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果--试驾05款东方之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4:30  中国汽车界


图为05款东方之子外观

  其实我最早关注奇瑞生产的汽车是2002年的时候,那时候奇瑞只有一款引进自西班牙的SEAT的车型,车型还算漂亮,就是对其内饰的做工不很满意。近年来,奇瑞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QQ的热销、旗云搭载CVT、旗舰车型东方之子的问世以及T11、B14和新发动机的研制。奇瑞的研发正在走上正规,奇瑞身上已经体现出了成功者的精神,这种精神正是锲而不舍追求进步的精神。

  2003年6月,东方之子以2.4升的排量、B级车的品质以及16.66万元的价格出击中级轿车市场,其实并不一定能够打动太多人的心。因为这样大的车型,作为地道的国产货来说,还是难以给人充分的信心。人们首先就是怀疑作为这个级别的东方之子能否表现出洋品牌那样出色的质量。时间过去了一年多,事实证明东方之子的表现出乎人们期待,但是还不够好。

  05款东方之子进行了60多项改进并经过我们的实际试驾之后,可以肯定地说,东方之子终于修成正果。

  旧款东方之子的体形比较大,尤其是空荡荡的车侧甚至让人觉得比较臃肿。05款东方之子加装的车侧防擦条、车窗亮框有效地缓解了这种臃肿感。这些装饰条使车身的侧面更加舒展,层次更加丰富,给人感觉豪华而且美观。另外外观上一个有趣的改变就是车尾的标识字体变小了,符合人们传统印象中的标识大小,以往旧款东方之子的标识其实偏大,有点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是东方之子的意思。仔细观察,车身的钣金进步不少,车身钢板之间的缝隙都均匀了不少。而且车身表面变得更平滑,可以明显看出工艺的进步。外观上看,05款东方之子改变并不明显,贵在做工的进步,这也体现了奇瑞工艺的改善。


图为05款东方之子外观

  05款东方之子的60多项升级更多地涉及到了车辆的操控性、舒适性、噪音的抑制及车辆内部品质等各个方面。这些改变只有坐到车内,亲身驾乘才能感受到。

  座椅内饰颜色搭配合理,浅色的座椅和门板使车内显得非常温馨,仪表台上部的黑色亚光材料有效地减少了玻璃上的反光。多功能方向盘造型沉稳大方,选料与做工都不错,手感很好;全新的蓝色背光仪表板清新易读,并可调节背光亮度;八向电动调节座椅,还装备座椅加热装置;控制面板上的按键布局合理,触手可及,操作十分方便;全新设计的桃木镀铬制动手柄和镀铬换挡面板使整个车内风格更趋豪华。05款东方之子内饰的做工上同样精细了很多,真皮座椅缝线紧密,皮质优良。桃木饰板之间的接缝也紧密了许多。不过有些细节还期待进步,中控台上副驾驶位的安全气囊盖板并不整齐,这是整体观感不错的中控台上的一个败笔,另外有些塑料件的边缘处理还要更加精细。

  坐在05款东方之子内部大致观察之后,就迫不及待发动车子上路了。05款东方之子的另一大改进则是底盘操控性能的改进。

  底盘系统经过英国莲花公司的调校后,操控性得到大幅提升,这是驾驶之后得到的第一印象。旧款的东方之子,路感比较模糊,舒适性也并没有达到中级车应有的水准。05款东方之子的底盘调校其实还是偏重舒适性的调校,悬挂的硬度是中等偏软的程度。05款东方之子操控性的进步表现在悬挂更有高级车的表现水准,坐在车中,悬挂吸收震荡的表现是柔中带刚的效果。在转弯的时候,车身的侧向支撑在一个可以预见的范围之内,不会造成不舒服的感觉。由于东方之子的车身比较大,所以车身在激烈驾驶中还是稍欠灵活。在行驶过程中,东方之子对路噪的隔绝比较出色,但是在高速行驶的时候,总有清晰可辨的风噪恼人地传来,尤其是最近几日风比较大,丝丝的风啸确实比较恼人。

  05款东方之子配置充足,而且变得十分智能。驾驶05款东方之子旗舰版,我只能感叹国产品牌做成这样已经是非常巨大的进步了,在两年前根本是不可想象的。

  多功能方向盘,三屏LCD,GPS导航,电视接受,倒车影像系统,四座椅加热……似乎是在讲一个非常高级的进口品牌车型的配置。这些豪华配置却全部同时出现在05款东方之子旗舰版上,让人有点瞠目结舌。我曾试探着问几个朋友这样配置的车型会要多少钱。他们几乎都说要25万以上!可是05款东方之子实际只有20万左右。

  相比东方之子稍显臃肿的外观,他的内部更加吸引我,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丰富的配置确实够人捣鼓好一阵子。前座的液晶屏幕在行车播放电视节目的时候并不会关闭画面,相比进口车型来说,这也算是国产车型一个符合国情的地方。进口车在国外经常是一个人开车,行车时播放画面确实会分散驾驶者注意力;而国产车一般都是至少两个人,总不能让副驾驶座的家人在行车的时候只有电视节目声音听吧。前座的多媒体系统应该调整在自动空调面板的上面,位于中控台的最上方。一般情况下,不管是自动还是手动空调,行车过程中在启动之后是很少会再去调节,所以在中控台的最下方是个合理的位置。而多媒体系统因为要显示导航信息等,驾驶者要不停地关注,放在中控台的下部无形中拉远了视线和路面之间的距离。东方之子接受电视信号不算清晰,至少在同样的地方没有我们试驾过的SRX接受电视节目效果好,国产车理应更加适应国内的信号源。GPS导航系统的地图非常精确,一些很不起眼的街道都有显示,但是有个问题,GPS导航系统的操作反应比较慢,就像是运行同一个程序奔二和奔四时代电脑的差别。还好,导航系统“开始导航”之后,反应还比较迅速。奔二电脑似的速度还表现在一旦偏离电脑的计划路线之后,GPS导航会在好一会之后才能规划出新的路线。基本来说,这个GPS很适合在陌生城市遵循规划路线行驶,对于我这种急躁的驾驶员不太适合。

  05款东方之子配备的另外一大亮点是他的智能性。换到倒挡的时候,升起的电动遮阳帘会自动下降,使后部视线更清晰,LCD会显示后方图像,同时在接近的时候会显示距离。在时速超过50公里的时候,中控会自动上锁。关闭电源,电动天窗会自动关闭,升起的前座LCD屏幕也会自动回到初始位置。

  05款东方之子的进步使人惊喜,20.48万带来的配置也足够吸引人。但是我仍然对他的市场表现有所担心,因为东方之子一个最直接的对手——景程已经发布。许多关注东方之子的消费者同样会关注景程的价格。

  在当前的车市里面,价格始终是一把双刃剑。

  文/本刊记者 李创 摄影/杨乐 李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