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急需解决的10件大事:自主开发居首位(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7:58  中国汽车报

  王洪艳

  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手段,整合企业现有的物流系统,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满足产销规模进一步扩大的要求。

  关注度:★★★

  点评专家:爱波瑞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艳

  虽然很多企业在加强内部管理、贯彻实施各种质量体系认证以及精益生产方面已开展多年的工作,但有些事情很容易流于形式,表面文章做得比较多,在形成执行力方面较弱。比如内部物流,现在在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中,有90%以上的企业都存在库存过大、生产周期过长的问题,而且大多数企业还没有物流效率需要改善的意识。在那些或多或少意识到要降低物流浪费的企业中,又有不少不能及时地找到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在外部供应链的大物流方面,我们和先进管理水平的差距更大,浪费触目惊心。

  对于整合物流系统、提高运行效率,现在已不是要关注的时候,而是要行动的时候。过去,有些工作可能是出于达标或者取得各种资质的需求;而现在,市场的竞争已使很多企业的利润大大下降,降低成本成为关乎企业生存的大事。如果企业还停留在追求简单的规模扩张、厂房和设备等硬件更新的低水平发展层面上,不能真正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内力,那是无法与跨国公司竞争的。

  赵英

  主动调整产品结构,以汽车工业和社会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为己任,承担起企业公民应有的责任,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谋求企业的长远发展。

  关注度:★★★

  点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研究员赵英

  现在已经到了企业需要树立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观念的时候了。从生态环境的角度,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已经觉醒,和谐发展的呼声日益增高。特别是近期,《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我国政府也提出绿色GDP的概念,环保将成为国家考核地方政府业绩的重要内容。因此,企业面临的控制污染和能源消耗的压力会越来越大,相关的法规也会越来越严。

  从汽车产业自身来说,我国汽车年产量已超过500万辆,汽车总量对外部经济的影响加大了,对外部的负面影响也会更加明显。如果不持续改进现有汽车技术,排放问题、能耗问题等迟早会影响汽车产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汽车企业应关注的结构调整有三个方面:一是产品结构的调整,比如商用车向大吨位、重型化发展,轿车向小排量方向发展;二是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调整,比如油价、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调整等;三是那些生产技术老旧、产品污染严重的企业,除了会受到政策的限制,还会受到市场的挤压,最终会促成产业组织结构的调整。

  徐长明

  提高企业的市场预测能力,保证决策的准确性,减少市场波动对企业发展的负面影响。

  关注度:★★★

  点评专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

  近几年,国内大部分企业尤其是轿车企业的市场预测能力,普遍大幅度提高。但是,无论从对大事的判断、定量分析还是对主要因素的分析上,与企业需求的精确度还有差距。而这种精确度,会直接关系到企业长远的规划。

  要提高企业的预测能力,首先要加强内部人才、专业人才的培养,其次要加强与其他单位、机构的合作。提高预测能力同时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在岗位设计上,是由企业内部人员做预测还是请别人来做。第二,应该提高预测人员的待遇和受尊重的程度。在国外,市场预测人员的待遇和受重视的程度很高,有很强的优越感;在国内却相反,企业重视的往往是立即能够见到成果的销售人员。第三,加强对市场预测能力的理论方法、宏观经济以及宏观政策的研究。对市场的研究不能是短期的,要做长期的跟踪预测,才能有发现市场变化前兆的敏感性。

  刘世锦

  加快重组步伐,充分利用当前难得的市场机遇,尽快提高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增强未来在国际市场的生存能力。

  关注度:★★★

  点评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刘世锦

  随着去年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中国汽车产业开始进入一个重要转折期,或者说是新世纪第二个重要发展时期。如果说第一个发展阶段是汽车数量的爆发性增长,那么,第二个阶段将转向着力提高质量和效益的阶段。由于供求趋向平衡乃至供过于求,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剧,而竞争的主要手段是降价。随着行业总体利润率的下降,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出现两极分化。优秀的企业依然能获取令人羡慕的利润,另一些企业将会陷入经营困境,重组、并购势在必行。

  但在重组、并购的过程中要注意一些问题。扩大规模对企业很重要,但企业不是越大越好。重组、并购是一个市场选择的过程,尽管政府可能会起一些积极作用,但重组、并购应当主要由企业自主决策,并购前要认真考虑能否实现1+1>2。有些重组、并购在短时间内能够扩大市场份额,但未必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目前国内汽车企业的竞争重点是质量上的竞争,所以要提高技术对市场的反应能力,合资企业尤其要注意这一点。技术不贴近市场,长期下去会出现问题。现在不少企业开始重视自主开发,这个好的势头要保持。

  在重组和并购的过程中,要注意组织结构的合理性,尤其是零部件企业与主机厂要形成合理的分工协作关系。企业一定要做自己擅长的事,而不仅仅是看企业的规模。

  企业分化和新的增长机遇,使中国汽车产业组织结构呈现出较强的不确定性,“几加几”的说法充其量是对现状的一种描述,远非未来的稳定图景。10年后最具竞争力的汽车企业未必是现在风头最劲者,也可能是现在很弱甚至尚未“出生”的企业。我们可以推测,10年、20年后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不会再有上百家或几十家,很可能是几家,但不可能知道最后“胜出”的是哪几家企业。企业竞争力的磨炼、优秀企业的筛选是一个市场过程,任何人都不可能预知答案。理解这一点,对理解市场经济的实质具有关键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