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老总献计:好政策环境促汽车业健康发展(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倡导理性消费政府应率先垂范

  “南方某省会城市,在出租车更新中提出了排量2.0以上、车长4.5米以上的硬指标,结果投向市场500辆出租车,400辆为高档车,100辆为豪华车,引起周边地级市甚至县级市争相效仿,这种做法对轿车消费的恶劣影响不可低估。”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对目前汽车消费中的非理性行为非常担忧。

  刘卫东认为,无论从能源、道路交通条件、城市建设还是环保角度出发,我国都应该倡导理性消费,严格控制大排量汽车的发展,大力发展小排量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但目前,国内汽车消费行为仍普遍存在“摆阔气”、“爱面子”、“显身份”等非理性现象。

  “形成轿车消费的非理性心理,政府难辞其咎。”刘卫东解释说,首先,目前各级政府都有各自硬性或软性的公务用车标准,基本上都是趋于大排量、大尺寸。而在政府官员选用大而豪华的公务用车的同时,全国仍然有60多个城市对1.0升以下的小排量汽车限行。

  其次,一些重要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在出租车更新时,以维护和提升城市形象为理由,由政府出面出台了大排量、大尺寸的更新标准,进一步放大了非理性汽车消费的示范效应。

  此外,有购买能力的商务人士,受政府公务用车的影响,在购车时带有同政府用车“趋同”的心态,奉行豪华性、炫耀性的消费观念,助长了非理性的消费行为。

  上述三个层面的汽车消费现象,至今主导着中国轿车消费市场,也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并误导了汽车企业的投资方向和车型战略选择,对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造成了直接影响。

  “倡导理性消费,是实现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各级政府、汽车企业、汽车消费者及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刘卫东建议,首先,政府要有正确的政策引导并率先垂范。稳定、明确的法律和政策环境既能抑制过度消费和奢侈性消费,引导居民走向与资源环境水平相一致的汽车消费,同时可以对厂商的开发和投资计划产生积极影响。比如,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作为一项基本的政策指针,就将对未来汽车产业、汽车市场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具体到公务用车领域,政府要摈弃盲目追求大排量、豪华轿车的奢侈浪费现象,把节能、环保、小排量轿车作为公务用车的首选车型,同时大力推进公务车改革,使公务员购车理性化,自觉成为全社会理性消费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其次作为普通消费者,应该承担起社会公民责任。一个负责任的社会公民,必须牢固建立节能和环保意识,摒弃奢侈、摆阔气的消费陋习,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在汽车消费中自觉选用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

  作为汽车企业,更要主动担负起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企业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满足理性消费的需求。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