的能力,市场化的产品设计及工程能力在迅速提高,也为中国汽车工业培养和储备了技术人才。

  上海通用将品牌的本土化发展贯穿在企业整个体系链条的打造上,为品牌写下了强有力的“背书”。上海通用推出的“别克关怀”,在业内率先将服务上升到品牌高度,从维修时间延长到晚十点的“星月服务”,到给用户提供非常便利的“菜单式保养套餐”,都是其呈现出的很“国情化”的亮点。国际权威的J.D.Power去年进行中国消费者调查,别克品牌售后服务满意度排名第一。

  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战略的奏效,也最终表现在市场上。截至今年3月底,上海通用累计总销量突破71万辆,从销售第一辆汽车开始仅用6年时间就达到如此规模,这在中国还没有第二家。原余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